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戈辉:电视公益是一种理念的传播

2013年12月23日 15: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钱力 付瑜

原标题:许戈辉:电视公益是一种理念的传播

提起许戈辉,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凤凰卫视著名美女主持人的响亮头衔。然而近年来,她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身体力行地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与“电视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

9月23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凤凰卫视主办的“发现新公益”NGO(非政府组织)支持计划在京发布。10月12日,该活动将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晚间黄金档《公益中国》栏目首播,许戈辉担任节目主持人。接下来的两个月,每周六晚将陆续播出“发现新公益”NGO支持计划的全程活动情况,用镜头为观众讲述公益项目从策划到执行、层层晋级赢取项目资金的过程。

渺小与强大

许戈辉亲身参与公益活动,并不是第一次。从1996年认养卧龙大熊猫开始,她便走上了公益之路。女儿出生后,许戈辉受到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出任“母婴平安”项目形象大使,此后逐渐参与了更多公益活动。

在自己主持的电视节目中,许戈辉采访过很多公益活动家,以及草根NGO负责人。每次做完节目,她都会掏出身上所有的钱,捐给那些热心而又艰辛的小微NGO。但是,就像许戈辉所说,“越多地接触到这些公益项目,就越感觉到自己的无力。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个大富翁啊!但是一己之力面对那些灾难与遭遇时,往往显得渺小与单薄……”

对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的采访打开了许戈辉心中的结。在经历了印尼海啸后,李连杰感慨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的渺小,但能战胜这灾难的正是从这渺小身躯中爆发出来的“爱”。

人心是最大的力量!正是这一份份微小爱的聚集,才有可能汇聚成暖流。也正基于此,能通过媒体平台来呼吁公益呼唤爱,使许戈辉感觉有了力量更充满希望。

公益理应属于每一个人

作为公益活动的路演平台,这次《公益中国》栏目为公益新项目提供了有力资助——“发现新公益”活动首先面向全国公益组织征集创意公益活动方案,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专家评委会从中评审出12个入围项目参与淘汰赛节目录制。活动总资助金额不少于160万元,其中最终胜出的项目获得的资助金不少于65万元。在合作分工上,中国扶贫基金会负责评审标准的设计、项目的征集、专家评审团的组织、项目资助金的支持与后期监督,凤凰卫视负责提供活动播出平台,以及活动的全程拍摄与节目录制。

目前入围的项目,包括“平民教育——半工半读促进外来工融入社区项目”、“带走一公斤”计划、“打开一扇门”读写障碍儿童支持计划等,充分体现了理念新、项目新的“新公益”特色。许戈辉被该活动中的诸多公益团体所感动。但最打动她的,是这些团队坚定的信仰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做节目的过程中,许戈辉以及节目编导都发现这些做公益的人特别“偏执”。

“后来我反问我的编导,你想想看,你听了他所有的公益历程,你觉得他如果不‘偏执’能走到今天吗?他没钱,没人支持,经常是家庭都极力反对。承受着各种各样的不理解和压力,他还能继续往前走。”

在许戈辉看来,公益属于每一个人,而电视节目在其中的作用往往是“聚光灯”与“放大镜”。许戈辉支持草根NGO,同样,希望除了明星和NGO之外的普通人,也能参与到公益中来。

通过媒体鼓励与保护善良

“发现新公益”活动旨在资助优秀草根NGO的成长,使更多的公益梦想化为现实,同时鼓励更多的人去敢于发现和解决社会的新问题,吸引社会大众更多地关心公益、参与公益。许戈辉表示,如果自己日后有能力支持某个NGO群体的话,她希望是草根NGO。“他们的能量是无可限量的。”她希望设立种子基金专门帮助NGO,“让他们来发芽。”

许戈辉之所以如此支持草根NGO,是因为她深知他们的不易。“公益是非常弱小的一棵幼苗,它长起来不容易,任何一个黑幕、偶发性事件都可能对它产生极大的杀伤力。”许戈辉说,“所以我认为哪怕一点一滴都是贡献。”

许戈辉热心公益的实践,不仅实实在在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更深深影响着周围的人,这其中就包括她8岁的女儿。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几天,许戈辉刚刚带女儿去看了电影《极速蜗牛》。在路上,女儿看到街头一位老奶奶拽着一大串氢气球卖,但无论怎么向路人推销都没卖出去,由于太累而坐在了地上。“我女儿说‘妈妈,我想买一个气球’,我说你已经有那么多玩具了就不要买了,这时候我女儿说‘我觉得老奶奶特别可怜’。”于是,许戈辉鼓励女儿用自己的零用钱去买老奶奶的气球,但女儿塞给老奶奶5块钱,却并没有拿气球。

看到女儿的善举,许戈辉也很受感动。“我希望是我对她的影响,但更希望是孩子本性的善良。面对这种善良,一定要去鼓励它、保护它。”在许戈辉眼里,公益并不只是简单地捐钱、种树、治沙,而是一点一滴甚至是不经意的温暖。“公益更是一种理念的传播。当社会人心越来越冷漠的时候,你怎样去温暖大家。当公益的公信力越来越动摇的时候,你怎么去坚定大家心头的信念。所以公益既是一种纠错,也是一种扬善。”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许戈辉 公益中国 发现新公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