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日记:解密中苏关系如何恢复正常化
2008年11月04日 09:42新华社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和平发展合作》一书以李鹏同志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也即1983—2003年20年间有关外事活动的日记为内容主干,辅之少量相关讲话和新闻报道编辑而成。全书共收入日记近1000篇,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四个部分,80个专题,真实地展示了20年间作者主要外事活动和其间的重大国际事件。本文摘选其中一章,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了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历史细节。

1983年

邓小平同志谈中苏关系

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一晴

8月27日,邓小平同志与美国参议员亨利杰克逊谈话。小平同志说,昨天安德罗波夫(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发表了一个对外政策的讲话,说中苏关系的改善不能涉及第三国。我们提出,要改善中苏关系,必须消除三大障碍,它侵略阿富汗,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在中苏边境摆了100万军队,这些都对中国造成严重威胁,这是第三国吗?看了这篇讲话,我对改善中苏关系的关键所在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

九月二十七日星期二晴

9月24日,邓小平同志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日成举行会谈,主要是通报中国对外政策。在谈到中苏关系时,邓小平同志说,最近安德罗波夫讲话有变化,过去说改善中苏两国关系不要涉及第三国,现在讲不要损害第三国利益。解决中苏关系,毕竟还有三大障碍,谈判还要继续下去。

1984年

关系正常化尚需时日

二月十九日星期日晴

1984年,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于2月9日去世,万里同志率我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吊唁。在莫斯科期间,苏共新任总书记契尔年科派一位地位与万里相当的,也是中央书记、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阿利耶夫会见他。外电评论,契尔年科才能平常,思想保守,年事已高,身体不佳,属过渡性人物,不可能有大的作为,中苏关系正常化可能还得旷日持久。

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三晴

下午4时,我去找万里。关于中苏关系,他对我说,三大障碍不解决,中苏关系正常化不会有大进展,但生意可以照做。万里说,阿尔希波夫来了,只见他一面,由姚依林主谈,由我谈技术和能源建设问题。

九月八日星期六东京雨

下午2时,举行京都地区日本国际贸促会总局成立30周年纪念仪式,会议由一位叫吉村孙三郎的101岁老人主持。他说,1956年他当日苏友协会长。苏联人对他说,他们和中国人之间是兄弟间的争吵,问题总会解决的,可是30年过去了,还没有解决。我说,苏联想控制中国,这是关系不好的关键。中国是一个大国,既不能受苏控制,也不能受美控制。中日为什么友好,因为我们是平等相待的嘛。

十二月三日星期一晴

今天,我和几位同志在一起讨论外交政策。我认为,事实上,几年来我国的外交政策有了很大的调整,不过这个调整是逐步完成的。最大的调整是明确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另外放弃了“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看法,并把和平作为外交政策的目标,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关系的总原则。

十二月二十九日星期六晴

邓小平同志在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战争的危险始终存在。过去我们强调战争的危险,现在有了一些变化,就是和平的力量发展壮大,不仅第三世界,而且东欧、西欧都反对战争。关于中苏关系,我们非常赞成打破僵局,努力增加接触。僵持总不是办法。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