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2008年03月18日 10: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时事开讲] [郭一鸣]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距离台湾大选不到五天,可以说台湾的选情,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的阶段,蓝绿两大阵营都开始进行最后的一个攻防战。所谓攻防战,可能是双方各有自己的一个策略,如何来看目前台湾的选情呢?我们今天先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看一下,近期的这个台湾蓝绿两大阵营,那么之前3月12号有四名蓝营的立委去踢馆,那么后来在昨天,又有这个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出口,说出口来骂已经去世的马英九的父亲。那么可以说这两件事都凸现目前蓝绿两大阵营,都是各有得失,在选情上面,有个什么样的影响?

郭一鸣:现在到了这个时候,是一个最后的关头了。最后关头,我觉得这个可以这么看,现在整个的从昨天,超级星期天这个整个的态势,双方都已经精锐尽出,使出所有的这个解数来看,那个整个的战略已经很明确,就最后这个阶段来说,一个就是攻,绿营主攻,蓝营主守,在守里面,也有一些局部的攻,但整个态势是守,那因为整个的现在无论从民调,整个的这个选情来看,都是蓝营,就是马萧配,是占了上风。无论从多少次这个民调里面,或者整个的这个从内部也好,外部也好,不同方面的评估,马萧都是占上风。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够保持这个态势,保持这样的一个态势的话,那当然维持到最后的话,那然就赢了。所以现在整个的策略来说,马萧是守的,我守住这样一种情况就行,但是我们昨天看,马萧,这个马英九深入敌营,到哪儿?到台南。

到扁大本营那儿去,然后这显示一种什么?是一种信心,我到你的这个大朝里面来拉套,能拉多少,我就拉多少,一种信心。绿营呢?我们看昨天的动员的态势,这个架式,有几个特点,就是它蛮有创意的,搞了一个很大的木马。然后上演了,还演了一些街头剧,就是上演了木马屠城计,最后就把那个马赶出城去。他在干什么,这样一种手段的确有点搞笑,有点这个戏剧化,有点漫画,事实上,是在把对手,把马萧妖魔化,他把什么呢?他把这个借助这样一个有创意的很幽默的,很有戏剧性的这样一些手段来,事实上,你别看这种东西,还入脑了,我们从宣传的拉票,广告这类的,从这个效应来说,这个东西比较容易被人记住。

他这个手段用来什么?来将这个马萧妖魔化,来形容马萧,他打的是什么?主打一个就是,现在共同市场,等于一中市场,一中市场就等于一中,一中就等于一中独霸,那就是卖台。我们打到最后这个阶段,我们看前面的这个谢长廷还在跟马英九在辩论也好,在所有的一些场合也好,他还讲经济的题目,讲经贸,讲两岸三通,讲社会要和解共生。

可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的时候,他拿出最后,最后的拿手好戏,还是统独,还是最终的意识形态这样一个诉求。这个我们从2000年,尤其是2004年阿扁到现在,这是民进党它不变的一个诉求,最后它就认为,只有这样一个东西,才能把它夺回所谓的逆转胜,它在逆势,就是现在它处于一种逆势,就是属于下风,才能够挽回,它靠的想就是诉诸统独。

所以他现在只有这一手,我们看这个,他是怎么来抹红这个共同市场的,事实上共同市场是萧万长提出来的,萧万长当时在91年提出一个两岸共同市场一个构想,就是借鉴欧盟的一个模式,先有一个共同市场,共同贸易,共同经济等等,然后撇开意识形态的一中,劈开意识形态的统独,然后来讲两岸的经贸。这其实是一个蛮有创意的一个想法,就是双赢,那当时提出来的时候,阿扁是很欣赏,因为他借鉴的是欧盟,阿扁的心目中,欧盟,他就是认可的一个合作模式,他也比较欣赏。

当时的这个行政院的院长,张俊雄,也就是现在也是行政院院长了,当时也觉得,你这个想法,也蛮好的,就是说当时的绿营,无论从阿扁到行政院,或者整个这个民进党的执政团队,都认可,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借鉴。那现在就把这样一个共同市场,把它妖魔化,说这就是一中市场,你这个共同市场,就是要让大陆的东西,都这个劳工也进来,甚至是黑心的食品,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进来,然后抢走我们台湾人的饭碗,你最后提出来就是达到一个一中,这样一个目的,如果一中,那就出卖台湾的这个主权,那就是卖台。

通过这样一种东西,同样一种东西,来达到,还是把对方的这些经贸的,经济的,民生的议题,把它正式化,然后正式化以后,就往统独,往这方面去靠,往这方面去把它妖魔化。所以这样的一些手段,我们看,能不能够,在最终能不能够在最后一个阶段,能不能发生作用?过去,往往民进党,阿扁就靠这一招,最终起死回生,逆转一些,来凝聚民进党这些支持者,这些拥护者,在最终这个旗号下,来出来投票,来支持他们。

那么现在这个旗号,现在这样一种做法,能不能够最后冲刺的阶段上,能够产生作用,我们要看看蓝营方面,蓝营方面是如何来回应的?其实蓝营提出来的,在整个的竞选过程中,都一直是,应该说一直是避开统独,避开一中,这样一些这个意识形态的问题。用阿扁的话说,阿扁说,我这个执政八年,最大的功绩,最大的政绩就是把蓝营绿化了。

事实上蓝营在整个,我们看整个的选举,这次的整个选举的过程中,在意识形态的诉求上,的的确确跟绿营有相当接近的地方,包括这个马英九之前把,国民党把党内的一些文件,有关与一中的,有关主要共识的一些字眼,从党内的文件删除,整个的这个过程当中,马英九也没有提到,一中是所谓的终极统一的问题,他都没有,甚至马英九整个的这个选举的一些语言,都是跟着绿营的。

就在这个,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两边的两个蓝绿的这个阵营在某些,在意识形态这方面呢,事实上,是有越走越近的这样一个趋势,在这个时候,能不能够在这样一种统独的需求,能不能再打的响,能不能再产生效应,我觉得这是值得怀疑的。那么剩下来得,他最后一个,就是还有这个进攻的最后一招,可能就是这个奥布,这个奥布,大家就很难去设想了,奥布这个东西,阿扁也说,他还有办法,他说他还有办法,还能拿出来,故弄玄虚。

但事实上,因为在2004年的时候,谁有想不到,会有两个子弹,那么这次,究竟会有什么,还有最后什么东西?这可能也是民进党最后,到了最后关头,他所有的东西都用尽了,包括这个统独的诉求也用尽了,可能会最终要使出来的这么一招,但这一招是什么?现在谁也说不定,能不能够救他?我看也很难判断,但是就看他最后使的是什么?蓝营最后用什么招数来因应这样一个奥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台选马谢差距缩小 陈水扁或成第三主角>>>

陈水扁恐遭党内清算先发制人>>>

马谢交锋蓝营获胜 直航问题顺应民意>>>

从科索沃独立谈国家的分合逻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