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元凯: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就是在我们的体制上
2008年11月27日 14: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温元凯妙语当时的80年代的景象,我认为可以相比“五四运动”,可以相比中世纪的文艺复兴运动,当然问题就是中国这场运动似乎还短了一些。

解说:20世纪80年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头10年,如何评价80年代的思想和社会氛围?90年代改革开放特征有哪些转变?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做客《听风录》,深入分析30年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及经验借鉴。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也不断开放,然而中国的这种发展和开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应该说具有不同的特征,同时也经历了不同的历练。今天我们来仔细分析和梳理这些不同的特征以及背景,也许可以帮助我们,对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以及我们目前的状况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点,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中国改革:跨越时空的透视

解说:80年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头10年,除了知识界的启蒙运动以外,也是中国艰难摸索改革的10年,同时也是社会大众对外部世界保持强烈求知欲望的10年。与80年代相比,90年代是经济体制改革更为深入的10年,也是因为改革深入,而各种矛盾丛生的10年。

与此同时,与80年代相比,90年代的人们在精神上似乎更加成熟了一些,但也似乎更世故和圆滑了一些;内心的拥有似乎多了一些,却也似乎少了一些。这种成熟与世故、多了和少了的奇特组合,一直持续到新世纪开始后的这8年时间。

邱震海:谈到中国从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21世纪头8年,到现在整个这段时间,我想首先先怀念80年代的时候,就像上个星期我们请出金观涛教授一样,我们也要请出当年的可以说是一些风云人物。今天在我们北京现场的是温元凯,我想生在中国可能40岁以上的中年人,都对温元凯这个名字相当的熟悉,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来先看一下温元凯教授他的个人情况的一个介绍。

解说:温元凯,著名战略金融专家,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之一,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经济学专家、金融投资专家,曾被国外媒体称为“20世纪80年代中国新思想的旗手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大思想家之一”。1977年8月,温元凯曾提议恢复全国高考和派遣留学生,被邓小平当场采纳;1984年,他的专著《中国大趋势》问世,对当时的中国改革形成极大正面冲击。

温元凯教授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主任、安徽省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以在化学方面杰出的成就晋升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教授。后进入华尔街,三年的银行投资工作经历,使他从一个化学家转变为一个金融家,回国后,投身经济大潮,创办投资咨询公司。现任北京南洋林德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资本论坛董事、西亚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温元凯教授

邱震海:好,现在在我们的北京现场,我们就请出温元凯教授,您好,温教授。

温元凯:你好,邱先生。

邱震海:非常高兴参加我们的节目,上次您跟刘永好先生也来过我们的节目。

温元凯:谢谢,对。

邱震海:但今天我们从事的一个焦点主要是从80年代、90年代一直到2008年目前,整个这30年,中国的一个改革的一个氛围,知识界、民间,我们社会的改革到底哪些氛围发生了改变?我们知道在80年代,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一个风云人物,当时您到处演讲,也传播了许多启蒙的思想,尤其80年代中期出版的《中国大趋势》可以说是影响了几代的中国人。80年代是当时导致您成为改革风云人物,从现在回过头来看,您觉得当时的氛围,如何来概括、描绘这种氛围?

八十年代:思想大解放

温元凯:我认为80年代中国最可宝贵的是一个思想大解放的时代,因为我们应该这样说,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亿万中国人民,包括我们的高层干部,我们的知识分子都深深意识到,中国的左的路线,包括形成的文革的这场浩劫,实际上是把中国引上了经济几乎崩溃的边缘。

文革时期国民经济到崩溃边缘

温元凯:同时中国大大落后于世界,而且我们实质还夜郎自大,认为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甚至还要拯救世界人民,还认为别人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到了如此荒唐的地步。

下一页:我深深的感到了中国是落后的,而这个落后的原因根本就是在我们的体制上

更多锐评:

80年代 “五四”后的第二次启蒙运动

刘永好:民企需要与国企同等对待

温元凯:社会应该怎样对待财富拥有者

生态赤字:中国的惨痛教训

30年中国法治四条主线 人权写进宪法是进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