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工厂”东莞,破解“民工荒”真相
2009年11月23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民工荒] [走读大中华] [东莞]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破解“民工荒”真相

解说:大多数农民工的流动性都很强,这也是造成很多地区出现民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以及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问题,使得农民工在城市里打工始终没有一种归属感。

胡后平:喂,爸,吃饭了没有啊,身体还好吧最近?

解说:胡后平,江西人,今年25岁,出来打工已经将近三年了,目前在东莞市大朗镇的一家印刷厂做工人。在来这家企业之前他曾换过很多工作。

杨锦麟:怎么会到现在就出来,两年多前出来?

胡后平:一直也没有啦,以前有在其它地方待过。

杨锦麟:哪些地方?

胡后平:有在东莞待过,有在那边凤岗那边也有待过。

杨锦麟:有待过。

胡后平:对。

杨锦麟:主要在东莞的附近。

胡后平:对。

解说:胡后平告诉我们因为对薪水和工作条件不满意,当下这份工作,已经是他三年来的第四份工作了。因为目前经济形势好转,企业的订单增多,他们的工作也变得很紧张。

胡后平:现在订单比较多嘛,因为我们暂时做得过来,所以说就是加班吧。

杨锦麟:这样子,这样子。

胡后平:对。

解说:由于有了加班费,胡后平的工资多少有些起色,虽然提高得不是很多,但他还是觉得很高兴,因为可以多寄一点钱回家。

杨锦麟:收入基本上还能维持了?

胡后平:维持。

杨锦麟:每年都回家吗?

胡后平:回家。

杨锦麟:每年回家,老人家在那边?

胡后平:是。

杨锦麟:平时怎么样去孝敬自己的父母亲呢?

胡后平:一般都是,过年的时候就是带回去,在这边也没有时间回去,所以说寄点钱,家里寄点钱回家,就这样的。

杨锦麟:寄点钱回家?

胡后平:是。

杨锦麟:寄钱要不要占你收入的一半呢?要。

解说:虽然目前的薪水已经能够满足自己的生活,但他还是感觉生活不稳定,对未来感觉很迷茫。

杨锦麟:有没有想过这些,自己生活的压力?

胡后平:想过,想过,现在凭我现在的经济,也没办法,只能,只有这样了。

杨锦麟:一步一步地走。

胡后平:对。

解说:胡后平性格很腼腆,不善于表达,但是在交流中他和我们分享了隐藏在心底的一段小秘密。

杨锦麟:有对象了吗?

胡后平:有,现在没有,我只是说,意思就是说,在这里有喜欢的女孩子,并没有对象。

杨锦麟:自己有喜欢的女孩子?

胡后平:对。

杨锦麟:有初恋的感觉?给她写信吗?

胡后平:没有。

杨锦麟:只是暗恋她?

胡后平:对。

解说:每天吃饭时间也是胡后平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时他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姑娘。

杨锦麟:你比我好,就是你勇于去表达,你还会想说,我们连说都不敢说。

胡后平:也没有,也不敢向那个女孩子表白呀。

杨锦麟:只是不敢表白而已。

胡后平:不敢。

杨锦麟:那你读过书吗?

胡后平:读过。

杨锦麟:有没有写信给她?

胡后平:不敢写。

杨锦麟:不敢写呀?

胡后平:不敢写。

解说:胡后平自己心里很清楚,像他们这样漂泊在异乡打工的人,很难组成一个稳定的家庭,所以他只能把想说又不敢说的话,写在信纸上,但却从来没有寄出去。

杨锦麟:夜静人深的时刻,把深深的祝福留给你,天气多变,注意身体。这是你真想跟她说的话吗?

胡后平:是。

杨锦麟:是啊,你要有勇气试一下。

解说:在东莞和胡后平面临同样困境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希望能够彻底地离开农村,融入城市的生活,但是很长时间以来,他们的这种想法都无法得到实现。

专家:这个农民工是一个高流动性的群体,他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职业工人,这个工资水平的高低,是对他非常重要的,所以他只要这个市场的信号一出现,他的这个流动性非常高,就是根据我们的研究啊,平均下来,一个农民工在11个月之内,就会流动一次,那么这么一个高的流动性呢,使得农民工和工作岗位之间这个匹配呀,不会稳定。

解说:很多经济发展迅速的地区,给打工人提供了更很多的机会,例如西部大开发和长三角建设,也吸引了很多民工过去工作。如何让农民工真正地融入到一个城市,是解决用工短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专家:那么在这边稳定就业,达到一定的年限,我们就不给予这个迁户口,就鼓励他们在这边落户,那么主要的目的就是说,适应未来这个制造业的这样一个发展,在稳定一定的劳动力总量的同时呢,就下大力气调整劳动力的结构。

解说:伴随着媒体对民工荒现象的报道,农民工的生存状况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东莞屹立印刷厂的经理肖功俊一直对这个问题有着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摄制组专程走访了他的工厂。

杨锦麟:一年前,我来到了屹立印刷厂,和这里的老板肖功俊有一个互动,那么我们知道肖功俊有一个博客的笔名呢是祝英台,相当有名望,相当有名气。一年之后,我来回访,回访一下肖功俊和他的厂子,那么看看他这个企业在国际金融海啸的肆虐之下,究竟一年来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还有什么要面对的问题?

肖先生,我又来了,我又来了。谢谢。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