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新杂寺--与活佛一起的日子
2009年09月07日 17: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走读大中华] [杨锦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5日《走读大中华》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杂活佛回乡 信众途中等候被摸顶

解说:浪卡子县在喜马拉雅山北麓,与不丹王国接壤,是西藏山南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3万多人口居住在8500平方公里的高原边陲。这一天我们从拉萨起程,翻越岗巴拉山,经过羊卓雍措,随活佛开赴位于浪卡子县西南的新杂寺。

当车队行进到离新杂寺还有半小时的车程时,不得不停下来,听闻活佛回来“摸顶”的信众一直守候在道路两边。

杨锦麟:我们在前往新杂寺的途中,我们经过了羊措湖,经过了沿途的村庄,在最靠近新杂寺村庄,村民们知道活佛的到来,一早就在这里迎候,在迎佛和接佛。

解说:新杂-丹增曲扎是1955年,按照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转世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区浪卡子县新杂寺活佛,是浪卡子县包括工布学乡在内的附近几个乡最大的活佛,这种情形,他已司空见惯。每次回来,只要走漏一点风声,信众就会早早等候在车队必经的途中。

杨锦麟:活佛在这个地方可以看出享有非常崇高的威望,那么民众们牧民们聚集在草原上,来等待活佛来给他们摸顶,来给他们祈福,来给他们有更多的祝愿,这样的场面让我们感到震撼,也让我们感到感动。

解说:车队离开的时候,民众开始簇拥着活佛,将他送上了越野车。自从新杂活佛2008年调到拉萨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各种事务缠身的新杂一年只能回寺庙一两次。对信众来说,得到活佛的“摸顶”,变得弥足珍贵。

一路跋山涉水,我们终于来到了新杂寺,按照宗教仪轨,僧侣们迎接了活佛。新杂是他住持的寺名,单增曲扎才是他的本名。

工布学乡已经八个月没有下雨,活佛到来的时候,天空倾刻间下起了雨。

以前,只要有大型法事,无论多远,附近几个乡的村民都会赶来。可是自从活佛到省里工作以后,就很少回来,活佛今天的到来,并没有提前通知。可是当村民们看到新杂寺僧侣忙碌准备的时候,大家知道活佛今天要回来了,于是口耳相传、互相转告,运用各种交通工具往新杂寺赶来,外面下着雨,人越聚越多。

杨锦麟:回到了我们的新杂寺,心情怎么样?

新杂:心情非常非常舒服。

杨锦麟:看到那么多的慕名来的信众,来对你这个顶礼膜拜,您都对他们发了一个什么愿?

新杂:我给他们,我说见到你们非常高兴,他们也给我说,见了你非常高兴,他们还说有些,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很多老百姓说,见了你的脸就满足了。

解说:最高兴的还是寺庙里的僧侣们,这些羞涩的年轻人甚至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村民:就是见到活佛,就是很开心,平常活佛是省级干部,都在这个城市里,是吧,经常就在这个地方就是少到的,所以就是僧众们觉得是,今天一见到活佛非常高兴,而且呢一段时间天也没下雨,今天就是见到了活佛,下了雨。

活佛忆童年:经文背不好要被打屁股

解说:新杂寺有800多年的历史了,4岁时,新杂被认定为新杂寺第十四世转世活佛。随后,新杂被送到扎囊县卓玉乡伦布寺学习佛经。

新杂:我的母亲吧,她呢非常非常痛苦的,舍不得我,舍不得我(被)带走,当时我自己能感觉,还是没有什么舍不得,还想走。

解说:童年时期天马行空的生活,在新杂成为活佛时戛然而止。从家乡措美县到工布学乡后,他需要接受为期7天的坐床仪式。

新杂:他们两个是我们新杂寺的老喇嘛。

杨锦麟:两位老人家介绍一下活佛小时候的情况。

老喇嘛:他就是,他学习知识没有问题,但是他调皮。

杨锦麟:很聪明好学,调皮。

新杂:还是他调皮。

下一页 新杂活佛居住庙堂简陋 杨锦麟:庙虽小,神灵大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