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官邸制”不能解决官员“以权谋私”的问题

2013年11月19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三中全会之后,所有海内外的媒体都在关注着中国深化改革的措施,那么近日中国内地的媒体在关注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词,叫做官邸制,新华社前两天对于官邸制给出了一篇扫盲的文章,他说官邸制是国家为一定级别的官员在任期内提供的居所,其中典型的代表包括美国总统的白宫,英国的唐宁街10号和法国总统的爱丽舍宫等。官邸制简单说来就是国家官员的住房制度。

凤凰卫视11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因:阮先生,我们提这个官邸制,其实在中国的官员当中也有官邸制,但是现在提出来说是为了杜绝在以权谋房的这样一个腐败的事件,您认为这样会有效吗?

阮次山:我有时候感觉到我们国内的学术界,媒体,在对外的常识知识,现在所知太少了,所知很幼稚,我们的官邸制,我们的住房制跟外国是不一样的,完全不一样,美国有白宫,总统住在那里,哪一天你下来,中午12点钟你走路。英国唐宁街10号也是这样子,美国总统是1月10日就职,当天中午12点钟,他早就打包好了,当天中午12点进到白宫的草坪,称陆战队的空军一号飞机离开,多少次我们看到总统离开以后,在飞机上面对白宫,做最后的道别。所以这个跟我们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最近是因为有一位行政学院教授,他发表他自己研究的一番报告给上面做参考,就把这两个扯在一起。我们有官邸制这一说吗?我们有,以前有,有很多的官员住在公家配的宿舍。

梁茵:比如说中南海。

阮次山:不止中南海,外面也一样,军方的,住在这个宿舍以后,他过世了,他老婆还可以住,他的未亡人过世以后你孩子是不能住了,这些我们以前也有,可是我们的概念跟人家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我们的概念在穷,我们的官员没有钱买得起房子。

梁茵:那会儿我们还不是商品房制的时候,所有的房子要靠分房。

阮次山:靠分配的,所以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现在如果要改变以权谋房的话,那就回到原点,公务员的薪水够不够?我们现在毛病哪里?一般的公务员不管是省部级的,一般的公务员他在位的时候你给他宿舍是应该的,可是也不能乱给。可是在位的时候也许他住房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说的是某一种阶层的人,比如讲像国家主席,人家美国的总统他住在白宫里面。

梁茵:他还要做很多的接待任务。

阮次山:他有家他不成问题,他没有钱的问题,我们的官员是在位的时候是有房子,有车子,前呼后拥,到你下台那一天,如果你没有准备的话,你要骑单车,你房子没有买的话,没有钱买的话你住房也没有那也不合理。所以我们的官邸制也好,要打腐也好,要牵涉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公务员的薪水够不够,薪水不够,我们又面临一个花花世界,所以他请一场课都没有办法请的时候,他在位的时候,他是以权谋私,不是谋房。所以我们现在要谈这个问题都白谈,官邸什么,有什么问题呢?一个部长他有部长的房子,下台以后他不能占了,你就要走人了,这个才是制度,他走人,他走到哪去?他下台以后车子不能用了,他下台以后车子怎么解决?很多人还是用过去老观点,那骑单车有什么问题?坐公车。不能这样讲。

梁茵:骑单车没有问题,但是就是要说,如果他在位的时候和不在位的时候,这个差别特别大的时候,很多人从人的常理来说他肯定会想在位的时候去谋一些更多的利益。

阮次山:这个就是我讲的,现实问题你不要把它弄成一个宗教修炼的问题,你下台以后你为什么不能甘之若饴,不能用平常心去看待,不能这样讲,所以我们这是整个制度的问题,整个制度就是我们要为这些公务员着想,可是也要杜绝贪污腐化的过程,这才是我们解决的住房问题。不能说头痛医这个头,他们做得出这个学术报告,连医头的作用都没有,你拿各国来比,那是哪是哪,不能比,概念不一样。

梁茵:所以他谋的不光是他的职位所提供给他那套房,否则话也不会有什么房叔房婶,各种的在手里几十套,上百套房这种。

阮次山:对,所以他们现在提的这个,其实我觉得走歪了就是,如何霸占公房不放,只能这样子,其他的问题都没有解决。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从长,从远,跟根本去看它,我们根本就是太穷,我们根本就是公务员队伍没有办法过比较有尊严的生活,眼看着隔壁大款是我批的,让他才有经商的机会,住的,吃香的,喝辣的,住的比我们好。所以目前这套流传在我们社会的建议是个馊主意。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官邸制 以权谋私 公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