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2008年06月02日 11:58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吴伯雄] [台湾] [马英九] [问答神州] [两岸]

两岸关系风波中 感受"将心比心"

随着2008年5月20日马英九就任台湾领导人,国民党再度成为台湾的"执政党",两岸关系随之出现新的契机。其实在2007年台湾地区"立委"选举时,国民党的前四项政见中就有三项是与两岸议题有关的。

2007年6月,马英九被正式提名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时,也曾郑重宣告,一旦国民党执政,将以两岸互信为基础,强化两岸的和平交往。之后到2008年3月22日,马英九竞选台湾领导人胜利后随即表示:5月20号一上任,就要派人和大陆商谈两岸直航,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湾。

然而就在人们对520之后两岸关系满怀乐观之时,"520"之前不久,马英九却任命了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她曾以对两岸关系坚持"主权"立场闻名,一时间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吴小莉:在两岸的问题上面,我们最关心的是陆委会的职权是管两岸的政策,那在陆委会这个人事任命出来以后,您知道吗?就是这个人事任命,或者您知道这个人事命令会造成这么大的风波吗?

吴伯雄:我想风波已经过去,就不必再回头再讲这些,但是不管谁当陆委会的主任,他一定要执行马英九先生的两岸政策,马英九先生的两岸政策一定会尊重党的政纲,而马英九先生的两岸政策一定会尊重党的政纲。马英九过去当过陆委会的副主委,十多年了,所以他对两岸问题并不陌生,我相信他能够分寸会拿捏得越来越准,所以陆委会的主委不管谁做,他一定会尊重马英九先生定的两岸政策。

吴小莉:是不是您也觉得现在国共两党的高层,或者说台湾跟大陆的互信,互信还是比较脆弱。

吴伯雄:我想磨合,这八年的互信我想几乎受到很大的影响,从新建立很好的互信,要经过一段磨合,彼此互相同理性,将心比心。

据了解马英九已经委请吴伯雄将他就职演说理念向胡锦涛说明,并且希望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协商,也希望双方能够搁置主权争议推展良性互动。

吴伯雄同期声:

我们这次一定是抱着极大的善意去的,虽然只有六天的行程,希望能够对于两岸的和平发展的稳定有所助力。

吴小莉:您曾经说过去大陆的话您千万不要游山玩水,一定要谈出一个结果来。

吴伯雄:目前两岸的情况我不能说为去谈而去谈,总觉得既然当了执政党,到了大陆至少对两岸的和平发展,对于这个彼此争取一个双赢的,国民党有它的两岸的政见,也有马英九在竞选时候的政见,希望我们这一趟也有助于这些政见能够推动。

在人民大会堂的北京厅,两岸执政党领导人会面,这是自1949年以来的第一次

吴小莉:其实之前您跟连战主席见过几次胡锦涛先生,您对他的印象是什么?

吴伯雄: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冷静沉着的人,他的收放恰到好处,不卑不亢,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我想他是有领袖的那种大度跟气质。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政见的推动,人们很清楚是7月4号希望两岸的包机同行,包括大陆的游客到台湾来。

吴伯雄:我们现在不强调哪一天,就是希望两岸发出最大的诚意,尽速,因为这是台湾人民,多数人民所期待的,我想大陆方面,只要是对台湾人民有利的都做的话,应该会很认真的考虑个问题。

吴小莉:你觉得七月份真的能实践我们的竞选诺言现在最大的关键在哪里。

吴伯雄:大家要更努力的把这个,方向大家应该没有意见,行程方面要大家更积极地来做。

吴小莉:未来会不会建立热线的方式,直接两边的高层进行沟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传话。

吴伯雄:我想这些问题我可以进一步研究,但是很多问题是要水到渠成。

今年69岁的吴伯雄,出身于政治世家,年纪轻轻,就已经在台湾政界展露头角,29岁当选省议员,33岁当选桃园县长,年纪之轻即担任县长的纪录,迄今在台湾未被打破。吴伯雄被称作是台湾政坛"常青树",曾任国民党中央秘书处主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等要职,然而其从政之路却是几经沉浮。

2007年2月,马英九因"特别费"案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吴伯雄临危受命出任代主席,后来在补选中当选为主席。迎来了他政治生涯的最高峰。

几经沉浮,吴伯雄曾经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他又如何成为了马英九的"恩公"?2008台湾大选,吴伯雄又是以怎样的智慧为国民党重回执政位立下汗马功劳?心存退意的他,如何谋划国民党下一位掌舵人?下周同一时间,一起继续问答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往期精选: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西藏自治区主席:那是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89拉萨危机“我和胡锦涛的情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