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样板纽约 摩天大楼里隐藏的秘密
2008年12月31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瑛琦] [建筑] [筑梦天下] [纽约] [环保]

拉斐尔:在即将竣工的这个楼的设计中,也用了同样的设计方案,其中用了微型涡轮,利用废热联合发电,这是跟其它楼房设计略有不同之处,我们还跟景观设计师合作,让他们设计我们南边这片公园,他们用了定日镜,就是这些大的镜子,它们由电脑跟踪设备控制跟踪日光,并把阳光反射到公园里,不然公园里阳光就太少了,因为将来公园周围都是高楼大厦。

周瑛琦:这些聪明的设计看起来并不难,只要开动脑子,调整思维,就可以得到想要的环保效果。如今地球的环境和资源已经再容不得我们污染和浪费了,我们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改善我们身边的环境。如果要建房,就得建绿色建筑,这是实现我们乃至子孙后代安居乐业的重要方法。可是呢,凡是都有个可是,最大的可是就是可是成本究竟有多少呢?

解说:当谈起绿色建筑的建设时,房地产开发商普遍担心的是造价成本的增高会增加他们的负担,然而Solaire住宅楼告诉人们,这种担心其实完全没有必要。

拉斐尔:我的理解是Solaire住宅楼,创纪录地都租出去了,获得了5%的酬金,按他们的计算,他们需要用3%的酬金摊还建绿色建筑所需的额外费用,除此之外,他们还多获得了2%的回报。

解说:对这样一座少有的环保建筑来说,Solaire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了其它建筑,尽管价格较高,但愿意投资的大有人在,这表明在纽约及美国,甚至在其它国家,绿色建筑的市场是存在的,而且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保罗:我想有些事人们开始有所认识,首先他们认识到,地球资源是有限的,按目前人口增长率,我们很快就将用完所有资源,更严重的是能源的消耗,也随着高的人口增长率而增长。

苏珊:我们的文明是如何要求我们的,而我们又是如何做的呢?我们知道我们都想过得更好,希望有充足的商品,知道大家都喜欢购物,我们如何把这种文明,变成一种可持续的东西呢?这是一个巨大的任务。

里克:我们必须改变我们做事的方式,我们必须这么做。

周瑛琦:片子里一直在说美国的能源消耗惊人,我们最后再来看看中国。《中国经济周刊》曾发表文章说,中国的物耗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钢材消耗高出10%到25%,每搅拌1立方米混凝土要多消耗水泥80公斤;卫生洁具的耗水量高出30%以上,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实心粘土砖每年毁田12万亩,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却是发达国家的2到3倍以上。

严峻的事实表明,中国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节能与绿色建筑刻不容缓。如果再不推行建筑节能或者绿色建筑,2020年中国建筑的能耗将达到11亿吨标准煤,是目前建筑所消耗能源的三倍以上,到那个时候,我们还有多少资源可供消耗?

精彩往期:

探寻北京古城前世今生:从古城墙到地铁线

建筑学的社会使命:生存与生态的新突围

国家大剧院 由空地到奇观40年未解之谜

天才高迪倾心43年建西班牙地标

“中国龙”背后隐藏的别样乾坤

《筑梦天下》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13:00-13:25

重播:周日 03:10-03:35  22:30-2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