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莞香青年农舍

2013年09月27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机构名称: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机构简介: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DZSW)注册登记于2009年3月,是东莞市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中心坚持以服务对象为本的理念,向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提供优质多元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包括承接政府、团体委托的各类社会工作服务,拓展公益慈善项目等。

项目名称:莞香青年农舍

项目领域:青少年、长者

实施地点: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泗安医院

项目创新性亮点:

1.关注被遗忘的孤岛

麻风病康复者的前半生被遗弃在荒村野岛,后半生被社会遗忘,一生饱受歧视。莞香农舍在泗安麻风病康复村内开辟农田和设立营舍,组织各青少年组织短期驻村服务,与康复村的老人共同生活劳作,为老人们驱散孤独与被抛弃的失落。

2.城市青少年的另一中生活体验(TheSecondLife)

让城市青少年有机会"体验农耕,感悟人生"。莞香农舍组织青少年/家庭团队在岛上生火做饭、耕地种菜、喂鸡养鱼、探访老人,让他们体验城市之外的生活。在另一种生活中反思自身,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

3."以工换食宿"平台。

让城市青少年感悟"自食其力"的平台。"工"主要包括农耕工作、建造维护工作、志愿服务以及外展宣传工作四大方向的工作,参加者通过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来换取在农舍的免费食宿安排,还可以认识在农舍一起付出艰辛劳动的舍友、相互交流、反思人生。

需求分析:

1.青少年的成长需要

社会一直重视青少年的发展,把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发展当作一项关乎祖国未来、民族兴衰的战略性任务来抓。我市物质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但一些青少年注重物质生活,追赶潮流,多沉迷于游戏和网络中,缺乏对生活的体验历练和应有的精神与价值追求,人与人之间关系淡薄,缺乏社会责任感和服务奉献的精神。

2.对麻风病康复者的关爱需要

麻风病早已实现"可防可治",但对康复者的歧视和偏见仍然存在,该群体无论是物质生活抑或精神生活都十分需要社会的关注、关怀和关心。

3.食品卫生与农业生态的宣教需要

"食以安为先",但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却令人担忧,人们需要去思考什么样的农业才是健康的,可持续的,人类应该如何与环境友好共存。

项目目标:

宏观目标:

莞香青年农舍希望能够打造成一个"以工换食宿"的活动平台,培养"舍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改善麻风病康复者的生活质量。

具体目标及解决的社会问题:

1、促进青年健康成长:青少年在项目中从参与到感悟和成长,解决他们的成长需要;

2、消除歧视:消除社会对康复村和康复者的歧视,进而了解其积极面对人生挫折的"历史财富";

3、宣传环保:通过绿色的传统耕作,支持可持续农业发展。

项目内容:

莞香青年农舍主要是通过"以工换食宿"的方式,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另一种生活体验(TheSecondLife)平台。"工"主要包括农耕工作、建造维护工作、志愿服务以及外展宣传工作四大方向的工作,参加者通过完成一定的工作量来换取在农舍的免费食宿安排,除了可以认识在农舍一起付出艰辛劳动的舍友、相互交流、反思人生,还能对在数十年留守在麻风康复村的村民带来更多的社会关爱。

开展农耕体验活动,包括组织青少年参与农耕耕种、日常打理、采摘收拾,还有喂养家鱼、家禽等等工作,让他们亲身体验地地道道的农活,体验劳动耕作的艰辛和不易。

开展建造维护工作,主要针对农舍农田、营舍的硬件设施,鸡棚和鱼塘等设施的建造和维护工作,提高动手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

志愿服务工作,重点是针对泗安康复村里的老人提供的服务。包括家访、康乐活动、日常清洁和日常护理等等。通过与康复村老人的接触,鼓励青少年学会与老人沟通交流,通过志愿服务提升自我,寻找人生价值。

外展宣传活动主要与市内社区以及高校志愿服务社团合作,进行宣讲、传单派发,开展社区宣传活动。为农舍"以工换食宿"的理念带到更多的地区。

项目受益群体:

1、直接受益人群:

1.1青少年,约600人(1500人次)/年。

1.2康复村老人,80人(2400人次)/年。

2、间接受益人群:

2.1.青少年家庭,体现亲子沟通改善的案例20个。

2.2.学校学生及社区居民,宣传活动共6次,预计受益5000人次。

资助标准:

1、直接受益人群:

1.1约600名青少年(1500人次/年)来到农舍参与活动,接受到农舍提供的服务,费用约5万元。

1.2约80名康复村老人(2400人次/年)获得关爱服务,费用约5万元。

2、间接受益人群:

2.1.收集到青少年家庭亲子沟通好转案例20个,费用约2万元。

2.2.宣传活动所到高校及社区共6次,预计5000人次,费用约4万元。

项目资料:

莞香青年农舍视频链接:《十月了,农舍是这样的》

http://video.sina.com.cn/v/b/87688485-2724163760.html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农舍 东莞市 大众社会工作服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