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风波:五少女遇害处应建永久纪念馆
2008年04月02日 10: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时事开讲] [郭一鸣]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西藏暴乱发后不久,无论是从中央还是到西藏地方政府都对受灾害的民众,给予及时的协助。有关这部分的话题,我们再听听听郭一鸣先生是如何来解读的?那么这些协助,能不能根本的来维护西藏当地的社会稳定呢?

郭一鸣: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暴乱发生以后,尤其有一些这个无辜的汉藏的民众,都在这一次骚乱里面无辜的死去了。尤其是我看到,一个专卖店里面,有五个这个无辜的少女被暴徒活活的烧死,这样一个场面,这样一个情景呢事实上真的是对达赖所宣扬的非暴力啊,和平啊,是一个莫大的讽刺。但我觉得呢,人间的惨剧,这样的一个事情呢,应该看,如何来看待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我觉得其中有一点,大家都应该反思的就是,如何借助这个事情长远的建立一个长远的一个长治久安的一个环境?就是在西藏,在藏区,建设一个和谐的环境。

这次暴乱引起了很多人,如果看到这个动乱的这个场面以后,都会很愤怒,这些暴民们那种残忍,那样冷血,都会很愤怒。但是,我觉得应该把这种愤怒,应该放一放,我们应该提倡的是,要消除仇恨,应该提倡民族的和解,如果这五个花季的少女,我觉得应该在这个少女被活活烧死的现场,建一个永久的纪念馆,大家都来看,这就是因为种族的仇恨,就是有些人煽动暴力,来让无辜的,这五个少女,其中有一个是藏族的少女,这些人无辜的,他们花季年华,就这么死了。我觉得,通过这样一个建立一个永久的纪念馆,大家都来看,让汉族人,藏族人、回族人,所有的人,都来看一看,应不应该用暴力?用暴行来毁灭生命。

我觉得还要检讨的是,如果说我们看这次暴动发生的时候的确有一些藏人,因为这个盲目的跟从一些,被煽动,这里面背后有一些社会的因素,就是有一些社会基础在里面,那么也有人,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很多的一些分析,评论啊包括这些藏民在整个西藏的发展呢,包括这个现代化里面所带来的世俗化,这个社会性。现代化、世俗化,以及原来西藏的藏人,那种他的宗教文化的,这样一种冲突,还有一些藏民,他这个现代这个经济发展以后,他们有时候感觉到被边缘化,或者感到失落感,这样一种东西呢,都应该长远来说呢,都应该考虑如何来让这个社会,让所有的人,包括汉人、藏人、回族人,所有的民众,在西藏这样一个地方,大家都能够向弟一样的,在一起生活,不分彼此,没有人会被歧视,没有人会被边缘化。这是各个方面,各方都要加以考虑的,我们应该真正的放弃仇恨,放弃暴力,让西藏回到它原来的和谐的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来。

我觉得通过建这样一个纪念馆,让大家永远的记住的不是仇恨,永远的吸取这次的血的这个暴力的教训,大家一起来共同和谐的生活在一起,追求永远的和平。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