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 由空地到奇观40年未解之谜
2008年10月06日 15: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2004年5月23日,巴黎戴高乐机场航站楼的一段走道突然崩塌,引发4人死亡。而这座航站楼的设计师,正是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者安德鲁。全世界目光聚焦于在建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对它的结构安全问题表示了忧虑;于此同时,许多中国民众也对正在设计施工中的其余奥运工程提出了各种疑问。

安德鲁:技术的部分被反复的检查确认,被中国和法国方面的工程人员检查。

解说:处于漩涡之中的安德鲁匆匆飞回法国,接受巴黎警方的听证和问讯。而在中国,与其它的奥运工程一样,国家大剧院停工接受安全评估。安德鲁此时背负的,是双重的压力、以及全世界的质疑,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安德鲁:我们所有的人,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控制质量,所以我不认为我们应该把这个所做的一切推翻再重新开始。

解说:最终审查结果出来了,这个巨蛋没有问题,是安全可靠的,安德鲁松了一口气,所有中国人都松了一口气。而在机场坍塌事件过后的8个月,法国方面的调查报告出笼,断定事故源于施工速度过快,从而导致屋顶的混凝土留下了安全隐患。这并不是设计师安德鲁的问题。

周瑛琦:戴高乐机场风波过去了,安德鲁得以重新投入到国家大剧院的建设中,接下来等待他的,将是巨蛋内部的设施搭建,这是关乎剧院艺术效果的重中之重。然而在此之前,安德鲁没有一次设计剧院的经验,质疑的声音再度响起。这位倔强的法国老头有他自己的办法,他找来了最优秀的声学团队和艺术团队搭档,通过一次次的测试和实验,用最佳的效果和实际数据,堵住了质疑者的嘴巴,并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随着国家大剧院的最后一个焊点被点上,它的舞台大幕即将向世人拉开。

解说:2007年9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中国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帷幕第一次被拉开。从1958年提出规划到正式落成,经过了漫长的49年。人群络绎不绝来到这里,一颗水中的明珠,在静静等候他们的带来。大剧院的主体完全被人工湖所环绕,而这片清澈的湖水也是大有乾坤。

安德鲁:刚开始我们担心它会结冰,但大家想出了一个非常好的主意,也就是开凿出深地层的地下热水,它们会使水池的温度维持在2到3度,也就将永不结冰。

解说:观众由地面步入水下,他们将经过一段梦境般的水下长廊,进入剧院内部,而这也是安德鲁最得意的另外一项设计之一。

安德鲁:当你走进这里,即将进入一个虚拟的艺术世界,你必须换一种心情,忘掉之前发生的一切,忘掉路上的喧嚣和老板的训斥,抛掉愤怒和压力,彻底进入一个美好的艺术世界。所以我得帮助人们做好这种心情的转换。

解说:经过水下长廊,所有人眼前豁然开朗。抬头你可以看到国内建筑跨度最大的穹顶,据说可以将整个工人体育馆笼罩其中。平视前方,歌剧院首先映入你的眼帘,音乐厅和戏剧场分别位居左右。

歌剧院是国家大剧院内最宏伟的建筑,能够容纳观众2398人。安德鲁在墙面上安置了弧形的金属网,声音可以透过去,而背后的墙壁则是多边形。声音从演员口中发出,先陆续被舞台和座椅面料吸收掉一部分,同时被木质的椅背漫反射到四方,最后被墙壁和屋顶所吸收,这样就实现了建筑声学的1.6秒混响的世界顶尖水准。

安德鲁:当剧院还没有完工时,许多中外游客都进来参观过,哪怕地面还积有一厘米厚的灰尘,他们都觉得很震撼。

解说:音乐厅以白色为主色调,共有席位2019个,用于演奏大型交响乐和民乐。这里有一架全亚洲最大的管风琴,造价高达三千万人民币。就算是在音乐厅这清新高雅的调子上,安德鲁也不忘加上一点自己招牌的叛逆,它将大厅的屋顶做成了毫无规则可言的雕塑。

安德鲁: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这雕塑的模型,是我用叉子弄出来的。就像是捣土豆一样,实际是黏土,但确实是用的叉子。当灯光打上去的时候,就会有时隐时现的感觉,就像是天上的云彩。我认为这里将会成为全世界最棒的音乐厅之一。

周瑛琦:回顾完国家大剧院的建造历程,看过了设计师安德鲁的故事,我突然有一个感觉:其实建筑也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生命的孕育与成长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我记得在2007年12月31号,中国国家大剧院迎来了自己举办的一次新年音乐会,请来的指挥是小泽征尔,中国的一位老朋友。他跟我们交流的时候是这么说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就好比中国有了自己的一个美好的茶杯,但是现在重要的是你往里面倒入什么样的茶。他讲的非常形象。我也感觉到一座伟大的建筑物,不止是要看它的出生,还要看它的造化。法国人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硬体,接下来这座建筑最终能否成为经典,就要看咱们中国人的了!

安德鲁:如果只是关注过去,那你哪都去不了;如果只看未来,你就会忘记自己的信仰,失去归属感。所以你必须是两者的折中。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了解当代的文化,了解那些我的工作会服务到的人,是现代人,而不是古人。

精彩往期:

全球盛行“绿色房屋”

天才高迪倾心43年建西班牙地标

“中国龙”背后隐藏的别样乾坤

迪拜“王牌”:最奢华“第八大奇迹”

《筑梦天下》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13:00-13:25

重播:周日 03:10-03:35  22:30-2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