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泉忠:日俄磋商只是表象 矛盾远比日中还多

2013年11月18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日俄之间的2+2防长跟外长的磋商是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外交专家们基本上都认为,这只是一种表象,日俄矛盾其实比中日矛盾更多。

凤凰卫视11月16日《一虎一席谈》文字实录:

胡一虎:康嘉若,您是一个资深的外交官,那看到日俄举行2+2,那很多人有不同的解读,有的人就说日俄的接近是为了彼此心照不宣的中国的崛起的意识。你觉得在这个时机当中,日俄之间的2+2防长跟外长的这个磋商是代表了什么样的战略意图呢?

康嘉若:那在这里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实际上俄罗斯与好几个国家有2+2的这么一个形式,在与日本的2+2的这些会谈的,这个特点是什么特点呢?俄罗斯要搞新的渠道,就是要在不做给日本的任何一个领土的让步条件下,发展与它的政治的关系,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他们的出发点是在,不怎么发展与我们的这个政治对话,要把这个渠道来利用,为了从我们得到北方四岛。所以这是非常明显的。

林泉忠:日本跟俄罗斯组合在一起其实是个表象而已,它不会真正组合在一起。

胡一虎:这只是一个表象。

林泉忠:对,日本跟俄罗斯的矛盾不会比日本跟中国的矛盾来得少,我们知道刚才提到说北方四岛,那北方四岛其实是有人住的,这个钓鱼岛是没人住的,加上就是说,刚才我们提到就是说,中国其实在五十年代已经。

胡一虎:不要再说北方四岛了,俄罗斯的朋友在抗议了。

林泉忠:中国在五十年代基于那个意识形态的考量,已经是承认,就用北方四岛去支持日本的立场,到现在为止,外交部没有正式的改变,我想这一点来讲,对日本来讲,它应该是拉拢中国,而不是说去拉拢俄罗斯,我想它们日本不应该,就是说有这个心要跟中国过不去。

胡一虎:李杰。

李杰:我觉得除了表象之外呢,它可能还有就是,它为了吸收日本的资金,开发西伯利亚或者是远东地区,再一个呢,它实际上它要,这个俄罗斯也要积极扮演介入东北亚或者亚太地区,东亚地区这种角色,它也是要想当亚太,或者是世界大国,如果这时候不插入一脚的话,它可能将来失去这个机会。所以我觉得是,2+2呢只是就是表象,可能就是面上两国进一步来往,但是里头其实俄罗斯有很多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的这么一个出发。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林泉忠 表象 胡一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