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中美在朝核及台海问题的合作空间
2007年07月09日 09:1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21世纪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将成为美国面临的重要外交问题,两位曾是华府外交军事决策人之一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做客《震海听风录》,解读美国鹰鸽两派对中美的看法,探讨中美两国在东亚、朝核以及台海问题上的合作空间,以及如何寻找和保障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

邱震海:阿米蒂奇作为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前副国务卿,他对中美关系和中美日三方关系的分析也许能帮我们以内部眼光来了解美国的看法。其实就近期而言,还有两个问题是人们十分关心的,第一,美国对台湾马英九和谢长廷的态度;第二,朝核问题和美朝问题正常化究竟将如何发展?

台湾现在有两个候选人,马英九和谢长廷。你认为这两个候选人选举情势如何?另一方面你要如何看待谢长廷的两岸政策?

阿米蒂奇:首先,台湾人民很幸运,有这么好的两位候选人,国民党的马英九和民进党的谢长廷,我跟谢长廷特别熟。首先,他们很务实;第二,他们很有分寸,尤其在言词和语词方面。谢先生在陈水扁政府里当过行政院长,因为在对两岸关系方面跟陈水扁意见相左而离开。因此我的看法是中国大陆应该很放松,台湾人民会做出良好理性的选择,不必担心台湾会不理性的躁进。

邱震海:美国的立场仍然是希望如果谢长廷明年当选,也不要碰触敏感问题?

阿米蒂奇:首先,两个月前我见谢长廷时,跟他谈过这个问题,他当时还不是候选,我想他会很务实很理性。他跟中国的关系方面,中国可以放心,台湾问题方面不会有不稳定的状况,在可预见的将来,两个候选人都传达了这个信息。美国反对台独,我们说得很清楚。2003年12月在白宫椭圆办公室里,温家宝总理跟布什总统见面时,他也说得很清楚,我们希望台湾海峡稳定,如果单方面行动,我们会不悦,不高兴。海峡两方面都一样,我们在这方面很一致。

邱震海:在对两岸政策方面马英九先生是否愿意跟中国大陆长期维持现状?维持三、五十年的和平,但是目前还没有进展。你有什么看法?

阿米蒂奇:这些问题要看是马英九当选还是谢长廷当选,然后由两岸解决,我想一定会解决。现在的发展方向正确,台湾表示要参加2008奥运,只要不逼得太紧,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美国与朝鲜双方的底线

邱震海:最后一个问题,朝鲜。一方面六方会谈有进展,但也困难,另一方面有人谈到美国跟朝鲜关系正常化,你对这点有什么看法?双方的底线是什么?

阿米蒂奇:我想很明显,如果朝鲜完全遵守9月17日的协定,美国愿意谈关系正常化。关系正常化当然要先解决停火协定,但我可以保证如果继续商谈,六方会谈的内容,包括俄罗斯、日本以及你刚提到的四国,会有进展但也有困难,会谈目前的困难是归还金钱。

邱震海:现在双方都有疑虑,朝鲜希望美国放弃对朝鲜的一切敌意,美国希望朝鲜停止一切核子计划,由于双方互不信任,在未来的关系正常化过程中美国对北韩有什么期待?

阿米蒂奇:我们希望他们完全遵守2005年9月19号的协定,包括解除核武,如果他们这样做并且拆解核子设施,我们愿意建立关系。但最了解朝鲜的是我们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你们之间有渊源,韩战期间你们救了他们,然而他们却忘恩负义,因此你们知道有多困难。我们认为他们有一点神经质,我们在北京的朋友应该非常了解要朝鲜真正行动有多么困难。我个人很怀疑朝鲜的诚意,他们想尽量从现任韩国政府手上得到一些东西,因为韩国有选择,也想在美国大选前,尽量跟现任政府争取一些东西,然后跟新政府从头谈判,企图得到更多收获。我想跟朝鲜的进展会非常缓慢。

邱震海:那么你希望情势明朗一点?

阿米蒂奇:我当然希望这样,我们很高兴助理国务卿希尔访问北京,他跟中国官员谈解决的方法,我想除了消息不灵通的乐观主义者外,不会期待跟朝鲜有大进展,任何进展都会很慢。

邱震海:那么关于四国会谈的传言,美国跟朝鲜关系正常化最近还不可行?

阿米蒂奇:美国一直在讨论,我们有高阶官员访问平壤,我们以前也这样做,但访问后没有下文,因此我认为他们只是空谈。

邱震海:现在美国跟朝鲜会谈得很密切,你对这点有何看法?

阿米蒂奇:我们跟朝鲜开了几次会议,对美国很重要的是,如果有一对一会谈,就要让六方会谈的伙伴们很清楚的了解。我们反对进行秘密讨论,也不要涉及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和中国,让大家完全了解非常重要。未来可能有一对一会谈,但我可以保证北京和东京完全了解。

震海听风录:中美在西太平洋领域的冲突与合作

震海听风录:中美将军首度公开对话谈07军力报告

多视角下的中美关系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