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军事改革学美国军队制度 思路已有重在行动

2013年11月26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军队改革的方向,特别是关于军兵种的改革,包括设立联合的作战指挥体系,因为看王翔先生在他关于军事改革的报告当中,也都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这方面内容也确实已经为中央所采纳,也就是说改革的思路已经有了,接下来就要看改革的行动。

凤凰卫视11月2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调整军种比例,创建太空部队

何亮亮:军方人士王翔的这份关于军队改革的报告,也反映出了军方对于军队改革的一些思路,我们看到这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改革,海外称为是改革60条,改革60条他确实是很全面的,那么原来人们认为中国三中全会的研商的改革主要是在经济方面,但实际上他确实相当全面,他包括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等,当然也包括了军事方面的,那么包括了要设立两个新的非常重要的机构,一个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还有一个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

其中关于军队改革的这方面,刚才的片子里面有一个简略的一个叙述,因为这方面虽然他只是一些原则的一些叙述,但是可以看的出中国的军队改革的方向,特别是比方说关于军兵种的改革,包括设立联合的作战指挥体系,因为看王翔先生在他关于军事改革的报告当中,也都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看来这方面内容也确实已经为中央所采纳,那么也就是说改革的思路已经有了,接下来就要看改革的行动。

因为最近几天相关的我们说比方说中国决定要在东海设立航空识别圈,这个事情马上就引起了日本、美国方面的关注,甚至也引起了韩国和台湾方面的关注,这个行动当然他不是突然才产生,他实际上也是中国在目前整个改善自己国家安全的环境,也包括军队以新的方式来应对中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所做的种种准备,军事变革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一个领导的班子来推进这样的一个军事改革。

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全会的公报在这方面只有一个简略的一个叙述,这方面我想我们需要拭目以待,未来中国的军事变革他要怎么样推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要继续推行,特别是一个我也注意到其实我们看作为美国来说,他在军事方面他要面对的两个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中国,而俄罗斯和中国可以说是不约而合的,实际上都是在参照美国的方式来推行军事变革,这一点我说的不约而合,我相信两国的军方在这方面中俄两国军方在这方面应该是没有,他们有演习或者有各方面的会谈,但是应该没有具体商讨到你是怎么改革我是怎么改革,我们都按照美军的方式来改,美国的这个作战指挥体系,军兵种的设置,战区的设置,都是非常明确的,就一切是为了打仗,而美国在这方面也确实,一方面他是有丰富的经验,一方面他也走在前面,同时美国因为他没有意识形态方面的约束,而且可以说最近百年来两次世界大战,一直到战后,一直到今天,美国肯定是世界上打仗最多的国家,也是打胜仗最多的国家,美军同样也总是站在军事变革的前沿。

就此而言,当俄罗斯和中国都在不约而同的向美国学习来推进自己的军事变革的时候,我想这其实是可能才是美国最需要担心的地方,因为中俄两个强国不再固守自己过去的那种传统,因为俄罗斯所固守的是过去苏联的传统,而中国比方说过去他就是一个大陆军主义,而现在的这个世界更多的我们看到用的是像太空部队像空军,像海军这样的部队,如何把这些部队整合起来,以打仗作为唯一的一个实践的标准,这方面我们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军事或者是军队改革的思路,以及王翔先生所写的关于军队改革的报告,在这方面都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思路,接下来就是如何实践如何去推动的问题。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军事改革 军队 思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