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舆论对鸠山有哪些误读 未来中日关系有哪些隐忧?
2009年09月17日 11: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16日《震海听风录》节目:中国如何与鸠山内阁打交道?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日本民主党党魁鸠山出任日本新首相,如何解读鸠山借力美日对等关系和返回亚洲的主张,中国舆论对鸠山有哪些误读?鸠山时代中日关系将有哪些隐忧?中国老外交家杨成绪和旅日电视节目主持人、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作客听风录,分析鸠山本人的性格,解读鸠山时代的外交政策,并且探讨中国如何和鸠山内阁交往。

邱震海(主持人):日本鸠山内阁今天正式上任了,我们知道自从8月30号日本民主党在日本大选当中胜出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各国的舆论其中包括中国舆论对日本民主党未来的外交政策,有一种可以说是近乎狂热般的期待。其中尤其是对他在对华政策方面。

解说:9月16日日本鸠山内阁正式就职,引发全球关注。鸠山在8月30号日本大选前后,就对外政策发表了一系列言论,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几乎所有美国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都特别注意到鸠山的外交言论,包括建立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以及停止为美军在印度洋反恐供油。日本的对外政策,应更加注重以亚洲,特别是东亚共同体为中心等。与此同时鸠山在上任前表示,民主党政权上任之后,将展开对传说中的日本核密约的调查。

究竟鸠山建立对等的日美同盟关系,其内涵是什么?这是否意味着鸠山将一定程度上和美国保持距离,鸠山强调返回亚洲,是否意味着可能导致日美同盟逐步松动。同时鸠山重视中日关系,是否意味着他在诸多复杂的机构性问题上,都可能照顾中国的立场。这些问题,都正在引发舆论的深层关注。

邱震海:好,那么有关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在北京现场先听听中国老外交家,以前中国常驻奥地利大使,后来担任中国外交部政治研究室主任,同时也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的杨成绪大使,你好,杨大使。

杨成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你好主持人。

邱震海:从中国学者,中国老外交家的角度来看,我们知道鸠山最近一段时间,我刚才用了一个词“上任之后,中国舆论对他在对华政策理念方面,有一种近乎狂热般的期待”,您怎么看?

中国舆论解读鸠山有偏差?

杨成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我觉得是这样的,从鸠山获胜之后,中国的报道一方面,当然可以看到对他积极肯定方面的报导是不少的。但是在政策进一步分析当中,也可以看到,他有一定的局限性。刚刚特别是你讲到,鸠山的外交理念问题,我想在国内的报纸当中,比较多的一个就是在民主党和其他两个政党组阁的过程当中,就比如说在印度洋供油的问题,日美安保条约的问题等等做了一些报导。同时也讲到了鸠山主张和日本建立平等的关系,这里使大家想到,民主党前小泽曾经写过一本书,叫《日本要做普通的国家》,这是一方面。

美日同盟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杨成绪:但是中国的报刊对日美关系进行的分析,认为首先有一点,就是日美的同盟本质上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是一点。另外一点,从当前来讲,美国在日本还有20多个军事基地,同时日本是接受美国的核保护伞,这点也不会发生变化。

邱震海:杨老师刚才提到主要是鸠山在上任之前发表的一些有关美国,包括对中国政策的一些讲话,其中非常重要的是一个他在《纽约时报》上,据说是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文章,有关这里面的详情,我们在日本现场,请出日本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同时也是日本东海大学的教授叶千荣先生。

叶千荣(日本朝日卫星政治访谈主持人):你好震海兄。

邱震海:从日本的角度,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将近两个星期,怎么看中国舆论或者亚洲舆论对鸠山,尤其是刚才我提到了,他在《纽约时报》,据说是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这篇文章的解读?

“脱美亲华”:鸠山曾否认?

叶千荣:是的,我也注意到8月30号日本大选以后国内很多媒体都报导,鸠山上台之后将要“脱美亲华”或者说“反美亲华”。而且依据来自《纽约时报》登载的一篇鸠山的论文,但是鸠山本人则在大选后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31号,在民主党总部就此向各媒体记者做了一个声明。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我现在手上正好有根据他那天讲话的录音原话所做的文字记录。

鸠山:美报转载并歪曲其意

叶千荣:当时记者问他,你在向《纽约时报》投稿的论文里,强调了要构建以亚洲为中心的经济和安保体制,对此美国国内有批判说这是不现实的,你如何答复这种批判?鸠山立刻回答说,我首先要答复的是那不是投稿,有的地方擅自报导说是投稿,那不是投稿。我在日本的《VOICE》杂志上,登载了一篇文章,那家报社将其中的一部分截选发表了,所以不存在投稿的事实。而且其中一部分被歪曲了或者说是只截取了其中的一部分,我自己写的文章,绝非只是陈述全球化的负面部分。在我看来,全球化既有负面,也有正面,因此只要看一下这篇文章的全文就会知道,那绝不是一篇表达反美观点的文章。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四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