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立国:中国老龄化速度快 要尊重民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2013年11月25日 14: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解说:老人最多,老得最快,中国步入老龄化加速发展期。

吴小莉:一般发达国家可能是先富后老,或者是边富边老,我们是未富先老了,

解说:政府组合拳联合出击

吴小莉:以房养老我们很快的试点就要展开了。

李立国:属于有条件的老年人自愿选择的行为。

解说:能否破解银发中国的养老困局

李立国:应该说信心是加强了,老年人多一种提高养老服务享受的工具,是一件好事。

《桃姐》和《飞越老人院》片段

中国养老事业的难度

解说:2012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不约而同有两部电影将镜头对准了老人院当中那些孤独的老人,那就是《飞越老人院》和《桃姐》,看完电影,人们会试着回忆,也会沉思,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家庭当中都会有一位到两位老态渐显或者是年近耄耋的“桃姐”,而这些“桃姐”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

在每年的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联合《人民日报》会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对社会保障的关注已经连续四年成为排行榜的榜首,而养老保障又是其中人们最为关注的热点: 废除“养老金”双轨制、延迟退休、“以房养老”等问题都屡屡牵扯国人关注的目光。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破解中国老龄化社会难题被视作是深化中国改革进程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也许就像《飞越老人院》的海报标语一样,每个中国人心中可能都有这样的担忧:当年华老去,谁来赡养我们已经老去的父母和终将老去的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我采访了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立国。

吴小莉:部长好。

李立国:小莉你好。

吴小莉:很高兴。

李立国:时隔一年半多,又在这里见面了。

吴小莉:没错,而且我觉得您特别勤奋,每次见到您,时间要不是晚上很晚,要不就是周日,所以您为了民政工作,周六周日也不休息。

李立国:这种情况倒是不少有,尤其是到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的时候。

解说:完成人口老龄化的转变,西方发达国家用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中国只用了18年。根据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而李立国告诉我说,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4.8亿,超过中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占届时世界老龄人口的四分之一。

吴小莉:老龄化它其实是有特别大的特征,一般发达国家可能是先富后老,或者是边富边老,我们是未富先老了,所以这样的特点造成我们的老年事业的发展,有什么样子的难处,又有什么样的急迫性?

李立国:未富先老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首当其冲的特征,因为我们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900美元,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状态的时候,普遍是在4000美元以上。这样就必然带来需求和供给的矛盾,我们无论在设施建设上还是资金保障上,就跟这种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明显的不适应。

解说:有人口学者指出,中国老龄化速度过快与独生子女政策有关。1980年到1983年间,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人口结构也随之改变,如今,中国的老年人口以每年3%的速度快速增长着,是同期人口增速的5倍。放宽计划生育政策近年来热议不断。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吴小莉:所以在讨论我们怎么样去减轻老龄化对于社会的压力的时候,有人甚至提到说是不是要放宽独生子女的政策,但也有不同的意见,觉得如果现阶段我们再放宽这种政策的话,可能会造成老少两边都有负担,您又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李立国:中国老龄化速度快,形势严峻,除了自然原因以外,确实也有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执行的影响,但是这个问题因为不是民政部门管的,实际上我们现在已经放宽了政策,你像对“双独子女”就允许生二胎,对“单独子女”也要进行生二胎的试点,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上,从实际出发,放宽一些,有利调整人口结构。

解说:2013年9月13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层级最高、涉及部门最广、优惠政策最多的养老文件。在《意见》当中特别强调要发挥政府“保基本”的作用,李立国毫不讳言,要做到保基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加强资金的保障。

吴小莉:保基本的时候这种资金保障,我们现在缺口还有多大?

李立国:缺口应该说还是很大,现在农村五保对象的保障水平,每年的资金只是4000多元,集中供养的,分散供养的只是3000元出头,比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还是低的。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高龄老人,低收入老人,现在还没有从国家层面建立补贴制度,按照以后的发展趋势,我们要创造条件,加强中央投入和支持,建立全国普遍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吴小莉:因为资金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保基本这个愿望,您觉得几年之内能够完成它?

李立国:应该说是到2020年就能够完全实现。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居家养老 需求 李立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