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改革创新是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核心

2013年12月14日 09: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五在北京正式闭幕,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定调。会议强调2014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将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会议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凤凰卫视12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包括保障粮食安全以及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同时要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将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为重要工作,另外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会议还提出要保障民生,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供给,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期四天,打破往年绝大多数三天会期的惯例,创下十多年来会期最长的记录,凸显出本届会议讨论问题的丰富程度。虽然会议并没有提及GDP增速等细化目标,但强调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而来自业内的分析指出,本届会议在宏观政策上,淡化GDP增速而把改革创新列为重点,明年的经济发展将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三个方面寻求多目标平衡。

中央经济会议要求改革创新

吕宁思: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12月10号到13号召开了,外界对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分关注。因为它虽然是中央新领导层上台后的第二次,却是新领导层全面接掌经济工作,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的第一次。

看了会议的消息、内容,最深的感觉就是它是具体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任务的第一次会议。那么对于全面改革开局的2014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最核心的八个字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前面的四个字稳中求进我们其实很眼熟,201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提出稳中求进是来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那么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继续把稳中求进作为总基调,而2013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并列为核心,也就是来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2014年将是实施多项重要改革的一年,中央很重视稳扎稳打,但也要求坚定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说有些改革是被倒逼出来的,不改不行,很有针对性,而改革中的突破创新应该是要点,那么具体的说就是要大力的调整产业结构。明年经济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化解产能过剩,会议要求各地不折不扣的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我想这是进行结构改革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的一种前提。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当于是另外的一种中央全会,政要云集。所以外界还有猜测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还有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政治上的一个重点,反腐重点,传达一些重大要案的情况。不过从会议消息看,并没有这方面的内容或者是没有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经济工作会议 改革创新 领导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