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美高官轮番访华 奥巴马为何迟迟没来中国

2013年12月25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李炜:其实大国互访有一个礼尚往来的这个过程,现在这个礼尚往来,中国习近平主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以不同的身份已经访问过美国了,就是以国家副主席和国家主席,分别在2012年、2013年访问过。

凤凰卫视12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的官方宣布,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亚洲之行终于要成型,会在2014年的春天,届时他有望访问,而且避不过访问中国,这次出访奥巴马有哪些出访的内容?我们再请李先生为我们做一些预计研判。

其实大家都还记得奥巴马原本是要在今年的10月召开APEC峰会期间要顺便访问,进行亚洲之行访问印尼、访问马来西亚等等,却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共和民主两党闹得不可开交而导致联邦政府关门而取消,所以您认为这一次来,特别是访问中国一段行程会有哪些目的?当然我们除了要关注中国之外,其他的访问国家也少不了日本,少不了韩国,会不会访问菲律宾、越南等等国家,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李炜:其实大国互访有一个礼尚往来的这个过程,现在这个礼尚往来,中国习近平主席2012年和2013年,分别以不同的身份已经访问过美国了,就是以国家副主席和国家主席,分别在2012年、2013年访问过。

而奥巴马他当了总统以后,就2009年访问过中国以后,一直还没有来过中国,而今年三中全会开完了以后,他派他的财政部长担任总统特使来访问中国。

姜声扬:第一时间来。

李炜:第一时间来,就是说我要摸清你三中全会,你的施政方案,习近平这一届新的领导班子下一步整个怎么发展,你怎么看中美关系,肯定都已经交代的很清楚了。另外他的克里也是跟中国领导人新的班子都见过面了,还有就是他的副总统刚刚访问过中国。所以让人理解,第一,礼尚往来,中国领导人已经去过两次了,你该回访了吧。另外呢,你的人马全都到中国走了一遍,尤其是三中全会以后,重要的人物,财长、副总统、外长都来过了,那么也轮到你要过来礼尚往来的走一走。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奥巴马 李炜 高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