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慎防深绿阵营收编“野草莓”运动
2008年11月25日 16: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说到这回台湾最近这些发生的事情,有一件事我觉得特别的令人觉得尴尬,或者难以琢磨,什么事呢,就是我们在看大陆的电视或者报纸的时候,我们对于陈云林访台,当时得到的待遇有一个印象,就是民进党或者绿营的人太不象话,对不对,搞暴力,这个民主变成暴力化了,怎么可以这样子去对待陈云林呢。

可是我们从台湾的角度去看,就会看到很不一样的版本出来,有很多台湾一些甚至是过去支持蓝营的学者都出来谴责政府。好了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就两边都说对方暴力,那么到底谁才是真正暴力,还是大家都很暴力,那么这种事情就很容易就搞混在一起,我先看一条片子,看看这个来龙去脉?

宝岛上的野草莓

解说:忧郁的歌声衬托着一个个身穿黑衣默默无言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台湾最新一次学运“野草莓”运动的参与者,这次的学运的起因是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月初到台湾进行第二次江陈会谈期间,台湾警政单位使用盘查、驱离,甚至逮捕等方式对待抗议人士,这种做法被部分人士认作为侵犯基本人权。

国立台湾大学社会学习助理教授李明聪和20多人因而共发起静坐运动,提出三点要求,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刘兆玄必须公开向民众道歉,警政署长王卓钧、国安局长蔡朝明应立刻下台,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缩人民权利的集会游行法。除了零星的冲突之外,学运到今天大致尚算和平,而无论是谁,相信最不愿看到的就是学生们的情操不要被机会主义者利用,最后发展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台湾新一轮学运的来由

梁文道:刚才这首歌就是这种运动的主题曲《野草莓之歌》,这个“野草莓”的名字明显就是来自继承当年“野百合”运动,台湾以前一趟很有名的学运。OK,这是怎么回事?其实这个“野草莓”运动针对就是台湾有一条法律,就是集游法,集会游行法。那这个集会游行法是国民党威权统治时代定下来的法,就是限制人民游行。它的基本原理就是你任何人要集会要游行,你必须向警察部门申请,他去批准。

OK,所以这个法很奇怪,就是民进党在的八年的时候,民进党没上台的时候,民进党抗议,说是你国民党压迫我们民进党,民进党上台之后,他就不改了,他就放在那儿不管,那么结果就轮到国民党有人去抗议,你说是恶法限制人民游行嘛,我们游行凭什么要你批准。

那么这个当时我记得很多人说,他们说他们台湾民主连香港都不如,因为我们知道在香港,家辉,我们游行是这样的,我们不需要申请,我们只需要知会警察,然后警察去依据交通情况技术安排的角度去看,可以封路,怎么封路,然后在给你一个不反对通知书,其实就不是申请,那不叫申请。

OK,那么所以他们说连香港没民主的地方,都比台湾好了,现在好了,轮到国民党又上台了,那么这个法该怎么办?而且这回为什么要闹,就是因为之前陈云林访台那次闹事的事件。OK你觉不觉得,因为我的印象是这个问题敏感,就是很多大众的观众和读者一看就觉得这帮孩子要不就是包藏祸心,要帮着绿营去对付国民党,要合理化当时暴力对待陈云林的做法,要不就是他们太天真,现在会被人利用,而无论哪一种情况,结论都是你们赶快回家吧。

马家辉:那我觉得结论不一定对,可是那一个推论也不一定会错,因为据看到的一些,据新闻报道,看到一些材料,在学生领袖里面,或者说一些出来支持学生继续静坐抗议的学者里面,的确是有深绿的学者。

梁文道:对。

马家辉:因为台湾的学界还是有分的。

梁文道:对。

马家辉:可能它本身是民进党,甚至是很积极的民进党,然后你说他在推动的同时,到底他是包藏祸心,事实上另有目的,另有用心,还是纯粹为了改这个恶法,没人知道,他知道也不愿意告诉你,不会告诉你对不对?所以里面是不是有这种可能性,坦白讲也是有可能的。

话说任何一场运动来说,后果会是怎么讲?坦白讲,你说学生是不是天真,学生嘛,年轻人嘛,他能不能判定这个后果呢,你问学生他也不一定能判定,当然他可以说我不管后果怎么样,我觉得对我就做了,所以我觉得整个推论其实推论的部分,其实是有正确部分,再说最后是有可能是被绿营的人来利用了。

梁文道:就是说,你看我们当时不是我们对待陈云林很暴力,是国民党政府对我们很暴力。

马家辉:是啊,而且整个行动坦白说起来也蛮跟陈水扁的做法一致的话,最近这一波的他自己往整个台湾到处走,很多主张,很多主张包括台湾前途的主张,老天你做了八年的领导,你可以实施了,你不施行,你下台了,又叫人家施行,又整个逻辑是不是一样,你做了八年的时候,你不去改这个恶法。

梁文道:对,没错。

下一页:任何一个社会想钳制人民的言论自由,那是不对的

往期精选:

陈水扁如何替大陆解决了台独问题

文道非常道:美国媒体为何用“Black”称呼奥巴马

梁文道:应该给陈水扁发“反台独”勋章

文道非常道:应该把知青重新送回农村

政府到底管不管市场 社会的进步要靠资本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