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全记录 注定失败的一次和谈
2009年01月08日 10:39www.xiaoshuo.com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1.老蒋后院起火,美国白宫策划换马。南京政府被迫“改弦易辙”。李宗仁提出“五项和平主张”

深刻认识1949年国共两党的北平和平谈判,要从国共两党的关系谈起。在国共两党的关系史上,有过合作,如北伐革命、抗日战争;也有过交恶,如“四一二”清党、十年内战等等。存在于这种合作与斗争之间的,便是国共两党之间因重大事变而举行的政治谈判。

1923年6 月,中共三大在共产国际指导下,作出了与国民党合作,帮助改组国民党,并共同实现反帝反封建的决定。此后,国共两党举行了政治谈判。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共产党人则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共同推动北伐革命。两党的合作,极大地推动了轰轰烈烈的北伐革命,使南中国的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好景不长,孙中山、廖仲恺等国民党领袖逝世后,国民党的军政大权逐步落到了右派首领蒋介石手中。1927年4 月12日,窃取了革命成果的蒋介石以“清党”为名,发动反革命政变,开始屠杀共产党人,造成十年内战。1936年底,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北上到达陕北。同年12月,“西安事变”发生。在此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仇,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导致了国民党和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下的第二次合作。此后,国共两党之间在抗日的旗帜下,就相互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艰苦谈判。其间,打打谈谈,谈谈打打,谈判到底还是以破裂告终。1945年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进行了重庆谈判,意图和平建国。但急欲成就霸业的国民党终于按捺不住了,决心使用武力来解决共产党的问题。但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不可一世的国民党却不能不屈“尊”向共产党乞求和平了。

1949年,国共两党之所以能举行和平谈判,主要是双方力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年,蒋介石敢于推翻政协决议,发动内战,靠的是他手里的武装力量和美国的援助。那时国民党有正规军430 万人,是共产党军队的三倍半。武器装备更是精良得多。蒋介石以为,几个月就可以消灭共产党军队。但是,这位枭雄高兴早了,他低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代表正义的共产党的力量。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的兵力连后方机关在内仅剩下220 万人,正规军只有100 多万。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却由120 万人发展到400 万人以上,而且许多部队已用缴获的武器装备起来。

事已至此,蒋介石不得不承认这个仗已经打败了。不仅军事力量的主力被消灭了,而且国民党统治区的财政经济也已崩溃。物价的飞涨就像脱僵的野马,到1948年8 月间,已比抗战前夕上涨300 倍。南京政府宣布以金圆券代替法币,结果使经济雪上加霜,更加陷入绝境。

国民党在军事上的失败,特别是蒋介石嫡系部队的大量被歼,意味着蒋介石的实力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削弱,这使得向来对蒋介石不满的桂系头目李宗仁和白崇禧等颇有些幸灾乐祸。他们立即开始进行反蒋和共的密谋,而以李济深为首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也积极加以推波助澜,密切配合。

1948年12月25日,国民党华中军政长官白崇禧率先发难,自汉口发出致蒋介石的“亥敬”电,抢先打出“和谈”的旗帜,劝蒋“改弦易辙”。在这份话中有话、咄咄逼人的电报中,这位统辖华中数省的大员“规劝”蒋介石:要相机将真正谋和诚意转知美国,请美、英、苏出面调处,共同斡旋和平;应由民意机关向双方呼吁和平,恢复和平谈判,双方军队在原地停止军事行动,静候和平谈判解决。

同时,白崇禧还鼓动他属下的长沙绥靖公署主任程潜、河南省主席张轸等人通电全国,公开要求蒋介石“毅然下野”,以利和谈进行。此等文电,目的明确,就是倒蒋。此外,白崇禧还电邀与李济深等关系密切的原桂系重要领导人黄绍阁,前往其所在地武汉,密商行动步骤,并派其亲信刘仲容赴上海同中共方面进行接洽。这时,正在香港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也看准时机,鼓动白崇禧公开反蒋。

对于“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来说,1948年底那段时间真是度日如年,真不好过。可谓是福不双降,祸不单行!

就在白崇禧发难的当天,中共中央通过新华通讯社公开宣布了“头等战犯名单”,蒋介石名列榜首。

几天后,新华社又发表了由毛泽东亲自起草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明确表示了准备反对一切所谓“和平”的主张,说明了共产党必欲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同时,还宣布即将召集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军事上的失败、白崇禧等人的发难和共产党人的强硬态度,迫使蒋介石不得不考虑下野问题。其实,更令蒋介石伤心失望的是美国政府已有换掉蒋的意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