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样板纽约 摩天大楼里隐藏的秘密
2008年12月31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瑛琦] [建筑] [筑梦天下] [纽约] [环保]

这里是美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商业、金融、交通、艺术中心;密集的人口,世界顶级的摩天建筑群,这个堪称地球上现代都市的样板,如何在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权衡利弊,《筑梦天下》,我们一同走进纽约,去发现摩天大楼里隐藏的秘密。

周瑛琦:大家好,欢迎收看《筑梦天下》,我是周瑛琦。说起纽约,在历史与现实中,它有着太多太多的荣耀与光环,华尔街、百老汇、时报广场、自由女神像,这些名字,你肯定非常熟悉。尤其是在纽约的中心区曼哈顿,这里可以说是云集了世界建筑史上最为著名的摩天建筑。一座座摩天大楼不仅高,而且密度相当大,抬头一望,感觉简直要喘不过气来。曾经有人说,纽约是一个“大苹果”,为什么呢?因为大苹果既好看又好吃,人人都想咬一口,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都纷纷来到这里追求“美国梦”,以至于现在的纽约在众多的摩天大楼之下,竟有着超过800万的人口。拥挤的纽约能否承载如此庞大的人口数量?纽约的建筑如何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出努力,从而使纽约永远在世界城市之林,处于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要从曼哈顿的摩天大楼说起。

解说:纽约市位于世界上最大的都会区--大纽约都会区的心脏地带,而曼哈顿,正是纽约都会区中心的中心,也是全美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这里有数以千座的摩天大楼。58平方公里的土地却居住着超过150万的人口,建筑密度之高令人瞠目。高1250英尺、可容纳八万人的帝国大厦是纽约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这座1931年5月1日正式完工的现代主义派建筑,舍弃了传统的石墙外观,把高楼的钢筋水泥和玻璃暴露在外,成为当时公认的前卫新外观,之后的诸多摩天建筑都纷纷效仿。然而它那具有6500扇窗户的玻璃幕墙,从现代环保的角度来看,却是最大的败笔。

建筑设计师保罗:以前,玻璃被认为是不节能的建筑材料,人们说现代玻璃摩天楼,用那么多玻璃简直太可怕了,所以不能用这么多玻璃。

解说:曾经有人评估帝国大厦的表面积大约是所在街区的40倍,因此大面积的玻璃幕墙白天会吸收大量的阳光,吸收的阳光越多,气温就升高得越快,极易形成热岛效应。有专家曾经做过测试:帝国大厦表面反射的温度,比自然气温超过将近10摄氏度。当然像帝国大厦这种早期建成的摩天大楼,还来不及去考虑全球变暖的趋势,那时的设计师或许还没有这样的环保意识,不过在地球环境日趋恶劣的今天,人们正在更新旧的建筑理念,让环保更多地融入到建筑之中。

建筑设计师里克:我们已有能力在玻璃上搞丝网印刷,有一种叫烧结玻璃的点状瓷块,使我们能在玻璃上涂抹任何颜料,能让人看到外面又能反射阳光,大大增加了太阳能源辐射率,同时又能让人清楚看到外面的景色。

解说:这种叫做陶瓷融块釉的点状物,小得几乎看不见,但却能反射太阳的有害效应,把热气的温度降到最低。这种环保玻璃已经走进了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装点着纽约时尚现代的都市景象。但是不少纽约市民抱怨说,在漂亮气派的高楼之下,纽约还有另一种景象,那就是嘈杂的噪音、刺鼻的汽车尾气、成堆的垃圾等等。

建筑设计师里克: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6%,但我们消耗的能源,却是全球总耗能的25%。

大卫·欧文:如果按每平方英寸计算,纽约是全美国排放温室气体最多、排放汽车废气最严重、扔的垃圾最多的城市。

解说:然而如果按照平均人口来计算,纽约所消耗的能源和所造成的污染,却比其它任何城市要小得多,当然这基于纽约的高人口密度,由于人口密集,人们对于能源的消费更趋向于群体性消费、使用公用设施,尽量避免个体性消费,减少能源消耗。

卡洛尔·威尔斯:尤其在曼哈顿,大批人生活和工作都很集中,人们可以走路上下班,或者像我这样骑自行车,还有更重要的是,一大批人都搭乘公交车。

解说:相比之下,洛杉矶、亚特兰大、休斯敦等城市的人们,上下班通常是开车,每天有两小时是在汽车里度过,因此汽车所造成的能源消耗自然要比纽约高出许多。而全美国的住房和办公大楼所造成的能源消耗,却占到了美国各种能耗的48%以上,远远高于运输部门的27%和工业部门25%,同时,建筑消费占美国电力的76%。

大卫:我们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每天要以各种形式烧掉8亿多加仑的油。

周瑛琦:从以前的节目以及刚才的数据统计中,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建筑所消耗的能源是最大的,超过任何其它方面。在美国这样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在纽约这样一个摩天大楼林立的都市,所有的企业和个人都不得不面对能源短缺和涨价的严峻现实,因此,让我们的建筑设计融入更多的节能和环保理念,已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的共识,纽约人当然也不例外,位于曼哈顿的时代广场四期,成为了应对能源问题的先行代表,它率先把绿色技术用到了摩天大楼上,怎么用的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