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2008年06月02日 11:58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吴伯雄] [台湾] [马英九] [问答神州] [两岸]

台湾支援四川灾区 921经验帮助大陆

四川震灾备受国际关注,吴伯雄此行也希望表达国民党和台湾人民对于地震灾民的关切。因为四川震灾关系,访问团规模与过去相比小了一些,成员只有十六人。

就在吴伯雄主席到访大陆的第三天,由国民党副秘书长、前奇美医院院长詹启贤率领的又一支台湾医疗团队,赴四川灾区开展医疗救援。而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包括马英九、吴伯雄等国民党高层人士在内的台湾民众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台湾的救援队也首次赶赴四川灾区参与救灾。这些自觉自发的行为,超越了任何政治界限,也拉近了两岸人民的感情,有评论就认为,此次台湾民众的救灾行动,不仅为两岸关系迈入"雨过天晴"的历史新时期奠定了深厚的民间基础,也恰恰成为了吴伯雄到访大陆的先行暖身。

吴小莉:四川灾情发生的时候,您那时候是怎么知道的,知道的第一反应是怎么样的?

吴伯雄:我们现在的资讯真的很快,一看这个灾情的严重性,就回想起"921"那次刚发生的情况,我们说7.8级,甚至7.9。那个灾情一定是非常厉害的,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我们就要致电表示我们的关怀跟支持。那天发布新闻稿的时候,他们强调在发生地震几个小时内,第一封从"境外"来的电报就是中国国民党我署名的慰问函电,他们也觉得很珍贵。

四川发生强震,台湾各界同表关切。台湾红十字会率先捐出30万美金投入赈灾。众多民间和宗教团体也已行动捐出大爱,为了帮灾民祈福,佛光山全球两百多个分院17号晚间,举办百万人共同祈福法会,希望能够透过佛号声,安定灾民心灵。尽管现在只有慈济和法鼓山救灾团队可以进入四川,但台湾各界的人道救援仍然持续不间断。

吴小莉:其实这一次去也曾经提到过您跟马英九先生可能也讨论过要重建灾区,要认养怎么样重建灾区有这样的一个想法,会去付诸实施吗?

吴伯雄:当然救济方面,我们很多的物质,灾区是需要很多的物质,也需要很多的金钱,但是将来要复建的工作,比我们"921"的情况复建的情况要好久的时间,比如说要把学校重新盖出来,尤其心灵的抚慰的工作,马英九先生跟我谈到,我们应该也要注意到抢救的工作告一段落以后的复建工作,我们如何把我们"921"的经验提供给他们,看我们还能够做什么。

吴小莉:马英九先生曾经也提到四川的地震,也使得两岸的互动良好增进了不少,而且也提到了,其实希望让一分的善意,增加长到三分的善意。

吴伯雄:对,不止三分,希望有一天四分五分。

下页内容:两岸关系风波中 感受"将心比心"

往期精选: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西藏自治区主席:那是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89拉萨危机“我和胡锦涛的情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