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全记录 注定失败的一次和谈
2009年01月08日 10:39www.xiaoshuo.com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在军事和人事上,引退之前的蒋介石可谓用心良苦。

他下令将京沪警备司令部扩大为京沪杭总司令部,任命其得意门生汤恩伯为总司令,全盘掌握苏、浙、皖三省以及赣南地区的军事指挥权;任命自己的忠实门徒陈诚为台湾省主席。台湾警备司令,蒋经国为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任命自己留学日本的老同学、政治盟友张群主政西南,出任重庆绥靖公署主任,控制川康滇黔四省。

此外,蒋介石下台前还任命吴忠信为总统府秘书长。朱绍良为福州绥署主任、方天为江西省主席、余汉谋为广州绥署主任,等等。

从蒋介石下台前所做出的军事和人事部署看,他的全部战略可以概括为:经营台湾,整顿东南,控制西南。

从军事角度来分析,台湾孤悬海外,与大陆东南沿海相距大约200 公里,中共军队在没有强大海、空军的情况下是很难跨过海峡的。因此,退踞台湾是万全之策,是东山再起的最后据点。控制东南,则实为权宜之计。因为,东南地区特别是江浙两省是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且地势开阔,长江中下游水流平缓,易于进攻,难于防守。守东南,只不过是拖延时日,以求输得不要那么快,败得不要那么惨罢了!但是,固守西南,情况就不同了。西南地区有秦岭之险,巴山之固,山高水险,实属军事上防御的绝佳地区。另外,这里有物产丰富的成都平原和云贵川康几千万老百姓,完全可以支持旷日持久的战争。因此,守住了这块占中国版图八分之一的西南一隅,便可形成与中共分庭抗礼的军事割据局面,使国民党发发可危的政权在大陆保有一块落脚之处。

2.毛泽东开列和平谈判八项条件。中共中央电告斯大林,中国革命目前已胜利在握,不必再用迂回战术

1948年底,正当国民党政府上演“逼宫”闹剧之时,位于太行山麓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的中共中央统帅部,却沉稳而冷静地关注着世界的形势和中国的局势,准备因势利导,将共产党人在战场上取得的军事优势发展为决定性的政治优势,夺取全国胜利。

时值岁末,寒气袭人。受西伯利亚南下冷空气影响,从东北到江淮大地普遍降了一场大雪。

此时,在西柏坡村一户农家的院落里,毛泽东已在雪地中伫立了许久,一丝不动,平心静气地望着远处的山峦出神……

这位当时中国第一大在野党的领袖,虽然出生于山清水秀、绿树成阴的湖南,却对北国寒冬的雪有着特殊的感情。毛泽东的一生,喜雪。爱雪、吟雪、咏雪,尤其是那首《沁园春。雪》的绝妙诗句,更令天下英雄黯然失色!

眼下,毛泽东身处在这洁白的世界中,极目远眺着巍峨的群山和无际的苍穹,并非要寄情于风花雪月,而是正在酝酿着一个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问题,中国向何处去?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一个卫士小心翼翼地来到毛泽东身后,仿佛怕惊醒了这位伟人睡梦似的,轻声唤道:“主席,回屋吧,天已经黑了,外面冷。”

毛泽东似乎没听到。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支香烟,街在嘴上。“嚓”的一声,卫士已将火柴点着。

院子里静悄悄的,惟有毛泽东吸吮的烟头若明若暗……

毛泽东果断地扔掉烟头,缓缓踱回屋里。

这夜,毛泽东屋内灯火通明,他为中共中央的喉舌新华社起草了1949年新年献词。

这一天,是1948年12月30日。

这篇名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昭告天下:“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现在摆在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面前的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呢?如果要使革命进行到底,那就是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

这是一份动员书,是一份讨伐国民党反动派的战斗檄文,它宣布:中国人民决不怜惜像蛇一样的恶人,不管蒋介石及其同伙企图玩弄何种阴谋,中国共产党人决心除恶务尽,将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

这篇文章以鲜明的个性,体现了毛泽东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毛泽东的这种精神纵贯他的一生。

青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就主张: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此后,在他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又进一步铸造了他的自信和顽强。毛泽东曾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他的这种奋斗与自信精神,升华到哲学理论上,便形成了毛泽东著名的斗争哲学。他认为:在充满矛盾的宇宙中,矛盾的对立和斗争是绝对的,矛盾的同一和平衡是相对的,宇宙间这种矛盾对立面的斗争,是世间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这种顽强与自信,是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号领袖人物的重要品格特征,并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事业。

两年半之前,国民党、蒋介石以“统一军令”、“统一政令”为借口,凭借绝对优势的军事实力,发动了“剿匪勘乱”的反共内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