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隐士”金正日的神秘生活
2009年02月18日 13: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卢琛] [朝鲜] [今日看世界] [金正日] [国际关系]

专家:刚才主持人提到金正日委员长具有运用智慧政治这样一个能力,我比较赞成这个主持人的说法,只不过这个智慧政治呢,我们现在好像并没有怎么明确地提,但是我个人认为金正日委员长具有一个比较强有力的,金正日委员长具有操纵边缘政治的高超的政治手腕,在重大的战略问题上也具有非常明知的一种战略的决断能力,这种战略决断能力和高超的边缘政治的手腕,最主要体现在朝核问题上,不管是制造挑起朝核危机,还是六方会谈,从它的过程来看,我们知道在危机各方的博弈过程中,基本上是朝鲜在谋求自己国家利益的最大化,而在某种程度上,也实现了朝鲜国家利益的最大化,不管是六方会谈的这个启动,还是停滞,不管是这个,不管六方会谈是开启还是终止,或者停滞,甚至这个在从新的恢复,我们看到在其中起重要,在其中呢这个朝鲜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变量,一个重要的变数,在某种程度上六方会谈的进程并不取决于六方会谈的除朝鲜意外的其它方面,五很大方面上六方会谈的进程取决于朝鲜对外政策的调整。

解说:2009年1月23日,金正日在会见访问朝鲜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时表示,“将努力实现半岛无核化。不希望半岛出现紧张局势...”,这不仅明示朝鲜要与中国协调配合,也暗示愿与美国奥巴马政府合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23日回应说,美国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有关朝方将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讲话表示欢迎。伍德还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正在重新审视对朝鲜的政策。并强调指出,国务卿希拉里已经明确表示,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非常有价值”。

卢琛:有时事分析家就认为,如果奥巴马改变美国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的可能性就较大。而近段的朝韩局势恶化,导弹危机和朝鲜政局迷雾,都很有可能是金正日这位资深谋略家的外交考虑。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外界都把金正日比作“神秘的领导者”,更有甚者还将“傲慢”、“隐士”等词安放在金正日身上。其实自从金正日从金日成接掌政权后,朝鲜一直在努力寻找拓展外交空间的突破口。改善同美国关系的同时,朝鲜与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以及多个欧盟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朝鲜国内也正在悄然发生着不可预知的变革。让我们走近金正日,揭开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谜一样的成长经历。

金正日出身于朝鲜一个革命世家,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是他的父亲。所以,金正日从小就被送进平壤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据说这是一所招收革命干部子女的学校,学员一律着军装,过军事化的集体生活。中学毕业后,金正日进入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主攻政治经济学。大学第二年,金正日加入朝鲜劳动党。在校期间,他还利用实习机会到军队和农村锻炼,还当过拖拉机手。

解说:金正日是金日成的前妻金贞淑所生。金贞淑来自朝鲜一个爱国家庭,1935年9月在中国东北地区参加了由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人民革命军,之后与金日成结为伉俪。1942年2月16日,金正日降生在朝鲜白头山朝鲜人民军的抗日秘密营地。在青少年时期,他就已经开始接受未来接班人的培养。

1960年的8月25日,金日成视察朝鲜人民军105坦克师,这天,年仅18岁的金正日第一次跟随父亲到部队,这个年轻人非常崇拜父亲,他也无疑将是未来朝鲜的接班人。金正日从小就生活在军人家庭和军人集体当中。从年轻时代开始,他就多次陪同父亲金日成一起视察军队,他对枪情有独锺。他曾经回忆说,小时候父亲金日成曾经给他一杆枪,那时他就感受到了枪的重要性.从那时候起,他就每时每刻把枪带在身边。

金日成在培养金正日当接班人的过程中,尤其重视军事方面。他多次在军方将领面前,称赞金正日的优秀才干。1991年12月4日,金日成宣布金正日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并获得共和国元帅的称号。1993年4月9,在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金正日被推举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正式成为朝鲜军方的最高首脑。

多年来,金正日的外出视察工作有半数以上的时间是在部队营房。就像金日成那样,金正日几乎走遍了朝鲜各地的部队驻地和哨所,了解军队的发展情况,武器装备,监督朝鲜军队的训练和大大小小的日常演习。有数据统计,金正日平均每年要走访和视察100多个军事单位,平均每3天就要视察一个,每年的视察行程超过2万公里。朝鲜军队对他的个人崇拜也达到了顶峰。

2007年4月25日,朝鲜人民武力部和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十五周年。金正日出席了这次阅兵式。这已经是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政权13年了。

卢琛:在2007年的这次阅兵式上,担任阅兵总指挥的李英浩大将,2009年的二月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分析朝鲜情报的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最近朝鲜对军部领导人进行了换届,新任命的军部领导人都是金正日一手提拨的军事将领。这些官员未亲历过朝鲜战争,是不畏惧战争的鹰派人物。金正日对军队的掌控,决定着他对朝鲜政局的牢牢把握。然而在强硬和军事化色彩的背后,金正日也有着温和开朗的另一面。

解说:1994年7月8日,金日成去世。以孝顺闻名的金正日立即宣布,他要为父亲守孝3年。并停止一切对外活动,不见客人,不发表谈话等。金正日在守孝期间,虽然全面主持朝鲜党、政、军工作,但没有会见一位外国客人。

金日成逝世后,朝鲜连年发生自然灾害,经济状况日益恶化。为争取国际支持和援助,朝鲜努力寻找拓展外交空间的突破口。金正日深知,朝鲜要融入国际社会,美国是避不开的一道坎。1992年,朝美开始接触。尽管谈判时断时续,但双方毕竟渐渐增进了了解。1999年,美国宣布部分取消对朝实施长达45年的经济制裁。在一些朝鲜问题专家看来,金正日拥有着许多常人看不到的优势。全世界可能都低估了金正日的能力。

2000年,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飞往平壤商谈导弹问题,金正日给她和她的外交团队的第一印象非常震撼。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来特:关于金正日我们有很多特别的情报,说他是很隐居的人,令人产生错觉等等,但金大中坚称,跟他进行和善而理性的交谈,是有可能的。

美国驻朝鲜前特使:我想国务卿和我都感到惊讶,他有幽默感,令人吃惊的是,他为自己和他的国家而自豪。

美国助理国务卿:他很讲道理,在跟国务卿在一块期间,我们一直跟他接触,他对自己所接待的客人,似乎一直很专心。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来特:三四个小时会谈快结束时,他说今晚我想带你们看盛大的庆祝活动,这是劳动党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