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揭秘查韦斯此次公投为何能通过
2009年02月17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全球连线] [卢琛] [查韦斯]

核心提示:这次改革将使得查韦斯能够争取第3个任期。查韦斯表示,他希望至少任职到2018年,但是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有意在2018年后继续任职。而反对派领导人则指责查韦斯企图把持权力不放。他们指出,这次改革使得委内瑞拉成为整个西半球除古巴以外唯一一个不对民选官员作出任期限制的国家。

2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

卢琛:谈到目前委内瑞拉的一个状态,刚才我们也听到记者在前方的一个报导,确实对于查韦斯来说,在一年多之前,2007年的年末,那个时候他也有一个全民公投同样的内容。但是那个时候失败了,为什么这一回能够顺利的通过,什么样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吴洪英(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室主任):应该说这次公投是在一种特殊的背景下,进行的一次特殊的公投,这种特殊的背景,在于目前的国际形势,就是世界深陷金融危机的这种困境,主要国家的经济处于衰退,而石油的价格大跌,对委内瑞拉这样一个石油大国来说影响很深,与2007年的那次公投相比,应该说这一次有很大的不同。

资料图:查韦斯

首先第一个就是在他的公投的内容方面,这次公投的内容,是取消了对总统各级官员和议员的这样一种连任的次数的限制,所以应该说扩大了它的这样的一种基础。

第二个就是属于在他的这个组织的政党方面获得了统一社会主义党的有利支持,为了这次公投,查韦斯专门让他的副总统罗德里格斯,辞去了副总统的职务,而专门来组织这次公投,应该说得到了这个政党的支持很重要。

第三个就是在这个公投组织的技巧方面,跟以前也不一样,这一次就是说利用了这个国家的所有的媒体,再加上这个总统亲自都是上电视,进行这种公投意义的一种宣传,同时应该说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分化反对派,所以我想这应该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当然最主要的根本原因的获胜,我觉得还是在于,这个与查韦斯,及其他所推行的这样一种改革有关系,我们知道这个查韦斯这个人不同,他应该是拉美主派的这个代表人物,也是全球的“反美的斗士”。

卢琛:好。

吴洪英:那么他在执政期间,应该说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有利于民众的支持。 

延伸阅读:

朱文晖:查韦斯公投修宪触民主党大忌 

朱鸿博:与美搞好关系 有利查韦斯执政

查韦斯公投后望与奥巴马直接对话

吴洪英:查韦斯不会丢掉“反美旗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