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军事互信 台湾有三大迷思
2009年09月03日 14: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2日《震海听风录》节目:两岸军事互信:迷思误区出路

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一年来“雷声大,雨点小”,最主要的原因在哪里呢?大陆方面的各种意见,存在哪些整合的空间?而台湾方面又存在哪些迷思?两岸在建立军事互信过程中,应如何处理美国因素?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作客听风录,深度剖析两岸军事互信之迷思、误解以及出路。

邱震海:我们知道最近几天,由于达赖访问台湾,两岸关系也受到了一些负面的冲击。根据我们最新得到的消息,大陆方面已经取消了两岸关系方面的一系列的合作项目。这个是不是对于过去一年,我们非常努力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会有所影响?我们非常关注。而恰恰在上周我们的节目中,组织两岸退役将领,就两岸军事互信这一问题展开了首次的电视公开对话。正如上次我们在节目中所指出的那样,两岸军事互信一年来谈了很多,但似乎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其中在两岸间还存在一些迷思和障碍,到底如何克服这些迷思和障碍?解放军少将罗援有过不少思考。

解说:2008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谈话发表半年以来,与目前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相比较,两岸军事交流相对滞后,人们曾给予热切期盼的两岸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对此,著名军事问题专家,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指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需要破解三大迷思:一是建立军事互信是否必然是台湾的“票箱毒药”;二是两岸热络的经济交流是否必然导致军事互信?三是建立军事互信是否必须事先设限?

罗援少将还提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要有三条原则,包括第一,大陆是否调整军事部署,要根据自身的安全需求,独立自主地决定,而不能由他人施加压力;第二,是否调整军事部署,是谈判的议题,而不是前提;第三,军事调整应该平等、互动,大陆调整,台湾也应该调整,如果台湾方面仍然以大陆为假想敌,部署兵力、进行军事演练、采购军事装备,特别是维持与美国实质性的军事同盟关系,而美国又以中国大陆为最大的潜在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大陆单方面调整军事部署呢?罗援少将呼吁两岸应以大视野来看待台海问题,以大智慧来处理台海问题。

解说:罗援少将,著名军事问题专家,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他于1968年入伍,曾任基层指挥员,军作训处参谋。1978年调入中国军事科学院工作,曾在总参测绘学院、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1992至1993年,担任中国驻丹麦副武官。1999至2000年应邀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任访问学者,其后,他陆续担任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主编和与人合著有《国际战略论》、《战略评估》、《伊拉克战争点评》等著作。

邱震海:好,现在我们请出这次节目的主角罗援将军,非常感谢上我们的节目,我们谈谈两岸军事互信,您在过去几年发表了不少的观点。那么我们看看从去年开始,我们谈两岸军事互信到现在一年了,现在很多人都在说,用一个中国人的比喻说“雷声大,雨点小”,就您的观察和分析,原因到底是什么?

双方仍在观察、试探与磨合

罗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两岸军事互信进展缓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互信”,就是双方还有很多疑虑。毕竟开展军事互信还是一个初始阶段,双方还在观察、试探、磨合。所以说这个军事互信现在进展的还是比较缓慢,但是这也不足为怪,毕竟军事领域是一个特殊的领域,按古代兵法就叫“兵者,事关生死之道,存亡之地”,那么它是要慎之又慎的。

军事议题涉及核心战略意义

罗援:所以在这方面用现代的话来解释,就是建立军事互信,开展军事交流,它就涉及到双方的一个核心战略利益。什么叫核心战略利益?核心战略利益就是事关安全和主权的问题,在这方面双方是有严重分歧的,是有很大疑虑的,所以开展军事互信应该是举步维艰。

军事问题:两岸关系最敏感标志

罗援:另外,开展军事互信也是双方进行改善关系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它标志着双方的信任度,标志着双方交流的深度。所以说在这方面它有它的一个特点,就是军事问题是叫“速冷、缓暖”,就是两岸关系如果要是紧张了,最早表现是表现在军事领域,如果两岸关系缓和了,一般都是军事领域要滞后于其他的领域。所以刚才你讲到的,现在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雷声大、雨点小”,“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这也是常理之中的事情。

邱震海:好,那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一年的两岸军事。当去年我们谈两岸军事互信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匪夷所思,过去几十年的敌军现在怎么能谈“互信”二字。但是最近一年,一个抽象的共识应该是有了,就是两岸都认为军事互信是有必要。但像刚才您所说的,还存在着许多迷思和分歧。那我们现在分析出来看,如果说两岸在共识上,据您的分析,在共识上两岸存在分歧吗?在共识的内部,两岸理解有分歧吗?

军事互信目标双方理解不同

罗援:还是有一些分歧,分歧主要就是对开展军事互信它的一个诚意上,你是真正的想积极的推进军事互信,是把军事互信作为整个一个和平发展的大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的往前推进呢?还是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政治符号,把它作为一个选举的政治招牌,甚至在谈判之中的一个政治筹码,这个认识是不一样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四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