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吴小莉:在事业和家庭中平衡行走

2011年05月25日 13:37
来源:《人生与伴侣》 作者:王邵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小莉飞往北京,第七次报道“两会”,她说的还是那句话——“大事发生时,我要存在。”

“女儿出生尽管不到两个月,但状态很好,越来越胖,和我老公周秉均长得像极了,惟一能看得出是我的产物的就是那对人见人爱的小酒窝了。”刚刚抵京的小莉笑容可掬地和我打招呼。“这双手可是三天

 
前刚给小朋友换过尿布的。”“哦,你应该还在实习阶段吧。”我们俩笑作一团。显然,做新手妈妈的小莉已被许多新鲜事包围,不过她早就说过,她什么都可以缺,就是缺不了好奇心。

“现在好啦,新手妈妈,我要好好过把瘾。”小莉笑着,让人联想到远在香港的另一对酒窝。

关于孩子:天使的笑容让我沉醉

给孩子取名字是一件大事。小莉和先生格外慎重,已经拜托了好朋友余秋雨老师帮忙。目前他已经提供了几个预备方案,几个名字都很有诗情画意。但在名字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之前,家人一直亲昵地称呼孩子为“小朋友”,或者“宝贝”。

小莉和女儿最大的沟通就是她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因为要行使母亲的天职,也因为很多朋友忠告,孩子生下来15天用母乳喂养,将来孩子的免疫能力会很强,于是小莉坚持用母乳喂养孩子。因为这样,小朋友现在最爱追逐的是妈妈的身影。每次孩子哭闹,所有人都安抚不了她的时候,妈妈出现了,当抱起女儿准备给她喂奶的时候,小朋友立刻就不哭了。那一刻的小莉,作为妈妈是很有成就感的。小莉坦言,孩子给她最大的惊喜就是每次哺乳完了以后,孩子会冲着她笑,让她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天使的笑容。而每当这个时候,周秉均会在一边醋劲大发:“唉,我现在才明白什么叫‘有奶便是娘’啊。”

孩子多半时间在睡觉,只要她一醒来,小莉和周秉均会抓紧时间给她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有时候小莉念到忘了的时候,先生就会接着她念下去。夫妻俩跟孩子说这些,主要是想让她明白两个道理:第一就是“养不教,父之过”,第二就是“幼不学,老何为”。

孩子好像很小就表现出了遇事不慌。有一次,周秉均要把她从摇篮里抱出来,谁知一下没注意,孩子从手里滑出去,身边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忙成一团。原以为孩子会哭,没想到她始终一声不发,就是睁着大眼睛看忙乱的大人。

小莉自打怀孕以后,始终如常工作。孩子出生后,她老老实实在家听月婆(香港有专门科学指导女性坐月子的老妈妈)指挥了一个月,鲫鱼燕窝,补得她现在看见磅秤还条件反射:“我第一次做妈妈,不知道坐月子对一个女性杀伤力有这么大,整天就是吃了喝,喝了吃,养得我很胖,现在身上还有很多赘肉。早知道是这样,我在坐月子的时候就应该注意保养了。”已经返回工作状态的小莉,现在正听从专业瘦身教练的指导,努力减肥。和她在一起的一天时间里,我看见了她随身携带的食物中除了苹果还是苹果。

小莉是个快乐的人,她希望女儿能有她这位母亲的风范,做一个独立、快乐、健康的人:“我是个喜欢在工作中充分享受快乐的人,工作的妈妈是快乐的妈妈,我笃信这一点,所以在怀孕期和孩子出生后不久,我始终在工作。国外已经有科研成果表明,工作状态中的妈妈能带给孩子健康快乐的心理。我相信女儿能感受到我这个妈妈的良苦用心。”

往年的母亲节,小莉都会送给她妈妈一大束康乃馨,然后寄一张写满殷殷感谢之词的贺卡。去年的贺卡上,小莉承诺今年给母亲的礼物是一个大胖娃娃,如今她果然实现了承诺。两代人共度母亲节,小莉很感慨,她说:“孩子的出生对我来说意味着生命中又多了一份牵挂,意味着我的人生终于迎来了个人的母亲时代,我很期待在我的生命里演绎母亲这一神圣的角色。作为母亲,我将和孩子一样从0岁开始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事业和家庭 小莉 吴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