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

2013年10月14日 15:56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名称: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

机构简介:

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成立于2013年5月3日,是经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组织,是中国首家以艺术的教育、普及与推广为使命的非公募基金会。

项目名称:"基础工程"

项目领域:艺术

实施地点:河北省安新县

项目创新性亮点:

特点:艺术公益。非硬件型公益,而是服务型公益,更注重可持续性发展、人与社会的根本性进步。

以艺术教育为例,我们做的是艺术支教。艺术对于给孩子们成长的作用,艺术能够带给孩子们的自信和尊严,是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支教项目所无法取代、也无法超越的。

需求分析:

仍以艺术教育为例,问题重重。1,应试教育体系下,开展艺术教育殊为艰难。家长很想让孩子参加,但无休止的课余加课令孩子无暇坚持;相关政府机构对此的意识不敏感、忽视等等。2,艺术教育是长期工作,不是一种夏令营式的短期活动,需要大量的社会公益资金投入。3,基层,特别是乡村,艺术老师奇缺,艺术支教志愿者招募和组织难度也比其他支教要大得多。4,其他…

项目目标:

最基础的,保障乡村儿童接受艺术教育的权利,音乐美术这两项国家义务制教育规定科目应该有保障;其次,种下艺术的种子。我们的目标不是挖掘和培养专业艺术人才,而是让孩子们感受经典艺术的魅力,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艺术所带来的美学熏陶、创造力激发、自信心培养等等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

项目内容:

乡村艺术教育的示范校已落户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端村小学。我们组织来自国家最高艺术团体和高等院校的艺术家和师生们作为志愿者,共同制定了该校艺术启蒙教育计划,每周前往实地教学。从2012年冬季起,已陆续在端村所属三家小学(东堤小学、西堤小学、河南村小学)建立起乡村少儿芭蕾舞团、管弦乐队、话剧团、合唱团及画社,2013年3月正式开课,至今已授课近7个月。

(2013年9月起,以上三所小学统一合并为端村学校)

项目受益群体:

艺术教育:面向乡村儿童和城市弱势群体儿童(打工子弟、低收入家庭、残疾儿童)

艺术普及与推广:全体社会公众。

项目实施流程:艺术教育:与乡村学校合作,开设"荷风艺术中心",通过专业教师、当地师资及志愿者三结合的方式教授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课程;资助乐器、画具、书籍等,开展面向乡村少年儿童的艺术启蒙教育。另外,我们还计划去发掘和资助具有出众艺术天赋但经济能力薄弱的青年。每年从各类艺术院校选拔5-10名专业突出的青年学生,予以资助。希望在荷风奖学金的帮助下,这些青年能减轻经济压力,专心致力于创作,实现艺术梦想,将来共同为艺术传播尽心力。

艺术普及:组织在音乐、舞蹈、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领域的资深教育专家或知名艺术家,就以上各大类的经典之作、艺术史中的重要进程等等进行梳理和集成,辅以精要评析,生动讲述,以系列图书和多媒体方式出版发行,为大众了解艺术、感受艺术提供帮助。

艺术推广:与国际相关艺术机构开展互动,引进高品质的国际艺术活动,从而引导大众关注艺术、欣赏艺术,并为艺术从业者提供多样化的艺术交流平台。

资助标准:

每家荷风艺术中心的开设和运行经费,视开设艺术课程的多少而定。经费需求最大的是管弦乐队,乐器投资需10-15万元人民币,芭蕾舞教室(以80平米为例)装修费用也要在4万元左右。支教老师劳务费用视各地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风艺术基金会 端村 乡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