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竞争力已超美国

2013年10月25日 10: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红旗-9是中国的一种远程地对空导弹,外销版的名称是FD-2000,今年9月份土耳其国防部宣布以30亿美元采购中国防空飞弹系统,引起了北约国家的不满,虽然土耳其总理反驳西方国家对采购中国,中国叫做红旗-9号导弹防卫系统的指责是说西方在商业活动中加入了政治因素,然而,我们不能不说一方面国际商贸中必然有政治因素,另一方面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竞争力确实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公司,这些都是客观事实。

凤凰卫视10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红旗-9是中国的一种远程地对空导弹,外销版的名称是FD-2000,今年9月份土耳其国防部宣布以30亿美元采购中国防空飞弹系统,引起了北约国家的不满,虽然土耳其总理反驳西方国家对采购中国,中国叫做红旗-9号导弹防卫系统的指责是说西方在商业活动中加入了政治因素,然而,我们不能不说一方面国际商贸中必然有政治因素,另一方面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竞争力确实已经超过了美国的公司,这些都是客观事实。

先说土耳其采购FD-2000,也就是红旗-9号的由来,本来他确实是商业招标行为,土耳其两年前就宣布计划采购一套远程导弹防御体系,本来最有望赢得这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当然就是美国公司,多年来土耳其军方一直依靠由北约提供美国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爱国者导弹,来保卫他们的领空,这个系统跟与北约其他成员国的防空平台系统是完全兼容的,那么对于土耳其反导体系的投标除了中国还有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和欧洲军工制造业的竞争者都参与了投票。

从道理上说,任何大项目的投票最基本的就是功能与价格,但是任何大项目招标也得有其他因素会起作用,军火招标更是如此,那么作为北约唯一的伊斯兰国家,土耳其是不是应该买美国的账呢,从北约章程中看,没有这样的约束,但是不论是从美土关系北约伙伴关系还是美国军火巨头在市场上的老主顾的关系看,如果不是十分必要,一般都应该维持原来的销售关系,那么这里面也确实有一个冷战时期的观念,那就是所谓价值观盟邦,北约就是一个以意识形态为纽带的军事盟约组织,不料这一次土耳其毅然选择了一家鲜为人知的中国军工企业,这家军工企业还是被美国制裁的,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这就难免震惊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整个军工产业了。

土耳其也当然会面临来自盟国的很大的压力,但是既然土耳其勇于做出这一选择,必然有他的理由甚至是多重的理由,首先我们说如果是在商言商,这就说明中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很有竞争力,就如同多年前中国的卫星发射火箭打入太空市场一样,今天的中国导弹防御系统也登场了,其次土耳其不顾美国与北约的面子,有意与中国进行军火交易,这也是一种信号,他表明土耳其在北约中是越来越独立,特立独行,也表明北约内部的关系已经不像冷战时期那样紧密了,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实际上北约已经在分裂,土耳其坚决要打,意大利等国不愿意参与,而美国他就是出尔反尔。

其实,不仅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对待以色列、埃及、伊朗还有国内民主化等许多问题上,埃尔多安总理领导的政府都与西方集团时常发生矛盾,那么最后土耳其的红旗-9交易是否能够完成,则需要由土耳其领导人最后拍板,这也正说明了土耳其与中国政治关系的密切。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导弹 土耳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