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狮渔事件:开启两岸新闻交流之门
2008年11月12日 16:37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郭伟峰] [范丽青]

台湾民众在心理上跟大陆人民有隔阂也有亲近

艰难一步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2001年你再次去台湾驻点采访的时候,路途选择的还是跟10年以前的一模一样?

范丽青:一样。因为当时两岸还是没有“三通”,所以我们还是只能绕道香港,从香港出发。当然这次还是照样有很多记者来采访我,当然比第一次的阵势要小一些。大多数还是相当关注这件事情。台湾记者可以到大陆驻点采访是1996年,而我们还去驻点是2001年。

主持人:驻点采访有没有时限?

范丽青:有。现在是每批记者只能两个人,只能在台湾驻点一个月。要有特别情况可申请延长几天。

主持人:你们是一个月还是两个月?

范丽青:都是一个月。

主持人:你们有没有一些详细的报道计划?这一个月毕竟很宝贵。

范丽青:记者赴台都要做采访计划的。采访计划根据当时的新闻动态,有些什么样的大事,另外要做什么样的专题报道,或者采访一些什么样的人,这要看记者本身了。这个记者有什么样的特点,他可能就更关注哪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你感觉台湾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范丽青:政治气氛不一样,经济方面也不太一样了,社会人心方面都有变化。到了我十年后再去,热情还是依旧,台湾人还是很热情的,尤其对大陆去的人很热情。就是因为两岸的政治气氛不一样,有些变化。比如说台独,十年前台独还是社会上一个比较异类的东西。现在台湾领导人就公开倡导台独,所以这种政治气氛就不太一样。

主持人:在那样的政治气氛下,政治背景下进行采访,你们会不会受到一些限制?

范丽青:我们当然会有一些比较特别的东西,他们对大陆记者赴台驻点之前公布一个规定。规定公布之后,我们对其中几点不是很认同。比如说,大陆记者到台湾不能妨害善良风俗。这叫什么妨害善良风俗?

主持人:什么叫善良风俗?

范丽青:对。这到底有没有什么定义呀?什么样子才叫不妨害善良风俗?我们不了解这种情况,但是后来也没有改,也没有太多的说明。这东西什么时候会成为一个地雷,我们也很难讲。

主持人:通过一个月方方面面、各个阶层的采访,给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范丽青:我做台湾新闻有20年了,无所谓感受最深,而是我觉得每一个方面都要深入了解。

主持人:一个月来得及吗?

范丽青:不可能来得及的。但是我们既然到了岛内的话,就尽量接触一些方面来弥补我们平常从第二手资料来进行了解台湾的不足之处,所以尽量多跑跑吧。

主持人:那你感觉台湾的民众在心理上跟大陆的人民是有着隔阂?还是有一种天然的亲近?

范丽青:都有,应该说两者都存在。一方面有非常自然亲情的流露,比如去年我在台南采访一家冬瓜茶老店,店里那个老先生已经快90岁了。我一告诉他我是从大陆来的,他马上就说,大陆我去过。他就跟我讲了:在日据时代,他被日本人拉去做船员。把他们送到大陆去打仗。打仗时大概在南京大屠杀那一带。他就对我说,日本人好残忍哪!见我们中国人就杀,见女人就奸。他就一下告诉我这些。他又跟我讲,日本人要撤退的时候,邀请他去日本。我说,他邀请你去干什么?他用闽南话告诉我,去帮他们管理工厂。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去?他说,我不能去。一个是日本人跟我们中国人毕竟不一样。很自然的,“我们中国人”,说出来是很自然的。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另一个方面,比如说我们在高雄一些地方采访的时候,噢,中国来的,我们台湾怎么怎么样?显然就站在台独的立场来看这个问题。都称我们是中国来的,他们台湾怎么样。这样的一种看法也是存在的。台湾的民意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赞成统一的也有,赞成台独的也有。当然现在台湾本岛所做的一些民意调查,大多数人都是说维持现状以后再说,说明他们对是否要统一,统一有什么好处,他们还没有看清楚。我觉得在这方面,正是我们一直在推动两岸交流的真谛所在。

主持人:刚才我注意您谈到几次去台湾都不得不去香港,然后再间接到台湾去。我的问题是,作为一名记者,你是否希望有这么一天能够直接到台湾去采访?而不用取道其它什么地方。

范丽青:这不仅是我的愿望,其实包括台湾同胞绝大多数人在内,都是希望早日“三通”。“三通”的话题一直是热门话题。台商包机直航,在岛内外凡响那么大,说明这是一种民意的归趋。

主持人:你的第一步和第二步,虽然是你范丽青个人的一个采访,但对台湾,台海两岸的新闻交流来说,都是重要的两步。那么希望第三步能够尽快地到来,我们期待着两岸的新闻工作者都来推动。每一步都是历史性的一步,都很难,但是如果真正推开了,我想对两岸都有是有利的。感谢你,范丽青!

范丽青:谢谢!

往期精选:

邓小平:政权在我们手中 不怕出现百万富翁 

李鹏日记:解密中苏关系如何恢复正常化 

任总书记后首访朝鲜 江泽民初识金正日 

邓小平退休内幕:军委主席人选亲点江泽民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