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长乐的“擦边球”

2011年05月20日 10:40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席佳琳 张力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等候采访刘长乐时,我们注意到一个令人诧异的地方。

作为唯一获准在中国内地播出的民营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Phoenix Satellite TV)的北京办事处却坐落在钓鱼台国宾馆,尽显其特殊的地位。

刘长乐和他所创办的凤凰卫视.似乎就是一个矛盾综合体。现年60岁的刘长乐既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也曾是一名共产党人。

因为父母都是官员,刘长乐幼时家境宽裕,但在他15岁时,父母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这场历时10年的政治动乱始于1966年,是毛泽东为巩固个人权力而发起的。由于这场浩劫,中国人极为珍视后来市场改革所带来的相对自由和繁荣。刘长乐与同时代的中国企业家对这场残酷的运动怀有共同的记忆。

刘长乐19岁参军。他说,在工程兵部队服役和挖雷的经历,培养了他执着、顽强的精神和敏锐的直觉,这都是后来维持凤凰卫视运转所需要的素质。“凤凰的成长道路风雨坎坷,有些压力之大,可能放在别人身上就扛不住了,”刘长乐表示。“军营的生活,对我这种生活在大院里的孩子是很好的磨练。”

刘长乐得意地说,有时,外出旅行,时差反应强烈,他经常比年轻的下属熬得更晚,这是响应公司的口号: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到了最后一刻更不放弃。“我也正是这么做的。”刘长乐说。

一开始就在军队服役,使他在其他方面获益匪浅。受过记者培训后,青年的刘长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谋到一份军事记者的工作,并一路做到了主管职位。这种职务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宣传,并与高官政要搞好关系。据凤凰卫视的一位高管表示,这项工作刘长乐“处理起来得心应手,展示了出类拔萃的才能”。

1989年,中国学生民主运动遭血腥镇压。在这之前一年,中国结束了一段相对自由的时期,刘长乐赴美从事石油交易。90年代初,他开始投资国内外基础设施项目,而后转身进入传媒界。

刘长乐一手创办了他自己控股的电视公司今日亚洲(Today’sAsia),但他真正取得突破,是在说服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把在华发展战略押宝在他身上之后:两人合资创办凤凰卫视。“默多克和我的合作很默契,”刘长乐说道。他称赞这位新闻集团(New Corporation)的掌舵者从不干涉凤凰卫视的日常管理。他还表示,这家合资公司是默多克在中国最赚钱的一笔投资。

对此,默多克可能有不同看法。2006年,虽然凤凰卫视不断壮大,但对默多克自己在中国的业务“星空传媒”(StarTV)却毫无裨益,新闻集团将所持凤凰卫视股权减半。

在中国连年受挫的默多克不得不降低期望值,而凤凰卫视却已获得长足发展。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表示,超过3亿华人在收看凤凰卫视的新闻节目。凭借内生增长之力,凤凰卫视去年营收大增71%,达到26亿港元;净利润亦增长41%,至4.21亿港元。该公司最近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对旗下新媒体业务作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额最多将达2亿美元。

刘长乐取得上述业绩,靠的是把家长式作风与西方现代管理相结合。他喜欢把公司比作一个大家庭。他引用一位新闻主播的戏言,没人比刘老板更八卦,因为老板比谁都更了解每个员工。

刘长乐表示,他要求他的记者们对中国政治问题的批评要积极正面、富有建设性。“这个跟媒体的‘客观、公正’肯定是冲突的,但是要好过‘消极、恶意和破坏性’。”

没有必要再多说什么。在问到他与中共高层领导人有怎样的特殊关系,才使凤凰卫视享有如此独特的地位,刘长乐的回答高深莫测:“朝中有人”未必是成功的关键。“如何把形而上的‘价值理论’和形而下的‘行为风范’结合在一起,如何在官人的剪子和百姓的票子间走钢丝,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永不磨灭的热情——我们还真有一些可以意会无法言传的经验、教训。”(英国《金融时报》)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擦边球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