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工厂”东莞,破解“民工荒”真相
2009年11月23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民工荒] [走读大中华] [东莞]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民工荒”假象?——走进人才招聘市场

解说:通过走访东莞的企业我们发现,无论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还是对技术要求比较高的企业,要想找到合适的工人确实存在着困难,但是走出家门,在这里寻找工作的农民工兄弟,他们想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似乎存在着更大的困难。

他叫代国洪,2001年来到东莞,在工厂里做过杂工,当过司机,最近在电视和报纸上,他看到企业存在缺工严重的现象,便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找到一份待遇比较好的工作。

招聘会现场的招工广告,令代国洪眼花缭乱,他越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杨锦麟:我身边的这位是代国洪,那么他也是一位新莞人,他来到东莞,他想找他的人生的机会,他完全没有自己的生产技术,但是也知道有技术的活,工资会高一点,那么看看呢,让国洪去试一试,碰碰他的运气。

代国洪:好。

你好。

用人单位:你好。

代国洪:你好。我请问一下,我如果应聘保安,需要一些什么,那些就是说资历那些呀?

用人单位:你有没有退伍证?

代国洪:退伍证没有,有保安证。

用人单位:那你之前有没有在哪里做过?

代国洪:有做过,我是,但是做过很久了。

用人单位:你有简历吗,我看一下,简历?

代国洪:简历我都没带,以为我会填的。

用人单位:这样子啊?

代国洪:是啊。

用人单位:那不好意思。

杨锦麟:没有工作经验,没有技术。

代国洪:是。

杨锦麟:要找一份工作是很不容易,是吧?

代国洪:对。

你好,请问你们这招仓管员吗?

用人单位:是,你觉得仓管员一个月的最高工资能达到多少?你希望多少?

代国洪:希望嘛应该在,如果看能不能拿到2500到3000左右嘛。

用人单位:那真的有点难。

代国洪:那为什么呀?

用人单位:做仓管员拿到2500的,相对有点难。

杨锦麟:仓管员的负责人可能有点可能。

和代国洪走了一圈,挑那些最不需要学历的工作,但他还是一无所获,因为保安要退伍证,还要保安上岗证,仓管员呢,工资待遇又极低,又远在其它地方,老代呢他觉得呢,国洪啊,如果能够开个车也挺好,但是呢在有技术的这一层的所有的招聘人员呢,恰恰就没有司机,所以呢代国洪啊,应该在这层是找不到他机会,我们到楼下去再碰碰运气,好吧?

代国洪:好。

解说:代国洪信心满满地来到招聘会现场,应聘了几家企业发现,自己似乎把找工作想象得太简单了,用人单位确实很多,但是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他能否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他自己也有些不敢确定了。

代国洪:小姐,我请问一下,这里面有没有招司机的呢?

用人单位:司机是有,但是就是说司机的话,现在目前好多都是要本地人担保。

代国洪:为什么要担保呢?

用人单位:因为你想啊,你要给一个车给你,你万一把车开跑了咋办啊?找谁要去?

代国洪:这样的嘛。

用人单位:有这种顾虑的。

杨锦麟:那你要找一些担保。

代国洪:找一些担保可能不好找。那我们到隔壁看一下好不好,谢谢你,谢谢你。

用人单位:没事。

杨锦麟:和代国洪在这个人才资源市场走了一圈,老代呢,虽然有一些合适他的工作,比如说保安啊,高大威猛啊,但是他没有上岗证,他没有退伍证,他就没有办法去获得这个职位。老代呢最希望得到的就是司机,但是有些职位呢,也被人家拿走了。看来今天暂时是没有办法获得满意的结果。我们争取再试一下。

代国洪:明天,我们回去再来试一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