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世界工厂”东莞,破解“民工荒”真相
2009年11月23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民工荒] [走读大中华] [东莞]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解说:离开招聘会现场,我们提出想到他的家里看一看,他同意了。代国洪的家在大朗镇的高英村,他和妻子在一家工厂的对面开了一家小卖部,目前生意不是很好。

杨锦麟:这波鞋,你进货要钱吗?

代国洪:这个他们是送过来,送过来我们帮他卖掉,卖掉以后,再付给他款。

杨锦麟:你现在好像还有代理这个车票?

代国洪:代理这个,对。

杨锦麟:这个量大吗,业务量?

代国洪:现在没人。

杨锦麟:没有人。

代国洪:没有人,主要是没有人,知不知道。

杨锦麟:那么还有蛋糕啊等等的东西都有啊。生意不算畅顺。

代国洪:对。

杨锦麟:没有什么业务。那么现在来买波鞋的人多吗?

代国洪:少。

杨锦麟:少啊?

代国洪:哎。

解说:代国洪的老家广元在5·12大地震时是重灾区,家里的房子在地震时都塌掉了,为了给父母修建房子,他们向银行贷了款,本来就不富裕的日子现在变得更加拮据了。

代国洪:这都很简陋,外边,你打工,没办法的。

杨锦麟:兄弟,比我下乡的地方好。

代国洪:那肯定的,比你那个年代要好多了,对不对?

杨锦麟:对,还有烧煤气。

哎呀,厕所,这样也蛮清楚的,反正也挺好的啊。冲凉在哪里冲,就在这里冲?

代国洪:也这里冲。

杨锦麟:冲凉啊?对。

代国洪:条件艰苦点没所谓了,哎呀,比我们刚到广州的时候好多了。

解说:刚来东莞时,代国洪和妻子身上只有300块钱,他们住在最便宜的出租屋里,省吃俭用,虽然搬出来很久了,但是空时他还会经常回那里去看一看。

代国洪:当时我们就住在这个里边的一个小出租屋里边,我们过去看一下吧,当时那个房子呢也比较旧,比较矮,那个上面呢是那个瓦的,现在铁皮了,原来那个门呢是木门,不像现在这个,现在这是新的那个铁皮门,我们进去看一下吧。

当时环境很差,这个蚊子啊,苍蝇啊,老鼠都很多的,当天晚上,我老婆看到这种环境呢,都黯然有点落泪了。

想起有点好像那种委屈的感觉一样,在家里呢,好在没钱呢不会住这样的房子啊,出来担惊受怕的。

解说:代国洪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朗镇龙姿厂做杂工,工资每月只有350元,他做得很认真,工资逐渐涨到700元。但是因为文化素质有限,做了很久都没有提升的机会,也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他东拼西凑,贷款买了一辆面包车做运货的生意,私下也拉一些客人。没想到的是,这台车给他带来了一个最沉重的打击。

代国洪:5月1号3点钟,3点钟,从这里拉了6个人过去,拉了6个人过去,到东莞东。

解说:当时拉客的司机都会让客人上车时就先付钱,但是那天代国洪忘记了,把客人拉到地方的时候才准备收钱。

代国洪:当时运政旁边有两个便衣知不知道,车我没看到他车,他看到我收钱了,马上就,一叫就过来了,知不知道,但是我钱还没收到荷包里,是不是,他就问了,他就问,他就问了,这个车是怎么样怎么样,从哪里拉客过来的。

解说:因为是在现场被抓住,代国洪必须接受3万元的惩罚,这对他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打击。

代国洪:当天晚上回来都,好像对什么都没信心了,都没希望了,知不知道,我老婆饭端到这里,让我吃,我小孩子叫我吃,我都没吃,她说,哎,这个钱嘛,都没所谓了,她说反正我们到东莞来什么都没有,现在就当作又从头开始嘛,就这样给我讲,给我打气。

代国洪妻子:我就想嘛,我说你就3万块钱呗,要钱又不要命,对吧,我现在就只能说,找朋友,实在家里拿不出来了吧,那就朋友借吧。

解说:代国洪在东莞已经生活了八年的时间,在工作上经历了很多次波折和失败,他说感觉自己一直处在找工作和失业的循环往复中。但是这些困难让他变得更加坚强和乐观。

代国洪:我觉得有钱没钱没所谓,只要我一家人健康,一家人快乐就行了。

解说:代国洪深知自己找工作越来越困难就是因为文化水平低,他和妻子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能够好好学习,长大后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杨锦麟:孩子叫什么名字?代什么?

代国洪妻子:代鹏程。

杨锦麟:代鹏程。

代国洪妻子:对。

杨锦麟:这名字好,就可见爸爸妈妈对你未来的前途是寄予厚望。学习成绩怎么样?

代国洪妻子:普普通通。

代国洪儿子:六七十分。

杨锦麟:六七十分是稍微差一点。

代国洪妻子:是差一点。

杨锦麟:爷爷跟你分享一句话。

知识改变命运,知道吗?

代国洪:谢谢杨爷爷嘛。

代国洪儿子:谢谢杨爷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