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左眼:五十年代台湾白色恐怖纪事
2009年05月27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光复后台现状堪忧 学运倡左翼思想遭镇压

张炎宪(台湾国史馆馆长):台湾文化协会成立到一九二七年这之间,它用的方式都是宣传或者讲习,还有唤起台湾人意识,台湾议会设请愿运动,要求成立台湾议会,也是在体制内的活动,几乎都有它的限制性,它的盲点,没有办法突破的地方。社会主义青年回台湾以后,当然想法会认为说,台湾文化协会的这样的运动的路线太过温和,最初的没有意识形态之分,慢慢走向意识形态之分。最初是只要反对日本就好了,后来慢慢想到说,反对日本到底用怎样的路线才有办法反对日本,所以是互相激荡起来才说,造成一九二七年一月三号,台湾文化协会分裂。

解说: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帝国走上法西斯道路,积极准备侵华战争,在台湾推行皇民化运动,废止汉文,奖励改姓氏和,倡导日语家庭。在这样的时代,接受日本帝国主义教育的台北帝大医学部学生郭琇琮和同学蔡忠恕,在校园间发展以大汉民族意识为宗旨的学生联盟,他们学习北京话,并渡海到他们心目中的祖国大陆旅行。一九四四年四月五日,日本宪兵队以反日的名义,逮捕近千名抗日的爱国学生,郭琇琮因此被判刑五年。

解说:民国三十四年(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重回祖国怀抱,在台湾的日侨和日俘,分批遣送回日本。临行之前,他们把一些带不走的东西,在街头出售或者以物易物,基隆码头人潮汹涌,他们将在这里搭船返回日本,船声扬起,载走了日本异乡客,台湾人民重振旗鼓,迎向光明远景。

钟孝上:一光复以后,就听到了什么叫做三民主义,还有听到自由,还有听到民主,所以我们那个时候觉得非常非常的振奋,早上升旗,看到国旗升旗,感动地几乎要流泪。

解说:因为反日的名义而入狱的郭琇琮,出狱后组成台湾学生联盟,它是战后第一个自发性的学生组织,展开以脱离日治迎接祖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林至洁(郭琇琮妻子):他被第一届选做学生联盟主席,就带动了这个学生运动,他们想要站起来有尊严,有自尊的做一个一等公民,不要永远做人家的二等公民。

解说:光复后,霍乱在台湾各地流行,刚从台大医学院毕业的郭琇琮大夫,召集学医的青年展开全省巡回医疗和公共卫生的推广工作,并且深入各地的原住民部落,为他们治病,教他们读书识字。一九四六年底,台湾光复已经一年多,陈仪政权对台湾人民的政治压迫和经济独占,引起民众反感。官员贪污腐败,社会经济萧条,派驻在台湾的军队纪律败坏,欺扰人民。

李松盛:所谓国军那个姿态,就破破烂烂的衣服,日本军队是枪是第二生命,他们就不是这样。吊在这个肩膀上,然后两旁就是挂东西。

钟孝上:我不至于失望到那个绝望,我还是有一点谅解的心情,因为,我受到自由民主的冲击太大了,所以我一看我谅解了,因为他们会破破烂烂,是因为是日本人欺负八年了,欺负了十几年了。

李筱峰:所谓光复之后的一年内,台湾的刑事案件增加二十八倍,增加二十八倍,你看这个社会治安坏到什么地步,所以那一年警民冲突,军民冲突,这个每天都有,报纸打开天天都这样子,所以人心就浮动了。慢慢地从期待,从希望到失望,慢慢到绝望。

广播:全国同胞,台北市在前天晚上,因查缉私烟误杀了人民,这件事我们已经处置了,缉烟误杀人民的人已经交送法院严格审判。

解说: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七日,专卖局查缉官因为取缔私贩香烟,以枪托击打烟贩林江迈,并开枪打死声援的民众,二十八日民众游行示威,包围专卖局台北分局,并到行政长官公署请愿,公署武装部队于是开枪射击,民众的愤怒达到顶点,抗议变成了暴动。

李筱峰:有很多学生在各地组织民兵,或者组织在地方上维持治安的,不一定是反抗,但是他是接管武器,接管警察局,接管宪兵队武器,然后在地方上维持治安,到处都有这种青年学生。

苏友鹏(时为台湾大学医学院学生):三月一日陈仪宣布戒严,军警开枪镇压民众,青年学生组织武装队和军队对抗。那一天晚上有三个地方,建中一个单位,还有师大一个单位,还有台大本部一个单位,学生通通联合起来,要去南机场的国军武器的仓库,把它武装解除,听说是有武器以后要攻行政院。

李筱峰:你像高雄的话,高雄中学学生起来,武装起来跟军队对抗,就在今天的高雄火车站前面,就是战场。

解说:一九四七年三月九日,国军二十一师进入台北,继而向南挺进,在各地展开扫荡行动,许多台湾社会的领导菁英,几乎在同一时段里被捕遇害。三月二十日,长官公署在全岛各地开始清乡行动,以连坐法的威胁,要求民众交出武器和反抗的人,各地不断有人被捕枪毙,台湾到处充斥着冷冽的肃杀之气。

廖德雄(时为台北市忠义服务队副队长):初八晚上禁灯火,全市当时禁电,圆山一百二十几个就是开枪打,在路上五十二个,另外的学生就跳两旁的基隆河。那些阿兵哥上来桥上,在桥上就开枪打,加上路上五十二个,差不多一百二十五个死在那里。二二八事件发生时,延平学院的学生,他们大部分都住在那里,都住在中山堂,警备总司令部八点多去包围,那边有一百三十几个人,这样跪着被开枪打死。

解说:二二八事件后的半年,社团开始在校园里组织起来,台湾大学麦浪歌咏队,唱起中国大陆各地的民谣,他们想把祖国人民的声音,广大群众的言语带到台湾来。

陈映真:学生运动虽然被压制,可是暗暗地在活动,比方用演剧的方式,墙报的方式,用小型的文艺刊物的方式,用合唱队的形式,不断在传播那种左翼的。来到台湾的这些国民党官僚,已经惊弓之鸟,一闻就觉得不对。

解说:一九四九年,台湾物价暴涨,物资匮乏,学生陷于经济拮据。三月二十日,台大学生何景岳与师院学生李元勋共骑一辆单车,遭警察以违反交通规则取缔,并加以拘留,引发台大和师范学院的学生游行抗议,诉求反饥饿,反内战,反对警察打人。二十九日,两校的学生,结合台北市中等学校以上的学生自治会代表,以及台中农学院,台南工学院的学生,在台大举行青年节的营火晚会,宣布筹组全省性的学生联合会。

张以淮(时为麦浪歌咏队成员):陈诚是一个在大陆的时候,对学生那种压迫,他认为社会的不安,就是学生跟知识分子,尤其是文艺界,所以他那个时候采高压。

解说:四六事件造成台大和师范学院的学生被捕坐牢,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勒令在逮捕过程中,强烈反抗的师范学院全校停课,进行整顿,学生必须重新登记,经过审查才能复学。

下一页 白色恐怖序幕--基隆中学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