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方应重视美下任驻华大使在国会人脉

2013年12月20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其实在外交方面还是有很多专业的东西。那么他现在到中国来访问,当然他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资历,能够影响一下美国,也许说资历更高,那么跟中国最高领导层接触的话,当然就更加方便一些,也就说明这么高的资历派到中国来当大使,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尊重,就是美国很重视中美之间的关系。

凤凰卫视12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美国白宫就这个人选问题其实还没有正式的公布,其实美国的各大媒体都已经做了报道,所有的媒体。这个事情可能说明下一任的驻华大使就非他莫属了,肯定是鲍卡斯。北京方面的发言人也已经做出了表态,不管是谁都希望他能够积极的推动中美之间的关系。

现在我们要问就是为什么奥巴马选一个72岁的人到中国当大使呢?应该年龄跟前所有的驻华大使连另相比的话,应该是最大、最长的之一了。到底为什么呢?首先我个人认为它首先不是从中美关系的角度来考虑的,而是从美国国内政治来考虑这个人选的,什么原因呢?因为这个鲍卡斯他是民主党的一员,参议员,然后在蒙大拿州的。现在他已经连续七届担任参议员了,最近他宣布说下一任他不会再次竞争了,不会再连任了,所以问题就出来了。对奥巴马来讲,现在的民主党在控制参议院方面,现在如果少了一个人,那它的实力就会减弱,所以在蒙塔纳州参议院的席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要确保,不能够丢掉。

所以当他要明年不参选的时候,那谁来接替他呢?所以他想了一个办法,先把鲍卡斯给调离了,调到北京,然后不就空出这个位置了吗,空出这个位置之后,有州长可以自行的再任命一个,然后再参加明年2014年的中期选举。这样的话,就是做一个布阵的安排应该是一个早期准备,所以把握性应该来讲是比较大一点,所以我为什么说首先是从它美国国内政治来考虑,原因就在这个地方,当然它也会考虑到中美关系。

那我们讲一讲中美关系,鲍卡斯在参议员位置上担任了那么多年,当然他的政治资历和他的经验应该相当的丰富,主要是跟中国接触也有,曾经也是在贸易方面。比如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或者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比如说最惠国的待遇等等方面,他都有参与。这一点来讲,也不一定意味着就是说他在外交上很娴熟,其实在外交方面还是有很多专业的东西。那么他现在到中国来访问,当然他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资历,能够影响一下美国,也许说资历更高,那么跟中国最高领导层接触的话,当然就更加方便一些,也就说明这么高的资历派到中国来当大使,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尊重,就是美国很重视中美之间的关系。

刚才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原则性的讲到,就是希望现任大使能够积极地推动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那么怎么来做呢?怎么来推动呢?这就要考虑到,要中方应该看到这位新任的大使他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来推动中美关系。我个人认为虽然在很多的问题上,他说在贸易问题上,跟中国贸易可能比较有经验,但是这不是他最大的潜力。我觉得对中美两国的整体关系来讲,特别是从宏观角度来讲,鲍卡斯所具备的条件和资历他的特长在什么地方?就在国会,也就在参议院,在参议院待了那么多年,他的人脉关系非常的好。

那么从中美关系的角度来讲,美国国会对中国一直态度不是很好,有很多的参议员比较倾向于日本,或者是倾台湾,经常会制造很多的问题。那么中方如果要抓住鲍卡斯他的特长和他的优势的话,那就应该从这个角度去着手,就是希望他在这方面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强梁作用,使得中国跟美国国会的关系会越来越好,特别是跟那些反对中国的、仇视中国的或者把中国作为敌人的那些参议员,能够把他态度稍微改变一下。如果能够做到这点的话,那它就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也就是非常大的一个政绩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大使 国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