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全记录 注定失败的一次和谈
2009年01月08日 10:39www.xiaoshuo.com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早在1947年美国政府已有换蒋的意思。1947年夏,美国总统特使魏德迈来华“调查”一个月。在他离华前夕的8 月24日,蒋介石在南京黄埔路官邸设茶会欢送,魏德迈在茶会上宣读了一篇访华声明。这篇声明特别强调了南京政府的政治腐败和官员们“麻木不仁”、“贪污无能”;声明代表了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想法。其中有一句使蒋介石非常恼火,深感难堪:“冲国的复兴,有待于富有感召力的领袖”。这已经在明显地暗示,蒋介石已经没有感召力了,应当另择新的“领袖”,来“复兴”中国。

9 月8 日,美国国务卿马歇尔把魏德迈的访华报告转交给美国驻中国大使司徒雷登,征求司徒雷登的意见。司徒雷登即密电答复马歇尔:“象征国民党统治的蒋介石,其资望已日趋式微,甚至被目为过去的人物。……李宗仁的资望日高。”此时,司徒雷登已明确地建议以李宗仁取代蒋介石了。

蒋介石闻知美国白宫在策划换马,虽非常气愤和恼怒,但又无可奈何。蒋介石想到了美国总统大选,便转而希望杜威当选为美国新总统,以取代杜鲁门,并为杜威竟选资助款项,妄图依靠杜威的支持,仍坐在“总统”宝座上。但是命有不济,事与愿违,1948年11月,杜威落选,杜鲁门又蝉联总统,继续当政。尽管蒋介石的希望化为了泡影,但仍强打精神,于11月9 日给杜鲁门写信,要求只发一个坚决支持国民政府的宣言,以“维持军队的土气与人民的信心,因而加强中国政府的地位,以从事于正在北方与华中展开的大战”。但是,就连这个只是精神上的安慰与支持,杜鲁门也不答应,竟于三天后写信予以拒绝了。

这时,蒋介石既感败局已定,又失去杜鲁门的支持,自然心慌意乱,知其宝座已经倾覆在即,深感大祸将临,于是脾气也更大了。

蒋的“文胆”陈布雷因提不同意见,也受蒋训斥,更感到前途暗淡,自己又是蒋的心腹刀笔,没有出路,便于11月3 日自杀身亡。这一天晚上,蒋介石深受刺激,难以入眠,在房里踱来踱去,既在悼念陈布雷,也在为自己的前途苦思良策。他眼前一亮,终于想出一个妙策,激动得把水杯都推在了地上。他紧紧盯住夫人宋美龄,坚定地对宋说:“你到美国去一趟”,“去向他们陈情”。

宋美龄11月24日打电话给美国国务卿马歇尔,表示她要到美国访问。但马歇尔却要她以私人身份访问,这又是一瓢冷水。28日宋美龄启程赴美,12月3 日会晤马歇尔,10日又见杜鲁门总统。她向美国提出了一个援华计划:(一)美国发表支持南京政府和反共的宣言。(二)派遣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赴华主持反共战争和供应工作。(三)核准对华军援三年计划,每年提供10亿美元。但对她的如意算盘,不论是总统杜鲁门,还是国务卿马歇尔,均未予理睬。宋美龄不甘心白走一趟,空手而归,于是便暂留美国,作长期努力。蒋看到大势已去,终于认识到干不下去了,准备下野。

12月16日,蒋介石派张群、张治中、吴忠信到李宗仁住处与李商洽下野之事。经过两次会谈,蒋提出如下方案:(一)蒋总统便于政策的转变,主动下野。(二)李副总统代行总统职权,宣布和平主张。(三)和谈由行政院主持。(四)和谈的准备:组织举国一致的内阁,其人选另行研究;运用外交,特别是加强对美、英、苏的关系,以期有利于和平的实现;主动争取不满政府与主张和平的政治团体及民主人士,共同为和平而努力。

白崇禧不赞成这个方案。他在武汉打电话告诉李宗仁的秘书长说,蒋介石必须辞职,“由李德邻正式就任总统,不能用代理名义。如果名不正,那就什么事都办不了。”并一再嘱托,对此一定要坚持到底。

12月20日,孙科的新内阁组成。吴铁城任行政院副院长,做孙科的副手。24日。白崇禧未和李宗仁商量,就发通电致张群、张治中转蒋介石,提出与中共和谈建议,呼吁和平。

李宗仁也随即宣布了五项和平主张:(一)蒋总统下野。(二)释放政治犯。(三)言论集会自由。(四)两军各自撤退三十里。(五)划上海为自由市,政府撤军,由各党派人士组织联合政府。同时,蒋介石又收到程潜要求其下野的通电。这下把蒋气得不住地哼哼,并用手指了一指世界地图上的北美洲地区,说事情的根源“是在那一边”!在身边的张群、吴忠信都一言不发。

12月29日,蒋介石召见张群、张治中、吴忠信等国民党要员,要他们去见李宗仁商谈应付办法,目的是试探桂系的真实意图。对于蒋介石派来的心腹,李宗仁嘴中的话虽吞吞吐吐,但态度非常明确:蒋介石必须下野;由李宗仁出任总统并宣布和平方针;计划实现和平的具体步骤。

12月30日,白崇禧又发电呼吁和谈。河南省主席张轸也通电主和。蒋介石见此情状,怒火中烧。他忿怒地说白崇禧:“这个狗头军师,使湘鄂豫三省勾结一气,要我好看!好!就看他们的。”一边说,一边转来转去,在场的张群、吴忠信和阎锡山面面相觑,不敢吭气。

1948年12月31日晚,南京黄埔路蒋介石官邸门口,车水马龙。一辆辆载着国民党中常委、“政府”五院首脑的轿车,鱼贯而人。一年一度的团拜聚餐会在这里举行。副总统李宗仁、行政院长孙科、立法院长童冠贤以及邵力子、陈立夫、张群、谷正纲等国民党中常委和若干高级将领都出席了。在这些人的脸上,很难看出任何节日的气氛,每个人都忧心仲忡,言语谨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