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政权在我们手中 不怕出现百万富翁
2008年11月06日 16:43《讽刺与幽默》(2000年08月05日第五版)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股市]

1986年,邓小平会见纽约股票交易所执行主席范尔霖,接受了范赠予的纽约交易所所徽,称凭着它可在纽约证交所畅行无阻。邓则让当时的央行行长陈慕华代表他回赠了一张上海飞乐音响股份公司的股票。国际媒体惊呼"中国与股市第一次握手!"

党员带头买股票1987年,深圳发展银行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195万股,人们认为"又来乱摊派了",惟恐避之不及。在组织动员下,共产党员被号召带头认购股票,成为中国股市发展史上最富中国特色的特区故事。深发展后来成为深市龙头股,号码600001。上海的情形则完全相反。第一只股票发行时,人们冒着严寒排队,32.5万股不到6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沪市“老八股”

1990年12月,深、沪两个证券交易所分别成立。成立之初,深市只挂牌5只股票:发展、万科、金田、原野。沪市也只有7只即飞乐音响、飞乐股份、电真空、延中、申华、爱使、豫园,半年后又上市一只兴业房产,世人笑称:"老八股"。当时搞上市公司试点,大中型国企基本是禁区,"老八股"中除电真空外,全是为了给返城知青安排就业的乡镇和街道工厂,最小的"爱使"上市时仅40万股本。

200多元一份交易委托单

刚成立的证券交易所面临设施严重不足:上海交易所场内只有25个席位,一个营业部一天只能完成几十笔交易,因此委托单不得不限量发放。股民为能取得买卖股票的凭证,抱着被子,拿着躺椅在营业部外通宵排队,1元一张的委托单被黑市炒到了200多元!

股市姓"社"姓"资"?

在中国30多年计划经济的基础上搞股市,当时人们最顾虑的不是自己对股市一无所知,而是股市姓"社"还是姓"资"。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中国,在深圳,他谈起了股票这个当时十分敏感的话题:"有人说股票是资本主义的。我们在深圳上海先试一下,结果证明是成功的。看来资本主义的东西社会主义也可以拿来用,即使用错了也不要紧嘛!错了关闭就是,以后再开,哪有百分之百的事情!"邓公给襁褓中的中国股市吃了定心丸,从此,中国股市"摸着石头过河",不再争论办不办,而是怎么办的问题。

只能出现一两个"杨百万"

新中国股市造就了第一个百万富翁--杨怀定。而"杨百万"这样忆起八年前的处境:"虽然有了一些钱,我精神压力却是蛮大的。当时的总理到上海交易所时就说过并作为文件下达,'上海只能出现一两个杨百万,不能出现一个阶层'。吓得我在以后的行动中夹紧尾巴做人,自然也错失不少获利机缘。1993年,小平说话了:'年广九成为百万富翁以后,有人建议动他一动。不要怕出现很多的百万富翁,因为政权在我们手中。”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