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失的记忆——沈浩与小岗村的故事
2010年03月23日 10: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当初沈浩来小岗村,相对于多数村民的冷淡,唯独一位大包干带头人,对沈浩的到来充满信心。他就是严宏昌。

严宏昌:沈浩来,我们当时,我心情又是一次兴奋,认为这个沈浩来肯定是小岗,这一次是个机遇,可能性会发展起来,一个是沈浩是,上边是省城来的,第二,又是我们地方的各级政府又都这么重视小岗,第三是财政厅的做我们后盾,应该小岗发展,所以当时我们都是非常兴奋的。

不出严宏昌所料,沈浩靠着他财政厅的影响力,从省政府要来50万的资金,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小岗交通不便的问题,决定给小岗村修条路。

沈明儒:带头先铺路,当时就这一点儿事,就很大的矛盾了,村干部就说,招标,招标已经有人保了,58万,他说58万,共计我筹出40多万,你给58万,没那么多钱,欠那么些帐,你多一分钱再没有办法,我们自己办。

当时正值农闲,沈浩在村委会上提出要自己的村民修这条路,赚得这笔劳工费,等到修路工程正式开工了,问题却接踵而至。

沈明儒:修路也费了不少挫折,我们也选,比方说这是20多个劳动力,我们也开工了,今天开个会,就进行开工了,中午村里,我们集体在一块吃个饭,等到中午吃饭时候,大人小孩家里去,一去70多人去吃饭,所以说这个遇到很大的麻烦。

买了水泥,他们就硬拉有的人,拉家去了,硬搞,所以沈浩知道这个情况,再给它搞回来,遇到很大的挫折。

众所周知,农村工作千丝万缕,一个工作的实施,一份政策的传达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阻力,这不无与农村生存环境,村民素质息息相关。

殷干部:因为他生活在这个环境当中,比如讲我们这种农村这种村落,这种村落生产关系,农垦实际上就讲,它的资源,一家几亩地,一个村庄,然后几条路,几个水塘,它的资源,所有的生存资源就是在这里,它的生存条件、生存资源都很有限,这些人在这里面,有些很多利益上的东西,比如说生活、生产上的一些,就纠葛在一起,它可能就存在一些,就要争,要争这些东西,这样就是,也是可以理解。

尽管修路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因为沈浩的坚持和亲力亲为,短短的两个月就把村口铺上了平整的水泥路。最后村民一算账,几乎省了一半的经费。

金乔:这条路修的,那修的是什么,修的是他和群众之间的心,那就是从我们开始怀疑,到最后理解他,最后支持他,到最后离不开他。

道路修好了,沈浩让小岗人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他们对沈浩的信任也是日渐强烈。沈浩知道小岗环境的闭塞,必须让大家看到外面的发展,才能激起全村对发展的渴望,他决定带大包干带头人一起出去看看。

沈明儒:他又带着他那个村里的人,几个比较知名度、大包干带头人,以及党员,到外地,到先进村,华西南街先进村去参观学习。回来连夜就参加讨论,统一这个思想以后,大家都认识了,我们不发展不行了。有一个发展思路了,谁要出来,已经形成了从哪突破口了,谁要出来再反对,那大家都对他是,当时是小岗罪人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