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工厂”东莞,破解“民工荒”真相
2009年11月23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民工荒] [走读大中华] [东莞]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1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走进“世界工厂”东莞

杨锦麟:媒体谓的民工荒究竟是怎么回事,在民工荒的背后又能折射出什么样令人深思的问题?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又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目前珠三角的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请跟我们的摄像机一起去走一走,去看一看,去听一听,去想一想。

解说:其实缺工在东莞不是稀罕事,危机爆发前的东莞,每年七八月份都会发生季节性的“民工荒”,因为七八月是开工旺季。金融危机后出现的用工短缺,在具体层面上跟以往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缺工的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

我们试图走进东莞的一家玩具厂做更深入的了解。

戴秀英,是这家玩具厂的总经理。戴秀英告诉我们,工厂效益最好时曾拥有600多名员工。经济危机期间工厂损失严重,只剩下不到200名工人。目前戴秀英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订单,却又面临了严重的缺工状况。

杨锦麟:这缺工的情况到一个什么样情况?

戴秀英:我们整个工厂来说,像不要说我们工厂吧,整个珠三角这一块儿的工厂来说,民工缺工是非常严重。在车缝部一个部门,那就应该是到120个这样,但是呢目前来说只有80,将近缺了40%的工人。我们整个工厂来说,像不要说我们工厂吧,整个珠三角这一块儿的工厂来说,民工缺工是非常严重,可以这样说,是闹民工荒。

解说:我们看到原本坐满工人的厂房里现在有一排机器是完全空着的,戴秀英告诉我们,这排机器从金融危机的时候到现在,一直是空着没有人用,原本已经到手的几个大订单,也因为找不到工人而被迫取消,这让从事玩具制造业十多年的戴秀英感到十分地焦急。无奈之下,她决定和人事经理去找一批零工。

离戴秀英工厂不远的地方有个篮球场,每天早晨7点钟,这里会聚集很多打零工的人。

招聘者:这个市场呢就是说全是零工的,没有合同工的。如果说我们,根据我们本厂的需要的话,如果是需要招什么样的,哪一个方面的那些民工的话呢,我们基本上这里的话,在这里问。

解说:零工的工资是计时收取的,而且工价却比长期工要高一些。但是为了完成这些突然增多的订单,他们也不得不多花些钱来雇佣他们。

招聘者:如果说我给你5块钱一个小时,你干不干?5块钱一个小时。

民工:5块太低了。

招聘者:你想多少钱一个小时?

民工:5块,5块多,5块多才做。

招聘者:你大概要多钱一个小时这样?

民工:现在车位具体都是,像你做包袱的话,6块钱一个小时都低了,都是6块5以上。

戴秀英:来跟他们招工的时候,他们就会讨价还价说多少钱一个小时啊,然后他们知道要他们的心目中的一个高价格,然后才可以这样子。

解说:因为双方在工钱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一个小时过去了,戴秀英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人。

民工:就是厂里面的工价压得很低嘛,压得很低,工人吃不了饭。

民工:它主要就是条件不行,是吧,他给得太少了。

解说:为了完成订单,戴秀英最终还是出高价钱招到了几个工人。

戴秀英告诉我们,目前她的工厂里有将近40名零工,因为这些人的工资是计时收取而不是计量,他们很多人便会慢慢地做,为了保证效率和质量,她每天都要亲自到车间去检查和督促。

戴秀英:刚才我来,看到你是在这里嘻嘻哈哈,笑笑哈哈的,干吗,你,啊?

民工:没干吗。

戴秀英:没干吗,你这样慢慢地做,慢慢地做行吗?你的任务能完成吗?工作的时间内不要这样嘻嘻哈哈的吧。

解说: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戴秀英就会想起自己在工厂做工人的日子,她深深地感觉到,现在的工人和她们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戴秀英:我们当时出来的时候,很多工厂都不要人,我们就很想说找一份工作,当我们找到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很努力很认真地做,很怕我们的老板啊或者是我们的上司不要我们,我们会有这样的状况,但是现在是他们不怕我们了,他们会说,你随时都可以让我走啊,他们会这样子的想法,他们无所谓呀,他说反正你这里不要,别的家都要嘛,对,是。

解说:戴秀英每天会亲自整理展示间的玩具,这里的每款玩具她都会像喜欢自己的孩子一样。

戴秀英:工厂刚刚设计做出来的,那我们也拿了它的这个外型的专利,目前来说我们在这个深圳,我们这个玩具礼品展上,展销会,那一下来就接到将近10万个订单吧。那我想呢就是,可能因为现在目前缺工,可能我们就说面临要做这个东西又是一个困难。

缺民工,然后这些玩具厂的老板,他觉得压力很大,然后是一个人的性格本身是好好的,那都是因为压力太大了以后,就变得很,就是很糟,很急,很烦,很躁那种的,所以呢很多人就称说,玩具厂的老板都是疯子,是这样子讲。

解说:为了摆脱企业缺工的困境,把玩具厂更好地经营下去,戴秀英有了新的想法。

戴秀英:那我自己也有个打算就说,在这个一两年之内,或者是说明年都有可能,我会这样做,就会说我们这边只是成立一个办公室,然后就对外接单,然后呢我们会把这单接下来以后呢,我们会发到内地去做,这样子有一个这样的一个想法。

播出频道:凤凰中文台

首播时间:11月21日 周六 07:00-07:40

重播时间:11月22日 周日 18:15-18:55

                11月23日 周一  09:00-09:40

点击收看《走读大中华》其他节目>>>

点击进入《走读大中华》节目组博客>>>

点击进入主持人杨锦麟博客>>>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