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工厂”东莞,破解“民工荒”真相
2009年11月23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民工荒] [走读大中华] [东莞]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解说:在东莞,像玩具厂这样劳动力密集的产业,对普通工人的短缺现象是普遍存在的,那么在一些对工人技术和文化水平要求比较高的高科技产业,他们的用工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我们走进了东莞大朗镇一家台资器材厂。

杨锦麟:技术工人的要求比较高的企业,它如何面对这种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我们走访在这里一个台资的企业,看看他们在这里面一些实际情况,以及他们是怎么面对和化解、解决这些问题的。

杨锦麟:这些工作台都空的?

肖:对。

杨锦麟:都是因为技术工人现在比较少。

肖:所以说就是我们只能把那些订单,我们在客人那边争取,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或者我们,他要求我们的周期假如是25天,那我们最低能压缩或者15天、12天,我们就把这些先赶。

解说:优印机械器材厂,随处可见闲置的机器,和很多工厂一样,他们也因为缺少技术工人,很多到手的订单都只能选择放弃。

肖:这是我们公司的制版室,就是有关设备的一些耗材,做材料的制作在这边。这个就是我们这边张网,就是丝印机上面用到的一些板材就在这边制作。由于现在这边人员短缺的话,我们现在这边一些版呢在制作的话人手不够,我们慢慢地将一些客户的一些这些订单,我们都会慢慢地在放弃,因为没办法去交货,包括我们里面有的一些设备,我们还,多余的,我们还想把它去做一个转让。

解说:和缺少普通工人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相比,需要大量技术工人的优印器材厂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情况,由于技术工人的短缺,不仅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效率,也直接影响到了产品的质量。

肖:像这些印刷的话,我们都必须要有技术人员来使用这个设备,像现在呢,因为人手,就是技术人员短缺的话,我们只能就是说技术人员将这个设备调好,然后由员工过来操作,万一就是他们下面检测到,这个印刷出来的一些不良品,马上他的一些主管就会过来看,到底是机器是什么问题,就会来做一些调试,调试好之后呢,然后也由他们来印刷,就变成是这样子。

解说:为了改变现状,工厂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提高工人待遇,从而希望能够留住和吸纳更多的技术工人。

肖:你以前底薪的话到这边来,1200,那现在就是说突破,1500,或者有更好的一个福利,所以说这边的一些厂规厂纪,它都没有那么,像以前那么严格,尽量让这边让他们像在家上班一样的感觉。

解说:为了进一步探寻东莞缺工的状况,我们来到了东莞市最大的招聘会现场,希望能够有所收获。

杨锦麟:这里是长安镇汇安一个人力最大的单层人力资源交易市场,我们来看看今天来这里招聘的,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年轻的朋友们,他们能不能找到自己心满意足的工作。

解说:这场招聘会吸引到400多家企业进场招人,大小的海报贴满了招聘会的各个角落。

而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来现场应聘的求职者竟然也是络绎不绝。

杨锦麟:我在这个人才交流中心或者人才劳动力市场,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应聘的人络绎不绝于道,但招聘的摊位门庭冷落,不能说车马稀,它没有形成一个热烈互动的这么一个场面,这究竟又是为什么呢?

解说: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一些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希望能够得到答案。

求职者:用人单位是很多,但是它给不起工资。

求职者:你像它上面写的待遇啊,当时挺好的,然后你人一去一看的话,它可能待遇不是这样的,或者是一些皮包公司啊,这样的。

求职者:找工作倒是不是很难,就是你要找个比较理想的,工资待遇相比以前要高一点的,可能困难一点。

杨锦麟:你当初进入东莞,那时候工资一个月多少?

用人单位:400块。

杨锦麟:但是呢现在的年轻人可能400块他不会接受。

用人单位:绝对不接受。

杨锦麟:是吧?

用人单位:没有人接受。

杨锦麟:没有人接受。

用人单位:我们是学徒都提到1000块,都没人接受。

杨锦麟:招聘的工厂很多,想被招聘的人络绎不绝,但双方没有办法达到统一的认知,双方的认知尤其是劳动力的薪金方面的认知有明显的落差,这也就产生了一个所谓民工荒的假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