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足够能力消灭日本 绝非危言耸听

2013年12月18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就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日本与东盟十国特别首脑会议在14号通过了飞行自由的联合声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导了这次声明的起草,并获得了部分不愿意谈及防空识别区问题的国家的同意。日本企图通过联手东盟来展开对华包围,是否可行?

凤凰卫视2013年12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就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日本与东盟十国特别首脑会议在14号通过了飞行自由的联合声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导了这次声明的起草,并获得了部分不愿意谈及防空识别区问题的国家的同意。而日本企图通过联手东盟来为中国展开这样一个对华的包围是否可行,我们继续有阮先生给我们做点评分析。

阮先生,我们现在疑惑的一点是他们制定的这样一个飞行自由的联合声明,在国际社会上得到认可吗?法律上是怎么样界定的?

阮次山:它这个不是法律认可的问题,而是一个声明。这次日本举行它跟东盟十国,其实第一个它有借口,它跟东盟十国建立关系40周年。那么它这次是安倍晋三12个月之内,十几次到过东盟国家访问,他也加强了跟东盟国家的联系,为什么呢?其实大家心知肚明是针对中国,他想用东盟国家来包围中国,这是日本做梦的一个想法。当然最近日本的很多媒体,包括共同社在内都说安倍这个梦是很困难的,那么他经过三天的会议之后,他发表了一个公报。这个公报里面第一个他加强对东盟国家的援助,援助多少钱呢?三万亿日元,就是一千两百多万美金。如果你日本有钱有势要宽阔一点的话,对这些国家你应该是无偿援助,他如果无偿援助我们倒也下一跳。可是他这些钱,这三万亿日元大部分都是优惠贷款,大部分优惠贷款还是要还的,少数是政款,可能赠给菲律宾、越南这些。

那么在这次它发表的公报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有几点已经被东盟的国家改掉了,而且它们表示忧虑。比如讲第一个,它说中国是未来的海上的危险,被东盟国家删掉了。如果这样的话,东盟国家不是联合起来要打中国了嘛,就跟中国过不去嘛,被公报删掉了。第二个它想在公报里面提到,中国在南海上面各种的活动,还有飞行识别区的字据也被东盟国家拿掉了,这个不能要。然后第三个它说在公海上空的自由飞行权,被东盟国家把公海上空,公海这两个字拿掉,变成空中的自由飞行权,这个没有意义了,是吧。空中自由飞行根据国际法的规定。

所以在这次它应该是非常的失望,没有达到它预先的目标,失望的原因就是东盟这些国家,你给我贷款,你给我什么,我固然高兴,可是东盟国家跟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现在已经高于日本跟这些国家的双边贸易。第二个这些国家心里很明白,你要利用我们来支撑你反中国或跟中国不利的这种行动,我们怎么可能跟你走呢,是吧。美国有一个智库,它说如果要用光谱来分析东盟国家跟日本跟中国之间关系的话,光谱这一端只有菲律宾跟越南,就是菲律宾它找中国茬已经找很久了,问题是日本并不期望菲律宾把光谱放大,成为它跟日本之间联手,因为这个穷国家,这个弱国不是日本所愿意找的。那这一头一大串,印尼、缅甸、柬埔寨、柬埔寨的洪森、文莱、泰国,这一串绝对是跟中国友好的。

所以在这一次日本,我们可以说安倍晋三对中国不友好的行动,他要想利用东盟国家,这个是司马昭之心尽人皆知,为什么呢?他在昨天送完东盟国家元首完以后,马上就宣布他的三个文件,中期的防卫的计划,还有另外三个文件都是绑在一起的,要想加强日本的防卫力量。对于东盟这些国家来讲,大家可能还没有一下忘掉二战期间日本对这些地方的侵略,可是这些地方对中国没有侵略的野心,他们在历史上找不到茬。所以在经过三天的会议以后,日本它拉拢东盟要想来对付中国,我们可以说并没有得逞。

现在另外有一个发展,我觉得是美国发展不明智的地方,就是美国当然它不敢,也不愿意直接跟中国冲突,日本也希望美国在东盟国家里面失一点利,可是美国是外交上面的老手,它不会愿意在13号,你跟东盟国家开三天的峰会之前,我来那么一下,所以它是在东盟跟日本开完会以后,第二天国务卿克里到越南访问,到越南访问,就光是这个行动如果在峰会期间,可能会对日本有一点推波助澜的作用,可是你已经结束了他访问。他访问他事实上有意的要呼吁中国,你不要在南海地区宣布空防识别区,他两次讲到这个。

那换句话说,他也不希望你在这个地方会引起地方性的不安,可是他同时也批评了越南的人权政策,所以美国做外交好几面。一方面当然美国跟越南在二战期间是个天敌,最近虽然建交了,在克林顿时代建交了,可是双边的贸易并不是蓬勃的发展,我们还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所以它在这个给你越南一点甜头吃,给日本间接的一个甜头吃,可是也不忘了向我们美国内部的人交代,我对它的人权状况,我是提出指责的。

所以我是认为在这一方面,美国显然的也有间接的想推澜助兴的作用,可是我们如何对待呢?你不能说在这个时候一定要跟美国抗议,人家没有提你,你抗议不是对号入座吗?可是在很多的交往方面,我们的外交官员跟它交往方面,我们要有意无意的把这个事情提出来,让美国也深切认识我们也看到你的意图了。所以在最近的东南亚地区、东北亚地区,我相信局势不是太稳定的,这个军事不是太稳定,主要是日本,像安倍晋三这种右派的人逐渐逐渐的,虽然少,可是逐渐逐渐他们在退出舞台之前,是总想交代一点东西,可是我们要明白的告诉安倍晋三,尤其是这边日本的右派,在世界整个局势进到目前这种阶段的话,日本必须要承认在可预见的将来,除非中国内部有甚么动乱,否则的话,日本的军力跟中国的军力远远不能相比,现在的中国跟二战时候的中国不一样。那现在的日本如果要发动一场对中国的这种军事行动的话,它所面对的不是只有一艘、两艘,一列车、两列车中国军队的问题,而是你面临的一个可以发动整体战略来消灭日本的这种中国,这不是我们危言耸听,而是你面临的就是这么样的一个中国,所以日本必须要认清这一点,跟中国交好和平相处、和平的交往,总比安倍晋三随时准备打仗的这个首相要强多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东盟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