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解开西方人的西藏情结
2008年03月21日 16: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西藏事件]

郑浩:在西藏这个重大事件发生之后,如何迅速的向国际社会提供正确的信息,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的一个分析。你是怎么看这样的一个问题?

邱震海:对,刚才我们讲到,西方的知识界,包括西方的媒体,它有多重情结,由于这种多重的情结,就造成了它们往往连这个西方几百年以来的实证主义传统,它的西方知识界的一种批判主义的传统丢失了。往往在这个西藏问题上,由于它的意识形态,由于它的对西藏文化的一种猎奇的一种原始文化的一种盲目的猎奇,所以导致它就能够只是一种概念性的东西,来覆盖它整个的看问题的办法。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自然我们可以进行一下分析,在目前这么一种情况下,到底对中国具有恶意的,是占多数,还是占少数?那我个人的一个基本判断,占恶意的,其实还是占少数,所谓的恶意的,就是对中国充满的一种战略敌意,以恶意的,搞垮中国为它的基本战略目的。

绝大部分西方的知识界,包括它的西方媒体,还是处于他们自己也难以自拔,难以理清的一种多重情结导致的一种迷盲和盲目这种。比如说我们知道,同样的一批欧洲知识分子,他可以对,今天我们知道是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他可以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具有足够的批判精神,用欧洲几百年批判主义的传统,但是同时他在西藏问题上,又限于他自己,我说的,也无法理清,无法自拔的一种多重情绪而导致的一种困扰。

现在这样的话,绝大部分的西方媒体和西方的知识界,是由于误解,多重情结而产生的误解,而导致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产生偏见。那既然这样的话,对中国来说,自然有一个用国际能够听的懂的语言,用国际通用的方式,而展开国际宏观的一个非常好的空间。

那么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要有一个迅速、坦诚、透明,我觉得这三个原则,由于时间有限,我无法展开,但是我觉得这个在西藏问题上,让西方的知识界和他们的精英阶层了解事实的真相,更多的知道世界的因果关系,这我想也许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台选马谢差距缩小 陈水扁或成第三主角>>>

陈水扁恐遭党内清算先发制人>>>

马谢交锋蓝营获胜 直航问题顺应民意>>>

从科索沃独立谈国家的分合逻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