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失的记忆——沈浩与小岗村的故事
2010年03月23日 10: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随后的时间,沈浩开始改善小岗的居住环境,开展小岗的旅游业,建立纪念馆,鼓励村民开餐馆,搞副业,这些举措都让小岗焕然一新。

关友江:沈浩就提出来,我们建了这个居民小区,这就是第一期,2006年开始,做了26户,26户居民小区,做起来了。他考虑,一个是在下面上来不方便,同时他的最主要的就是,下面房子有地方就是危房了,不能再住了,再住就危险了,最后就决定把这个地方定下来,建了26户的居民小区。

我们在小岗村偶遇到了一位村民,她热情地把我们邀请到她正在装修的新家。

杨锦麟:我们走进了小岗村第一期的小区,这是沈浩生前力主建起来的一座小区,如果你不走进的话,你就不知道小岗村这么多年来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我们走进徐大妹子家。走进这个房子一看,坦白讲,这样的小区真的是不错的一个小区。

你要花多少钱?

徐妹子:这房啊?那就沈书记来了,自己就搁4万块钱。

杨锦麟:自己搁4万块钱,公家给你补多少?

徐妹子:两万。

杨锦麟:公家给你补了两万多块钱?

徐妹子:两万多块钱,还有地租。

沈浩在小岗的第一个三年中,小岗村的基础设施确实有很大的改善,甚至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但是三年对于改造一个农村,让百姓思想进行转换,似乎这个时间很不够用。

严宏昌:就是派下来的干部,他实际上是很短的,新来的干部,第一年到这个地点,他肯定要熟悉地方情况,了解群众状况,不得一年,也得大半年,这样首先了解好了,回来才能去开展工作,第二年就是想该干点事,要考虑到,我马上我要走了,我还要安排我自己去哪去,所以基本上一年一年是捞不到这个,为了实实在在来小岗什么搞个长远规划,我来实实在在做一点事呀。

殷干部:就是讲的我们选派干部,就是力所能及地利用自己的能力、包括利用自己的资源,为村里边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最起码就讲,如果你是那种项目,那种产业,那种规划,或者按照比较高一点的那种规划发展,你做不到。你就是实实在在的,你做点,就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就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的一些问题,你比如讲修路,修桥,挖塘。

转眼沈浩三年的任期即将期满,刚刚尝到甜头的小岗人,心里开始慌了。

严宏昌:他因为这个三年干过了,他对小岗熟悉了,小岗的群众的心理,需要要求什么他也知道了,以后怎么干他也熟悉了,所以我们想给他继续留下来,他能为小岗,真正给小岗发展带来,做一点事,所以我们就是议议,老百姓就是意见呢,就是把他再留下来干三年。

小岗人用小岗独特的方式,在三十年后又一次按下红手印。

关友江:那么他三年到期了怎么办呢,那我们去要,要也,就是去找,也不是事,那有个依据怎么来说,最后就干脆,我们是不是,我们写上,一段的抬头写上,恳求沈浩在。后来那怎么搞,农民他就只有这么个想法,我们没有什么办法,我们能说什么呢,就干脆,哎呀,我们好,我们个人都签上字,我们也还按上手印,就留下了,农民他就是这么大个想法,我那说明我一定想留你,留你在小岗再继续给我们发展。

但是带头人严俊昌对于留下沈浩,却有另外一番意见。

严俊昌:我的主张来讲,不错,哪一个村里干部,要有长久稳定的班子,这个班子稳定下来,它就有稳定的发展,但是我没主张坚持留他,我没坚持留他是什么呢,我通过,我跟他两个到省财政厅去,那个厅长当时问他,他说沈浩,你还不回来,你在那里头,你找一个接班人,比较能干的,你看你家庭矛盾很大,当时我听他讲了,他说,从内心来讲,我很那个,沈浩在这里,虽然顾了我们的大家,但是挫伤了一个小家。

杨锦麟:当初你没有签?

严俊昌:对,我没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