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摩天大楼和经济的“百年病态关联”
2009年05月11日 14: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周瑛琦] [筑梦天下] [摩天大楼]

正在加载中...

5月16日13:00凤凰卫视中文台《筑梦天下》带您一探摩天大楼的秘密。

从建设投资的角度来看,超过300米,摩天大楼就失去了因节约用地换来的经济价值。甚至有人统计,每当争夺世界第一高楼的热潮崛起之时,往往就是经济衰退开始之日。著名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总结出了一个“摩天大楼指数”,将经济危机与摩天大楼的建成联系起来,他发现,世界最高大楼的开工建设,与商业周期的剧烈波动高度相关,世界最高大楼的兴建通常都是经济衰退到来的前兆。劳伦斯将他的这一惊人发现称为“百年病态关联”,那就是: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然而自20世纪初以来,全球共出现了四轮摩天大楼热,每一次,都伴随着经济衰退或金融动荡,而这一次,世界各地正在兴建的摩天大楼工程中,被迫停工的迄今已达142个,停工比例高达11%。

其实早在“911”事件发生后,国际专家在华盛顿就展开了关于“摩天大楼存废”的激烈讨论,否定者列出了摩天大楼的种种弊端,首先是摩天大楼的安全性问题,比如高层突遇大火的逃生难问题、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等等,而在传统的欧洲人眼里,再也没有比摩天大楼更能体现美国人的粗俗与暴发户的本质,他们也认为摩天大楼在实用性上乏善可陈,在美学上更是一无是处,心理学家则发现人们所患的焦虑、妄想症等心理疾病都与摩天大楼有关。那么,摩天大楼真的像这些否定派说的那样,一无是处、不适合人类发展吗?对于摩天大楼,我们是和它告别?还是迎接另一个全新的超高层时代呢? 

5月16日《筑梦天下》敬请关注!

精彩往期:

北京蜕变:胡同四合院 曾经美得一塌糊涂

探寻北京古城前世今生:从古城墙到地铁线

国家大剧院 由空地到奇观40年未解之谜

《筑梦天下》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13:00-13:25

重播:周日 03:10-03:35  22:30-2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