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 由空地到奇观40年未解之谜
2008年10月06日 15: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周瑛琦:1998年4月,国家大剧院招标;3个月后,法国设计师安德鲁就递交了自己的设计方案。在这第一版的方案中,他的设计和我们今天看到的国家大剧院,可以说是截然不同的两所建筑,它并不是巨大的蛋形,而是中规中矩的方形,也有人戏称它为“铁板烧”,建筑的正立面就像一个面向整个城市的巨大舞台,顶部是金色穹顶覆盖的休息大厅,走的是都市浪漫建筑的调子,可以说是将他法国人的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方案吸引了不少评委的目光,但它却是毁誉参半,在第一轮的评审中,就险些被刷了下来。

中科院院士彭一刚:有的评委就说干脆把这个安德鲁就排除掉,在会上我说不能排除,因为我觉得安德鲁他作为一个外国公司,单独参加这个方案,尽管有一些不足,但我认为这个建筑师很有才华也很有激情,不要把他的机会剥夺掉。

解说:安德鲁舒了一口气,进入第二轮竞标,在新一轮竞标之前,业主委员为他拉来了一组“内援”,与他一起改进方案。

中方设计师吴耀东:进入修改阶段的时候,大概清华就开始跟法国ADP合作,当时安德鲁作为ADP的首席建筑师,等于才和清华有了合作。

解说:有了中方的参与和协助,在第二三轮竞标中,安德鲁拿出了自己的新方案,让所有的人眼前一亮。这是一个别具一格且颇为前卫的设计,它的外形是简洁的蛋形,由银白色钛金属和玻璃组成外壳,四周有大面积的水面和绿地环绕。人们将由水下的玻璃通道进入剧院,从宽阔的大厅向外望去,可以看到一个像拉开的幕布一样的窗景。从外观上看,大剧院是半透明的,日夜闪烁着光芒。最终,这一方案征服了评委,招标方决定采用安德鲁的国家大剧院方案。

安德鲁: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法国的南部,我很高兴,当我开车的时候,我的手机不停地响,你不能一边开车一边接电话,所以我就开一段接一个电话,然后接着开,我开了800公里,感觉自己熏熏欲醉。

周瑛琦:2001年12月,中国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工,然而从评审结果公布起,围绕安德鲁设计的争议和质疑声就开始此起彼伏。有人不喜欢它“水煮蛋”一样的外观,甚至有人将它的形状比作“牛粪”,对此安德鲁笑着回应说:你不了解牛,我在乡下生活多年,见过形状各样的牛粪,根本不是这样子。更有趣的是,有人甚至拿中国传统的“风水”来说事,说在北京市中心冷不丁的放下这样一个“蛋”,会影响了京城的“龙脉”走向云云。当然,这些大多都是老百姓们的谈资了。然而在质疑声中,音量最重的一波,却不得不引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注意,它们来自于中国最有分量的一批专家学者。

解说:在国家大剧院的建设进程中,何祚庥、吴良镛等四十九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反对正在兴建的国家大剧院。认为这项工程存在许多严重不科学、不合理的设计,这批科学家、工程院士在联名意见书中说,安德鲁的方案在功能上是二三流,而造价却是超一流的,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它的造价比原先超出了一倍半的费用,座位反而减少了三百个,每一个座位的造价都相当于一辆奔驰轿车,将来票价一定很高,无法造福一般民众。对此,业主方有不同的意见。

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周庆琳:真正的造价应该说是很低的,我们前两天接待了丹麦的一个团,他们丹麦人现在盖一个国家剧院,它是3万多平方米,就盖一个剧院,他说他投资18个亿人民币,就这3万多平米要18个亿人民币。我们这个是14万9千多平方米,是三个剧场,是26.88亿。他们说,你们要是真能建起来的话,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

解说:另外有许多专家认为,尽管安德鲁的设计十分现代,但它地处北京市中心的中心,东面是人民大会堂,东北面则是紫禁城,它的未来派风格与四周的老建筑格格不入,会破坏北京古都的风采和整体协调。

与此同时,也有人支持安德鲁的设计,支持派的声音认为:协调并不等于风格上的雷同,反差同样能够体现协调之美。他们举出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卢浮宫前的金字塔作例子。

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坐落于美丽的塞纳河畔,与古老的巴黎圣母院仅一街之隔,这位“钢铁侠”与周边的“建筑古人”们格格不入,但却被誉为巴黎现代艺术精神的代表作。

巴黎卢浮宫,世界最大,最古老,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以馆藏被誉为“世界三宝”的《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名动天下,宫前神秘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也吸引了世人无数目光,它由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所设计,至今仍受保守派嘲讽。

安德鲁:我觉得大剧院并没有和附近的建筑有冲突。人们应该逐渐会发现,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大剧院的旁边是人民大会堂,就算是它,其实也不是中国的风格(是苏联的)。

周瑛琦:雷同是协调?还是反差才是协调?直到今天、国家大剧院已经投入使用多时,依旧没有停止。但无论反对也好,支持也罢,对于国家大剧院工程的建设,政府已经一锤定音,而安德鲁本人更没有为其所动。这颗巨大的“水煮蛋”的蛋壳被一点一点的铺设了起来。就当工程亟待继续四平八稳的行进时,远在半个地球之外的一次严重建筑意外,让设计师安德鲁顿时置身于来自全世界的质疑目光;所有的中国人都为在建的国家大剧院捏一把汗;这个巨蛋的安全性究竟如何,被舆论瞬间提升至最高点;而一直没有停歇过的反对派的声音,一时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分贝数。究竟出啥事了?

下一页 安德鲁如何面对各种质疑反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