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怕连累学生钱三强 叶企孙不让他和自己说话

2013年12月05日 12: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抗战期间,身处冀中抗战前沿的熊大缜遭诬陷,在“锄奸运动”中被处决,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三十年,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与他交往甚深的叶企孙竟然受到了牵连,在经过一年多的关押之后,叶企孙获释回到了北大,此时的叶企孙是疾病缠身。

凤凰卫视12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7年年初,北京大学造反派突然贴出大字报,声称叶企孙是陈立夫特务系统的特务,随即,叶企孙被红卫兵批斗,第二年4月,70岁高龄的叶企孙以“CC特务”的罪名,被军委办公厅批捕,这一切的起因,都是因为他的学生熊大缜。

抗战期间,身处冀中抗战前沿的熊大缜遭诬陷,在“锄奸运动”中被处决,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三十年,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与他交往甚深的叶企孙竟然受到了牵连,在经过一年多的关押之后,叶企孙获释回到了北大,此时的叶企孙是疾病缠身,两脚肿胀,前列腺肥大,小便失禁,更糟糕的是他出现的幻听症,总是听见广播说他是特务。

在一篇纪念叶企孙的文章中,曾经有这样的描述,当时不少人在海淀中关村一带见到这种情景,叶企孙弓着背身穿破棉鞋,踯躅街头,有时在一家店铺买两个小苹果,边走边啃,碰到熟识的学生便说,你有钱给我几个,当然也有人做了这样的描述,钱三强曾经在海淀街头,偶遇叶企孙,赶忙走去跟老师说话,老师却对钱三强耳语道,以后你再碰上我,不要再跟我说话,省得连累你。

随即转身离开,或许叶企孙晚年并不如人们想像的那样黯淡,他的门生故旧并没有忘记他,专攻物理学史的戴念祖教授回忆,1974年春节,他带着五岁的女儿去给老师拜年,看到小姑娘叶企孙非常快乐,喊着让人拿巧克力,他对小姑娘说你自己抓,抓到多少都是你的。

戴念祖让女儿谢谢爷爷,小姑娘就趴在叶企孙的膝上,稚嫩童声叫做“爷爷”,戴念祖抬眼一看,老师须眉颤动,现出他从没有见过的笑容,1972年夏天,北京大学对叶企孙作出了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结论,恢复教授待遇和每月350元的工资,并在北大中关园给他分配了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

1977年1月13号,叶企孙溘然长逝,一周之后,追悼会在八宝山举行,悼词对叶企孙建国之前50年只字不提,在学术贡献上,只说他做过有益工作,好友陈岱孙泪流满面,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吴有训,悲愤交集,中途退场,1986年熊大缜案平反,次年,叶企孙的平反文件也正式公布,1992年海内外有上百名的知名学者,联名向清华大学呼吁,为叶企孙建立铜像,1995年铜像落成,不过,叶先生的铜像不像赵忠尧院士所要求的那样树立在“校园中心区”,而是安放在清华新区第三教师楼一个简陋的空荡荡的门厅里。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叶企孙 钱三强 小姑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