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征尔音乐塾 音乐梦想无国界
2009年05月11日 17: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一位叱诧国际乐坛的指挥大师,一群初出茅庐的年轻学子,他们的组合将为我们谱写出一段怎样感人至深的音乐华章?一场音乐学院的选秀考试又暗含着老人怎样的音乐梦想与中国情结?深山中的封闭训练,巡回演出的实践机会,与大师零距离的接触,多么优秀和幸运的孩子才能加入其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0日《大剧院 零距离》文字实录:

周瑛琦:欢迎来到《大剧院·零距离》我是主持人周瑛琦。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位指挥家,在他来之前呢我们异常的兴奋、异常的期待。因为在我们节目一开始的时候,2007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就跟这位大师见过面,也种下了一种深深的感情。他就是我们中国人最熟悉的、感觉到最亲切的一位指挥家小泽征尔。他又来了。这次他来其实不只是带来他以往的那些头衔,譬如说世界顶级的日本指挥家、三大亚裔指挥家、或者是卡拉杨、伯恩斯坦的传承的接班人,其实除此以外,他这次来还有另外一种身份。他不止是我们的老朋友,这次还是一名老师。没错,身为音乐家他也是一位教育家,他的另外这个身份、身为老师当然是要带着学生来,这次来是展现他学生们的学习成果。

解说:这是小泽征尔在国家大剧院的第二次亮相了。上一次要追溯到2007年底的2008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而时隔一年多,小泽征尔,这个有着独特中国情结的日裔指挥大师的再次到来却并非一人。这一次他带来了“小泽征尔音乐塾”的110位学生。在音乐塾成立10年之际,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推出了“小泽征尔音乐塾交响乐演出项目”。国家大剧院是他们此次中国公演的第一站。

周瑛琦:一年三个月又三个星期了,你又回来了。今天你在舞台上的感觉怎么样?这次你带来了你非常特别的小泽征尔音乐塾,在你心目中是非常特别的。对吧?

小泽征尔:是的,上一次不一样,上次就像过节,新年,怎么说来着庆典。而且那时这里是一个非常新的大厅。

周瑛琦:首次新年音乐会。

小泽征尔:可能他们可以把音乐厅的音响效果再调一下,因为这个厅很高很大。每个厅的音响效果都需要我们去调整。像卡拉扬的柏林歌剧院音乐厅的音响效果调得非常好,日本的三得利音乐厅也增加一些吸音墙,怎么说像云(调整音响效果的天花装饰),这里也有,可能需要再多调一下。

解说: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小泽征尔就赶往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厅,开始他们在演出开始前的最后一次排练。这也是一次公开排练。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市101中学、中关村三小等7所学校的700多名大中小学生前来观看。这也是小泽征尔和国家大剧院进行的一次贴心的安排,因为与看正式演出不同,观看彩排对音乐专业的学子而言,除了能体会到乐团成员训练时的严谨态度,还能详细地了解指挥乐手针对乐曲做出的调整。为了让听众更好地欣赏和理解,每首曲目演奏前,小泽征尔都专门讲解了曲目的创作背景和乐理知识。

周瑛琦:我看你到观众席上坐了一会儿,但是这次的演出不一样,你带来了学生。这很重要,我们很感兴趣,祝贺你。这是这个乐团的第十个年头是吗?

小泽征尔:嗯十年

周瑛琦:你认为这十年里乐团怎么样?

小泽征尔:很大的区别是今年我们开始做两个东西。一个是七月份的歌剧,还有现在的交响乐。以前我们只有歌剧,现在两个都有了交响乐和歌剧,变成一年两次。

周瑛琦:我们采访了一些你的学生,他们喜欢和你一起工作。他们说你对他们很慈祥,但是他们总是非常努力,因为他们非常的喜欢你,他们非常喜欢和小泽征尔一起工作。

小泽征尔:他们喜欢老人。

周瑛琦:音乐塾,其实在我们国家并不是陌生的。我们想到“塾”我们想到过去跟国学连在一起,或者是过去的一些教育制度,我们想就是一种私塾这么样的一个概念。但是其实呢这个音乐塾,在日本的意思就是一种加强培训班、精英培训班、或者像我们的强烈补习班一样,但都是精英分子。在这我们可以看到在其中他的教育方式是非常实际的,直接把一个项目给完成,在一个月之内呢要把这些曲子摸得透透的。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了小泽征尔的学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这个项目也是承载了小泽征尔“音乐无国界的理想”。

解说:小泽征尔音乐塾成立于2000年,而早在1996年,小泽征尔就曾经和斋藤纪念乐团的朋友召集了一些日本年轻的学生学习室内音乐。当时主要是练习四重奏,而这乐队练习就是音乐塾成立前的雏形。

周瑛琦:但是你们10年前就开始了,开始很困难吗?

小泽征尔:是的,开头不容易。在我们开始四重奏之前,那是最困难的。但是10年前的这个时候,已经有罗姆公司了,ROHM,一家计算机公司。佐藤先生是社长,他真的是用心帮助,他花钱帮助这个团队,这样我们才能做成这个。否则我们就来不了这儿。你知道,来这里花费很多的。

周瑛琦:对,我知道所有的学生都是不用付费的。他们的食宿都不用付费,甚至中国学生去日本都有奖学金。那要很多很多的钱。

小泽征尔:对,但是那也是很幸运的。这样即使是家庭贫困的音乐家也可以来,否则就只有富人家庭的才能来了,那样不好,对吧。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