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工厂”东莞,破解“民工荒”真相
2009年11月23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民工荒] [走读大中华] [东莞]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解说:2008年底,我们走访他的工厂时,受经济危机影响,工厂蒙受较大的损失,最近因为经济回暖,订单逐渐增多,工厂的效益又有所提高。我们去的当天是星期日,但是因为要完成订单,工厂里还是有部分工人在加班,肖功俊告诉我们,现在工厂里的工人大多是所谓的80后90后,他们非常不喜欢加班,如果必须要求他们加班的话,很多人就会选择离开工厂。

肖功俊:现在呢这些80后、90后的这些孩子们,家庭负担基本上没有了,那么每个月的收入,基本上都自己花了,那么他们就不愿意加班,员工中就是说有一种非常普遍的说法,就是说我不加班就是平等,如果加班的话是人情。

解说:新一代农民工与土地的联系不再密切,对城市的认同感更强,更渴望融入城市的生活。

杨锦麟:工人对自己的正当权益有一些新的需求,可能是一种社会进步的现象。

肖功俊:对,不是可能,我认为就是社会进步的现象。

杨锦麟:就是社会进步现象?

肖功俊:对。

杨锦麟:工人他们对自己的,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需求提高了。

肖功俊:对。

杨锦麟:意识提高了。

肖功俊:这是时代的进步。

杨锦麟:这是时代的进步。

杨锦麟:民工荒的现象,实际上是一个经济发达,尤其是制造业为主的区域,尚未完成最后转型过程中的一个短暂的劳动力短缺的现象,那么民工荒现象的出现,并不等于外围经济环境的复苏,也不等于国内的内需市场的完全的这么一个振兴。新一代的民工,他们有自主的意识,有平等的意识,有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意识,这固然是好事,但是他们的拼搏精神,他们的打拼精神,很显然,比他们的老一辈,上一辈要有所减弱。那么在这个问题之上,民工荒现象或者劳动力短缺现象的出现,同时也给一个区域的经济的迅速的转型,提供了一个积极的动能。我希望我这次的走读,可以和更多的农民工的兄弟姐妹们,给更多的这里的企业家们,给当地的政府的有关部门,多少提供一些启示。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