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选马谢差距缩小 陈水扁或成第三主角
2008年03月05日 09: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台湾大选] [郑浩]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发表对台关系重要讲话,而距离台湾大选还不到18天,那么台湾党内也有重量级的人物,也谈到这次大选。那么相关的话题,我们听一听石齐平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那么到台湾的08年的大选,还不到18天,应该说。那么其实已经,形势已经逐渐的开始变化,但是您对整个目前整体的形式是怎么看的?

石齐平:我看台湾问题,或者是两岸关系,基本上可以把它分成三个阶段来谈。

咱们今天谈的3月22号大选,或者是5月20号之前这个新的领导人就职之前,这一段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总认为,它是一个非常短期的一个概念。所以我们把它分为极短期,或者是叫短期。

那么短期之后,另外还有两个期,一个叫做中期,一个叫做长期。中期是什么概念?就是今年5月20号,新的领导人上台之后,任期4年,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就叫中期,长期就是12年之后,2012年之后。那么当然现在大家目光焦点就是比较集中在短期了,对吧。

石齐平:那么短期的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些,这个观察的角度,第一个就是说,这个美国似乎还是很关注台湾的选情,所以在不久前派了两个人到台湾来。

石齐平:一个就是薛瑞福,就是退休的一个官员,再一个就是叫做补大连,就是一个智库的一个学者。

我认为他们到台湾来,总的来讲,是有三个动机跟目的,一个就是进一步的最后的确认谢长廷跟马英九在两岸问题上的基本的态度跟立场。

作为美国这个选择一个标准,那么第二个就是,应该更深入的去直面的去了解一下,最新的选情,双方的差距是多少,有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第三个就是继续在对陈水扁要恶搞,坚持搞入联公投上,持续不断的在施加压力。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就是台湾目前这个选情的最新的一个观察的一个角度。

郑浩:对,那么您刚才提到美国派了两个人到台湾进行观察,那么到底美国和陈水扁之间,有没有达成什么样的交易?或者是美国和陈水扁关系到底怎么样?

石齐平:对,我始终有这个感觉或者判断,我认为美国和陈水扁持续在不断的谈交易,理由很简单。

因为陈水扁5月20号之后,如果卸任之后,他的一些司法案件就不能够被起诉。

石齐平:所以陈水扁是处在一个极端的恶劣的困境之中,那么如果这个时候,你四个门,四个墙都给他封住的话,他真的会搞出一些什么样的一种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些动作。

所以我相信北京跟美国也了解这个状况,特别是美国受到北京方面极大的压力,也希望为这个局面找出一个解套的方式。那么解套的一种理论上的可能,就是给陈水扁在5月之后,找到一个出路,哪怕这个出路可能不体面,就是可能远离台湾,诸如此类的,但是我相信陈水扁最后也没有别的选择。

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相信双方面已经有一定程度的默契,所以以陈水扁在日前才会说,520之后,美国已经邀请他到美国去走走,我觉得这里面有他的伏笔。

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们仍然看到陈水扁还在执意在搞入联公投,对吧?

石齐平:而且甚至于他搞入联公投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根本可以不管你谢长廷,前几天讲出来一个话,告诉他所谓的选民,就算是你不投谢长廷,你也要投入联公投。

所以俨然今天台湾的选举,其实不光是马英九跟谢长廷在争这个台湾这个领导人的大位,所以还有一个人也在争,那就是陈水扁,所以我们今天标题里面讲,三个主角,我觉得就是这个意思。

石齐平:今天关心台湾322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我觉得除了谢长廷和马英九看到我自己能不能当选,这个陈水扁也关注,这个入联公投能不能过。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为什么在美国的压力之下,还要这么做,甚至于他为什么,在我刚刚讲,他已经在美国形式了某种程度默契之下,他还要这么做,我个人的判断,觉得他还在赌最后一把。

最后一把就是322,如果这个入联公投过的话,如果过的话,那么今天我们看到北京的底线也很清楚了,你要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搞入联公投,实际上就是防地台独。

石齐平:那么这里面就把两岸关系逼到一个零界点,如果真的碰到零界点以后爆发了的话,那陈水扁就如愿了。

那就是说,我甚至可以不必用到美国去了,我今天这个局面,我还继续可以维持下去,我觉得他是在赌这个东西。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北京当局应该,或者我也觉得应该做好几个附案,几个预案的准备。

那就是第一,台湾的这个入联公投跟反联公投跟322的大选绑在一起,我不能说没有脱钩的这种可能性,但是我必须要说这个脱钩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所以必须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办的话,怎么办?

那么过去讲的话,讲的很坚决,如果真的办的话怎么办?这是第二个可能,如果入联公投,不但办的话,如果入联公投既然过的话,怎么办?所以这个可能性,现在看起来并不大,但是要做好准备。

第三个,可能性稍微大一点,反联公投如果过的话,怎么办?那我相信,在这方面的北京当局,应该要有充分的一个判断,跟做好充分的准备。

郑浩:对。那么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曾经提到,就是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有一个对台独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讲话,当然那个讲话,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一个深远的意义在里面。当然党内也有政治大佬,像李登辉,他也发表了一些讲话。

那么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来看,那么到底中长期,这样的一个互动,将会是怎么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